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军报透露中国各军兵种民兵建设初具规模(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 08:04 中国国防报
军报透露中国各军兵种民兵建设初具规模(组图)

勤务保障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军报透露中国各军兵种民兵建设初具规模(组图)

整装待发


 洗消作业

  编者按加强军兵种民兵专业分队建设,是适应军队建设转型要求、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而采取的一项重要措施,是新时期民兵建设的重点之一。

  长期以来,我国民兵一直按照支援配合陆军作战为主的模式建设,其组织结构是以陆军成份为主,且多数是步兵,难以适应信息化条件下诸军兵种一体化联合作战的发展趋势。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不断推进和军事斗争准备的深入,我国民兵组建
了海军、空军、第二炮兵专业分队,其民兵组织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加强军兵种民兵专业分队建设,对充分发挥人民战争的整体优势具有重要意义。各级要牢固树立民兵是三军后备力量的观念,进一步理顺军兵种民兵专业分队的领导指挥关系,积极探索新的编组、训练、装备、保障、管理、使用等思路与方法,努力提高军兵种民兵专业分队的战斗力和保障力,使我国民兵建设实现由保障单一军种作战向保障诸军兵种联合作战转变、由保障陆战场作战为主向保障陆海空电立体作战转变。

  专业涵盖面广多次参加演练

  海军民兵成为海上后备新旅

  本报讯刘海洋、特约记者蔡年迟、记者唐水福报道:8月中旬,海军一支编队在某海域与“蓝军”打得难解难分,此时,一支海上民兵机动编队直插“蓝军”背后,使其首尾不能相顾,有力地支援了“红军”作战。

  海上民兵专业分队是海军后备新生力量。近年来,海军着眼未来作战需要,确定民兵分队的专业和规模,与省军区系统协力,先后组建了一批具有海军特点的民兵专业分队。针对有的沿海城市辖区岛屿众多、航道纵横、战时极易被敌布设水雷的实际,海军参照现役扫雷舰部队的编制体制、装备配备,组建了海上民兵扫雷分队。他们把海上民兵专业训练纳入现役部队训练统筹安排,充分发挥现役部队的人才、装备、场地、设施等资源优势,按照“培养一批骨干、撑起一个专业、带动一个系统”的思路,组织民兵骨干到现役部队进行混编训练,提高专业技能水平。他们以任务为牵引,结合实兵拉动、实兵对抗、联合反潜等演练,组织民兵分队成建制到机动点上参训参演,组织民兵跟随现役海军舰艇跟班培训和实操训练,与官兵一起练协同、练技能。民兵分队经与现役官兵并肩训练,战斗精神得到强化,遂行作战任务能力得到提高,多次在演练中出色完成任务。

  贴近任务编组锤炼作战能力

  空军民兵构建支前保障新体系

  本报讯巴建敏、董志平、特约记者申进科报道:东北某军用机场,民兵伪装分队接到“敌”对机场进行空袭的预警后,迅速进行“隐真示假”……这是空军民兵伪装分队进行战时保障演练的情景。据空军有关部门领导介绍,空军初步建立了与保障未来作战需求相一致的民兵力量体系。

  贴近作战任务科学编组,是空军组建民兵专业分队的一个指导思想。南空把编组重心放在专业性强、部队急需的民兵分队上,组织航空兵某师进行了空军机场民兵专业分队组建试点工作,其经验被总部推广。广空把支援配合空军主战兵种作战的民兵专业分队编强,与省军区系统紧密配合,及时完成了空军民兵雷达阵地勤务保障分队的组建。目前,空军已组建了机场勤务保障等民兵专业分队。他们克服民兵训练装备、器材、教材及经费缺乏的困难,重点抓好防护、抢修、抢建等支援保障内容训练,空军各级先后编写民兵训练教案500多份。沈空某机场民兵伪装分队为完成新大纲试训任务,调剂经费用于筹措伪装器材。南空在对空军机场民兵专业分队的带训中,结合民兵心理素质的实际状况,注重强化机场民兵专业分队的战场心理素质,提高科技支前保障能力。

  专家教授入阵联训联演联保

  二炮民兵提高遂行任务能力

  本报讯兰雨田、特约记者王永孝、曹建兵报道:8月中旬,南国丛林深处,“红军”导弹部队突遭袭击,战场遭受核污染。硝烟弥漫中,一支民兵防化分队紧急出动,架设战备钢桥,展开洗消作业,这是第二炮兵民兵保障分队遂行导弹发射任务实兵实装演练。

  第二炮兵着眼作战任务需要,充分借助地方科技装备和人才技术优势,在驻地技术密集型企业、科研机构以及电讯通信、交通运输和医疗卫生等行业系统组建民兵专业分队,提高战时勤务保障能力。一些军民通用的科技装备编入民兵组织,一批专家教授走进民兵方阵。目前,第二炮兵组建了担负勤务保障任务的民兵专业分队。他们制定了《二炮民兵分队军事训练与考核大纲》,围绕民兵分队担负的任务,在抓好基础课目训练同时,重点抓好专业训练以及动员集结、支前保障综合演练。训练中,他们把配合部队遂行作战保障任务贯穿其中,贴近未来战场环境,设置通信保障、毒剂侦检与洗消、伪装防护以及围歼敌特等内容,提高训练的针对性。与此同时,第二炮兵部队还协调省军区系统建立了联训、联演、联保等机制。随着适合导弹部队作战保障特点的民兵分队编组、训练、管理、使用体系的建立与完善,第二炮兵民兵队伍将成为一支素质优良、动员快速、战斗力强的后备新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