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军报重要评论:构建当代中国军人核心价值观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 06:24 解放军报
   公方彬

  ●有什么样的价值观,就有什么样的行为标准。世界许多国家军队都有自己的核心价值观。当代中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构建,是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我军历史使命的一个重要问题。

  ●构建当代中国军人的核心价值观基于六个因素:政治性、崇高性、时代性、功用性、民族性、普遍性。其核心价值观可概括为:使命、忠诚、纪律、牺牲。使命是核心,忠诚
是前提,纪律是条件,牺牲是要求。

  一支军队要保证拥有高昂的战斗精神和强大的战斗力,必须懂得其核心价值观是什么,因为军人的一切行为,归根到底取决于其所持有的核心价值观。缘此,确立和奉行当代中国军人的核心价值观,对于我军在新世纪新阶段履行历史使命至关重要。

  构建当代中国军人核心价值观是履行历史使命的要求

  核心价值观是整个价值体系中最基础、最核心和最稳定的部分,是一个人、一个集团乃至国家和民族长期秉承的一整套根本原则。核心价值观是无形的,并且不具有强制力,但当其一经行为主体所接受,就会进入无意识,进而形成内在的左右行为主体的价值判断和行为指向。

  以往我们接受思想政治教育时,并没有人告诉什么是核心价值观,尤其是战争年代官兵接受的教育并非以核心价值观的名义展开,我们这支军队仍然拥有高昂的战斗精神和强大的战斗力,为什么今天要提出构建军人的核心价值观?应当说,这是由军队发展的内在规律与时代要求决定的。

  第一,时代变革与社会转型的影响,军队使命任务的拓展,决定着核心价值观的构建。从思想建设与精神铸造的角度认识问题,我军面临着两个方面的挑战:一是在价值观念多元的时代如何塑造主流精神;另一个是军队的使命任务有了新的拓展,要保证高标准履行好使命任务,必须在提高硬打击能力的同时,激发官兵的战斗精神,这无疑需要具有包括理想信念在内的核心价值观作支撑。

  第二,受众认知能力与认知规律的发展变化,推动着核心价值观的构建。人的认识总是由感性上升为理性,直至成为自觉。战争年代由于官兵的文化水平低,他们对政治理念的理解和接受主要源于身边人的言传身教。今天,在社会价值观念多样化,官兵接受能力和理性思辨能力普遍增强的情况下,惟有在感性认识的基础上强化理性指导,才能产生不竭的精神力量。

  第三,精神塑造的基本规律与思想政治教育的科学化进程,要求进行核心价值观的构建。一种思想或精神要得到更为广泛的认同,并发挥行为导向作用,从方法上讲,很重要的一点是做到以内涵清晰、通俗易懂、简明易记、恒定不变的方式表现出来。而强调构建当代中国军人的核心价值观,正是为了更加突出地发挥其价值功能,进一步激发官兵战斗精神,更好地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

  我军与西方国家军队的核心价值观有着不同特征

  世界主要国家的军队基本都有清晰的核心价值观。相比较而言,美军更重视核心价值观的建设,甚至军兵种和院校都拥有自己的核心价值观,比如著名的西点军校是“责任、荣誉、国家”。这些核心价值观都是他们教育训练的内容,以促进官兵品格的形成和战斗精神培养。又如,法国军队强调的是“纪律、忠诚、献身”,印度军队倡导的是“克制、自尊、守纪、集体精神”,等等。这些都是为军队履行职能服务的,其特征主要表现为:第一,将核心价值观所蕴含的政治性内容以爱国、爱制度和爱生活的方式反映出来。西方国家军队所灌输的政治思想一般不是通过政党政治来体现,而是通过爱国、爱制度、爱生活方式来体现。第二,核心价值观中充斥着个人品质和职业道德要求的内容。西方国家的军队大多实行职业化,因此他们认定职业道德的培育是核心价值观得以形成的基础,相应地从职业道德层面作了大量的行为规范。第三,将宗教理念纳入核心价值观的范畴。借助宗教信仰来激发官兵的战斗精神是西方军队普遍的做法。如美军信教人数高达95%,美军在其武装部队成员的行为准则中清楚表明:“我相信上帝,相信美利坚合众国。”

  虽然过去尚未提出核心价值观的明确概念,但并不意味着我军没有实质意义上的核心价值观。我军长期坚持的具有核心价值观特质的基本内容,集中反映在宪法、法律和我军政治工作条例所规范的我军的性质、宗旨和任务之中。包括:“巩固国防,抵抗侵略,保卫祖国,保卫人民的和平劳动,参加国家建设事业,努力为人民服务。”“始终不渝地保持人民军队的性质,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国家,忠于社会主义。”坚持“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等等。其特征主要表现为:第一,与每一历史时期的具体任务紧密相联,具有强烈的时代性。从我军成长史中会清楚地看到,这支军队的核心价值与党确立的奋斗目标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即党的任务就是军队的任务,党的价值追求就是军队的努力方向。而核心价值观直接反映于阶段性任务之中。第二,政治理念主导核心价值观的走向。如红军时期的“打土豪,分田地”、

抗日战争时期的“全民抗日”、解放战争时期的“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抗美援朝时期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就是以阶级仇、民族恨为价值判断和价值取向,从而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政治生态。第三,突出强调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以自我牺牲和局部牺牲来换取全局胜利。这与中国的传统文化有关,也与我党我军的价值观念有关。从一定意义上讲,我们党的价值观念就是为人民服务,党绝对领导下的以实现党确立的奋斗目标为宗旨的人民军队,其价值判断与价值选择无疑与党完全一致。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