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40位驻华武官观摩中国西藏边防部队训练(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 09:39 解放军报
40位驻华武官观摩中国西藏边防部队训练(图)

解放军西藏军区摩步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记者 梁蓬飞

  9月1日,西藏军区某摩步团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来自英、美、法、德、印度等26个国家的40位驻华武官身着戎装,以行家的眼光对西藏边防部队进行了考察。

  “西藏军人和西藏一样神秘”

  尽管这是国防部第二次组织驻华武官访问西藏,但绝大多数武官还是第一次踏上这片神秘的土地。委内瑞拉驻华武官帕切科一直向记者感叹:“瓦蓝的天空、高耸的雪山,碧绿的湖水,一切都像梦境一样神秘。”然而,作为军人,他和其他武官一样,更想走进西藏边防军人的神秘世界。

  在军官训练中心,武官们的提问主要集中在“高寒、缺氧条件下,中国军人如何训练和生活”上。澳大利亚驻华武官瑞富珩上校的心中一直有个疑问——在青藏高原生存已然不易,如何还能锤炼出一支雄师劲旅?他坐火车进藏,一路上都在吃抗高原反应药品,他的问题显然与自己的感受有关。

  “入伍前严格体检,入藏后适应性训练,每年低驻高训,每天训练7小时,科学膳食与有力的医疗保障……”随着团参谋长程勇的解答,武官们频频点头表示赞同。

  在作战室,“红军”、“蓝军”正在进行网上对抗演习。巨大的显示屏上,“红蓝”双方“杀”得难解难分。武官们兴趣陡增,纷纷举起“长枪短炮”,拍个不停。团政委李峥阳向武官们解释说:“现在,我们所有的战术战法都可以进行网上练兵和推演。”奥地利国防武官、驻华武官团代理团长

苹果树准将十分关注西藏部队的信息化建设情况,见此情景连连称赞:“GOOD,VERY GOOD!”

  “没想到,他们生活条件这么好”

  置身整齐美观的营区,徜徉在宽敞的林荫道上,崭新的篮球架、绿油油的足球场、舒适的官兵宿舍无一不吸引着武官们的目光。道路两旁的宣传灯箱里,展示着连队业余文化生活的精彩镜头。日本海军武官大川努对记者说:“类似的展板,我们军营也有,但没有这么多。你们的军营很有生气。”

  走进宿舍区,大川上校对连队干部的住宿条件很感兴趣,就连电视机、牙缸、肥皂是什么牌子,也不放过。他向记者坦言,西藏部队官兵的生活条件虽然比不上日本,但大大超出了他的想象。

  转眼间到了中午,武官们走进连队食堂,与战士们共进午餐。韩国副武官李钟庆少校对记者说:“我们军队是四菜一汤,你们是六菜一汤。”

  吃着可口的饭菜,武官们与连队官兵侃侃而谈。记者所在的餐桌上,坐着澳大利亚、希腊驻华武官。大家不约而同地谈到了悉尼、雅典和

北京奥运会,澳大利亚驻华武官瑞富珩问身边的连队官兵:“2008年你们能去北京观看奥运会吗?”排长万方圆回答说:“恐怕不能,我们还要站岗值勤呢。但是,我们西藏边防都安装了‘村村通’电视接收系统,去年又建成了‘边防信息文化共享工程’,再远的哨所也能通过电视看奥运会。”两位武官连连感叹:“没想到,你们生活条件这么好!”

  “了不起,高原战士!”

  9月的拉萨,微微有些寒意。高寒山地500米障碍训练场,战士们练得热火朝天。

  记者问美国空军副武官李大伟中校对战士们训练有何评价,李中校说:“他们很灵活,很有热情,在高海拔、缺氧的条件下能有这样的身手,非常了不起。”

  观摩训练完毕,武官们坐在摩步一连营房前面歇脚。见到藏族指导员阿拉,苹果树准将带领美国、德国、印度尼西亚、斯洛伐克的驻华武官对同一个问题扭住不放:“你们为什么要从内地征兵,当地人不是更容易适应西藏的环境么?”阿拉的回答彬彬有理,却掷地有声:“作为一名中国军人,必须能适应中国领土的各个地域、各个角落。”苹果树准将听后,拍着阿拉的肩膀,竖起了大拇指:“中国的边防军人令人钦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