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军报评论:旧营区道路狭窄部队集结时间长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 06:21 解放军报
    白树新 陈云峰

  走进北京军区某通信团营区,映入眼帘的是一幢幢整齐的楼房和优美的绿化带,展现出一派现代军营的气息。为使营房改建体现人文化、集约化、节能化的设计理念,该团党委科学谋划、反复论证,构建了新营区的蓝图。

  立足战备固基础

  该团地处市区,营房设施陈旧。一次紧急拉动,由于道路较窄,结果部队集结时间比上级规定晚了3分钟。团长王晓晨痛定思痛:“营房改建要用发展的眼光谋篇布局,一切都要服从战备、训练的需要。”他们拆除了所有平房,统一规划改建楼房,扩建训练场地、增加训练器械。过去,营区内只有两条单车道,如今变成了4条双车道,紧急拉动时再也不会出现堵车现象。训练场地比以前也增加了一倍多。过去的战备物资器材仓库结构设置不合理,影响紧急拉动速度。为此,他们在设计战备物资综合仓库楼时,充分考虑了战时的应急通道。如今,战备物资楼前留有足够的场地停车装卸物资,出去就是直达营门的快速通道,节省了紧急拉动的时间。

  人文关怀暖兵心

  在营建会上,政委王玉宝提出,要从长计议,建设基础生活设施要为官兵想周到,创造拴心留人的环境。为此,营建领导小组成员带着设计草图,深入连队搞调研,听取官兵意见。团党委根据官兵建议,反复论证、几经修改才付诸实施。如今,漫步营区处处都能感受到以人为本的氛围:电视、电话接到了宿舍;网络、广播走进了班排;高音喇叭也退出了历史舞台,取而代之的是营区公共广播系统。以前,为了便于管理,内务柜不允许上锁,战士宿舍门上也留有窗口。团领导说:“应该充分尊重战士的隐私权。”最终,取消了战士宿舍门上的观察窗口,并给战士内务柜配上了锁。

  着眼未来谋发展

  该团营建领导小组成员多次赴兄弟部队参观学习,并聘请专家参与规划设计。他们瞄准未来

信息化建设目标,精心为信息化建设搭建保障平台。

  为适应未来战争需要,该团建设了通信维修操作间和战时移动通信维修方舱,并建立了野战通信故障数据库系统,大大缩短了战时维修时间。他们还对营区一些重要目标及设施实施了网络电子实时监控,确保了重要设施的安全。

  以往的伙食保障模式弊端较多,占用人力也较多。结合营区改造,他们探索了伙食集约化管理模式,即平时由营集中办伙,战时改为连队伙食单位,定期组织野炊训练,使炊事人员减少了1/3。为节约

能源,该团照明采用了节能灯管,战士洗澡也由锅炉改成
太阳能
和暖气热交换器加热,仅此1年节约经费约50多万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