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全面揭秘台湾空军的“空军一号”专机(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30日 10:45 世界新闻报
全面揭秘台湾空军的“空军一号”专机(组图)

台湾的“空军一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全面揭秘台湾空军的“空军一号”专机(组图)

737-800型飞机驾驶舱


专机“总统座舱”模拟图


专机总统床

  本报特约军事观察员 施为

  装着军事指挥系统 舱内摆设效仿家居

  在这6年里,“空军一号”最远也只到过金门、马祖等几个离岛,一次也没有飞出过台湾“领空”。此次陈水扁决定坐“空军一号”出访一把南太平洋地区,是该机第一次“出远
门”。

  据台湾媒体报道,为了躲避岛内越来越高涨的“倒扁”浪潮,陈水扁已决定于9月初“出访”南太平洋的“友邦”帕劳。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一次,“总统”宝座正受到威胁的陈水扁改变了向民间租用民航客机的习惯作法,破天荒地决定乘坐台湾空军的“空军一号”专机出发。

  改涂绿色,专机像只大蛤蟆

  台湾“空军一号”专机的正式名称实际上应该叫做“台总统府行政专机”。1998年,台湾空军以“为领导人配备‘行政专机’”的名义提出“空军一号”采购案,经过台湾“立法院”审查后,从台国防部“国防机密”预算中划出近7000万美元巨资,向美国

波音公司购买了一架波音737-800飞机。

  2000年2月,台空军订购的这架波音737客机飞抵台北市松山空军基地。飞机到手后,台空军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将飞机的外部涂装改成了代表“蓝天白云”的蓝白相间图案,并在显眼的位置漆上了“青天白日徽”以表明该机“尊贵”的身份。

  可是时间到了今年5月,陈水扁突然要求台空军给“空军一号”来个“大变脸”。也许是身处“绿营”对绿色极度偏爱的缘故,陈水扁要求将飞机的外表图案设计成上部白色、中间黄色、底部绿色,而且绿色为飞机的主色调。据说,该图案是陈水扁的“幸运色彩”。但台湾媒体在看过之后却嘲讽称:“‘空军一号’的新涂装,怎么看都像只‘青蛙’在天上飞。”

  为了满足陈水扁乘坐的需要,台空军花了数千万美元的高价对该机的内部格局和电子设备进行了大幅改装,并且在改造中处处模仿美国“空军一号”专机的构造,不过,与之相比,台湾的“空军一号”只能算是小巫见大巫。

  被台空军选为专机的737-800是波音系列客机中一种比较先进的型号,是波音公司在经典机型737的基础上设计的新一代中程旅客机。从外观上看,800型比其他737客机明显长出一截,该机采用全经济舱布局时可以搭载189名乘客。而作为陈水扁专机的这架737-800的全部座位共有116个,扣掉机组人员的6个座位,总计可以搭载110人。

  台湾“空军一号”机身座舱分为3段,其中“总统座舱”设在机身前半部分,紧跟在位于飞机头部的驾驶舱后面。“总统座舱”内部效仿家庭起居室的布局,设置有大床、茶几和4个宽大的座椅。台空军专机中队原本打算安装6个座椅,但考虑到扁夫人吴淑珍终日离不开轮椅,所以最后拆掉了两个座椅,将“总统座舱”扩大为“无障碍活动空间”。

  紧跟在“总统座舱”后面的是位于机身中部的“高官舱”,之所以这样布置,是为了方便“高官”们向陈水扁“汇报工作”。这个座舱的布置一半与普通客机相同,是一排排的座位,另一半形似会议室。机尾部分则是随从及幕僚人员乘坐的“随员舱”,座舱布局与普通客机大同小异。

  从未远行,专机总在岛内转悠

  自2000年服役至今,屈指算来,台湾“空军一号”已经服役6个年头了,但由于种种条件的限制,在这6年里,“空军一号”最远也只到过金门、马祖等几个离岛,一次也没有飞出过台湾“领空”。此次陈水扁决定坐“空军一号”出访一把南太平洋地区,是该机第一次“出远门”。不过,就目前情况看,该机这趟旅途还面临着许多问题,想要顺顺当当地完成,恐怕并不容易。

  忙着恶补,飞行员功底较差

  陈水扁专机的机组人员缺乏国际航线长途飞行的经验已经不是秘密。目前,台湾“空军一号”的管理和飞行任务由台空军松山指挥部下属的“专机中队”负责完成。该中队的飞行员全部都来自台湾空军,在选拔条件上首重“政治背景”,飞行技术好坏反倒不重要。

  虽然现代化的客机都具备有诸如惯性导航、GPS导航、甚高频全向信标等等尖端的导航技术保驾护航,客机在这些导航设备的辅助下,可以实现自动飞行。但飞机的起飞降落仍然需要飞行员进行人工操纵的。一个飞行员从“菜鸟”成长为能飞国际航线的机长,往往需要十几年的时间。在民航领域,能进行跨洲际飞行的机长,都曾经在副驾驶的座位跟随“老鸟”在各大洲的陌生机场实地起降过数千次,方能坐到正驾驶席上。

  针对军方专机飞行员从未出过远门的情况,台军将采取模拟训练的方式,为这些飞行员进行恶补。所谓模拟训练,就是让飞行员在高科技的飞行模拟器上进行虚拟飞行,让飞行员对飞往陌生机场进行热身。台湾军方的飞行模拟器中,输入了航路上和对象机场的各种精确数据,连对方机场跑道、航站楼的外观细节都能清晰地再现出来。目前,模拟训练已经成为各国空军节约训练经费的捷径。陈水扁专机的飞行员虽然没出过远门,但必然在模拟器上虚拟过很多次了。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