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西藏军区某旅四连用科学发展观指导训练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 16:37 解放军报

  雪域高原铸“铁拳”——西藏军区某旅四连用科学发展观指导训练纪实

  王卫东 本报记者 雷雨 梁蓬飞

  西藏军区某旅四连党支部始终把军事训练摆在中心位置,自觉遵循战斗力生成和发展规律,使连队整体战斗力连年攀升,连续11年被成都军区、西藏军区评为“基层建设先进单
位”,被誉为驻守在雪域高原的一只“铁拳”。

  在发展中强化战斗力标准

  四连荣誉室里,有一面旅里颁发的“军事比武团体第一名”的锦旗,它是四连官兵用战斗力建设牵引连队发展的标志和新起点。

  1995年初,旅里考核四连在高寒山地的机动能力。原本计划一天的路程结果用了两天,途中出现战术情况处理不到位、急救氧包不够用等问题。一次拉练出现诸多问题,要是战争真打响后果会怎样?旅领导的批评让全连官兵陷入沉思。

  “出现这种情况,根本原因是‘练为战’的思想树得不牢,没有用发展的眼光抓训练。”议训会上,支部“一班人”形成共识。

  此后,他们在连队建设中更加突出战斗力这个标准。“连队战斗力不强,再多的荣誉也难以挺直腰杆”的观念,被越来越多的官兵接受。两年后的全旅军事比武中,四连以3项第一、5项第二的优异成绩夺得团体第一名。

  此后几年,四连在发展中一路领跑,但连队官兵并没有满足:比武虽然夺得第一,但离实战要求还有多远?去年8月,连队奉命开赴海拔5600多米的“无人区”演练地域,半路突降

暴雪。是按计划继续前行还是停下来?保安全不能以牺牲战斗力为代价,连队党支部决定继续前进。官兵们发扬敢打硬拼的精神,按时到达指定地域。

  严格训练加速战斗力生成

  去年5月上旬,营里进行军事比武,要求各连派5名战士参加4个项目比赛。部分官兵建议派尖子参加,确保夺冠。而连长杨小飞则提议让“八大员”参加,理由是这样有助于实现连队军事素质整体过硬。最后,四连在比赛中虽没有包揽全部第一,但通过比赛,公勤人员军事素质明显提高。

  几年前,四连党支部就提出用信息化建设连队的思路。计划还未出台,有人就议论开了:作为普通的步兵连队,上级没有大量投入,信息化能有多大作为?连队领导没有讲更多的大道理,而是组织官兵反复观看海湾战争、

伊拉克战争的录像,开设信息化知识专题辅导讲座,帮助官兵澄清信息化建设离基层连队太远的模糊认识。如今,想信息化、钻信息化、干信息化已成为全连官兵的自觉追求。

  西藏特殊的地理环境,严重制约着战斗分队的通信联络。原连长周龙平带领大家以实战为背景加强针对性训练,在现有通信条件下,对上实施运动通信保障,对下划分战斗时节加强联络,有效解决了分队“动中通”难题,这种做法后来被全旅推广。

  四连还结合训练实际,每月评出“军事训练之星”,将其照片贴上光荣榜,同时实行“军事训练末位通报批评制度”,有效激发了官兵的训练热情。

  接力建连立足长远谋发展

  解读四连屡创佳绩的经历,会有这样一种感受:四连就像一条不断前伸的跑道,每任连队主官都是接力运动员,把前任交过来的接力棒传递下去。

  一次,四连在军事训练考核中失手。前任连队干部在交班时自我检讨:不该派公勤人员参加考核,影响成绩。可接任者不这么看。在战场上,公勤人员也是战斗员,没有过硬的军政素质,连队整体作战能力就会受影响。顶着压力,四连干部带领战士苦练硬功,力求人人过硬,不留“死角”。2005年10月,全连官兵成建制参加上级组织的军事抽考,7个课目全部夺得优秀。

  11年间,四连主官换了一茬又一茬,但战斗力建设步步攀升,这得益于他们在新的起点上不断创新发展。由于驻地海拔高,以往8公里越野都是绕操场跑圈,一旦到了更高海拔地区拉练,官兵经常不同程度地出现高原反应。为此,四连经过认真论证,听取卫生队军医的意见,从人体生理机能实际出发,把连队拉到高海拔地区开展适应性训练,变每周3次8公里“操场跑”为每周1次5公里越野,然后循序渐进,再逐渐增加到8公里。此后每次赴高海拔地区驻训,全连几乎无人出现高原反应,训练成绩明显优于其他连队。

  用

科学发展观指导连队训练,不但使官兵军事素质明显增强,而且强化了创新意识。近年来,连队立足现有装备研制新器材,“步枪瞄准镜防雾装置”、“夜间射击瞄准器”等10余项革新成果相继问世,并在全旅推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