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新华社记者重走长征路:长征序幕在这里被揭开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 20:30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重走长征路:长征序幕在这里被揭开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新华社记者重走长征路:长征序幕在这里被揭开





  

新华社记者重走长征路:长征序幕在这里被揭开

  王新华老人曾被肖克抱过。新华社记者徐壮志摄

  新华网专稿(记者梅世雄 胡锦武)遂川,是我们临时增加的采访点。

  按照原计划,我们准备在南昌采访完后,直接奔赴赣州。6月22日,我们在采访江西省委党史办主任苏多寿时,他说,于都、瑞金、兴国等作为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被许多人所熟知。其实,早在中央红军突围前二个月,承担着为中央红军探路任务的红六军团就在遂川县出发了。红军长征的序幕是由红六军团在遂川揭开的。

  对于这段历史,我们并不陌生。但对于红六军团西征的出发地江西省吉安市遂川县,我们还不是十分了解,而且在2004年,我们也没有去遂川。于是,采访小组组长徐壮志决定,先去遂川。

  相对于两年前而言,如今的江西,高速公路纵横交错,交通便利。从南昌向西南趋车3个多小时,我们便来到紧邻井冈山的遂川县。

  掩映在绿树丛中的遂川,人口50多万人,是吉安市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县,也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

  遂川具有革命的光荣传统。1928年1月,毛主席在这里亲手建立了中国第一个红色政权--遂川县工农兵政府。它也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江西省全红县之一。朱德、陈毅、彭德怀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曾在遂川留下了光辉的战斗足迹,许多遂川儿女为中国革命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仅土地革命时期有姓名可查的烈士就有1547人。

  在遂川宾馆,遂川县委党史办副主任周慧芬的这番介绍,激起了我们极大的采访欲望。我们决心在有限的时间挖掘出尽可能生动的红色故事。

  对于长征而言,遂川被载入史册,与依然健在的百岁开国上将萧克有关。

  我们在位于县城西南2公里处的西庄村,见到了由萧克题写碑名的"遂川县西庄红军烈士纪念碑"。挺拨遒劲的大字似乎在告诉人们,这位南昌起义惟一健在的老将军,曾经在这块英雄的土地上,挥洒过数不尽的青春年华。

  我们急切地想知道,老将军曾经怎样挥洒这不尽的青春年华?

  查找相关资料和通过周慧芬的讲述,我们得知--"1934年8月7日下午3时许,任弼时、萧克、王震率领的9758人的红六军团告别生死相依的湘赣苏区人民,从遂川县横石村悄然出发,踏上艰苦卓绝的西征途。"

  时年27年的萧克,担任红六军团军团长。

  6月23日,在周慧芬的陪同下,一吃过中午饭,我们就从县城出发,踏上了前往横石村的乡间公路。

  

新华社记者重走长征路:长征序幕在这里被揭开

  相关多媒体音视频内容长征组歌――红军不怕远征难[东方时空]我的长征:走进“湘江战役江西于都:长征出发地红色大课堂[我的长征]通道侗乡缅怀烈士

  

新华社记者重走长征路:长征序幕在这里被揭开

  档案揭秘:从红军电文看长征出发前的紧张和仓促

  红军长征是一次准备不足的战略转移,这一观点已经得到了史学界的认同。在解放军档案馆珍藏的大量红军电文中,仅1934年10月1日至10月10日前后,党中央、中央军委发出的各类命令和指示就有100多个,大多标注“十万火急”“万万火急”字样,足见当时战事之紧张。

  1934年10月2日,朱德发出《五军团整理后应能独立的继续长期战斗》的指示,给五军团送去了“一千人的补充团,红大生(注:红军大学学生)6名,彭杨(注:学校名称)学生83名……” 〉〉〉点击详细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