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解放军建军79周年 > 正文

新疆军区某师实现训练与安全“双赢”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 00:40 解放军报

  “金牌连”为何患上“瘸腿病”——新疆军区某师实现训练与安全“双赢”的一段经历

  王传峰 刘永 本报特约记者 李凤鸣

  电磁干扰、空中袭击,险情不断;实兵实车、险难课目,全面检验。入夏以来,新疆军区某师着眼未来信息化作战的需要,不断摔打官兵的实战本领。以往很少参加实弹射击的新炮手,一个不落地走上坦克战车,熟练地操纵着火控系统,果断开火,打出良好成绩。

  从过去高难、风险课目不敢训,到如今贴近实战全面施训、全面检验,该师党委确立了越训越安全的观念,思想上经历了一次深刻的转变。

  “瘸腿病”背后的风波

  某团高炮连多次在上级组织的考核、比武中摘金夺银,享有“金牌连”的美誉。去年底,在军区组织的

信息化背景下多课目综合检验中却连栽跟头:占领阵地时,面对“敌”前后夹击和空中侦察,高炮连山道迂回无路,进退两难,官兵被难住了;高炮班对地面运动目标射击,担纲指挥的炮班长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成绩才勉强合格。

  高炮连演兵场上的“瘸腿病”,引起一场风波。有人说,平时只注重打得准不准,实战背景下防护、机动、合成看得轻练得少;有人说,出于安全考虑,过去类似课目训练都是由干部保姆式指挥,炮班长指挥能打成今天这样已经不容易了!

  “信息化战争将是系统与系统的对抗,任何一个小纰漏都可能导致战场失利。”师党委引导官兵正确处理训练与安全的关系,使大家认识到:只有平时严格训练,战时才能少流血。

  让教训变成财富

  思索仍在继续。高炮连的教训能否变成大家的财富?师党委“一班人”深入训练一线调查研究,找出制约战斗力生成的“瘸腿病”,集体“把脉”,开出“药方”:

  创新观念。他们围绕“如何看待训练事故”、“险难课目为何不敢训”等问题展开讨论,要求机关不以事故定乾坤,辩证地看待、评价、衡量一个单位的战斗力水平;基层不因事故背包袱,放开手脚迎接挑战。建立通报讲评训练情况制度,训多训少、训好训坏不一样,增强敢抓敢训的内在动力。

  建立机制。他们组织官兵学习“信息化战争基本知识”,研究“敌”高技术武器特点,加大对抗战法训法研练;借助基地化、模拟化、网络化练兵平台,锤炼信息化作战能力;梳理出险难课目,创新手段、固强补弱。目前,该师已建立全员额、全要素、全过程的训练新机制。

  实战检验。一切从难从严,贴近实战检验。他们着眼现代战争特点和使命课题,把环境设真,把态势设活,促使官兵像打仗那样训练;把电磁对抗、立体侦察等信息化内容串起来训,既注重多内容、多环节、高难度,又突破各种安全禁区,全方位检验部队战斗力。

  挑战风险练强“铁拳”

  “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高炮连官兵吸取教训,挑战风险。记者在演练现场看到,“敌”电磁干扰、空袭全程不断,信息侦察、打击暗藏杀机。在这种情况下,高炮连开设炮阵地、搜索指示目标、火力转移指挥,各炮手整体联动、协同抗击,放手让炮班长担纲指挥。几经反复,该连打出优秀成绩。虽然训练中出了一些险情,但战斗力得到大幅度提高。

  平时冒风险,战时强“铁拳”。今年以来,该师立足平时着眼战时,不断挖掘训练资源,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完善训练设施,调动积极因素,使一批险难课目训练得到落实。

  近年来,该师组织了连续3昼夜、上千公里的实兵实装机动演练,检验了复杂地域、复杂电磁对抗和复杂战术背景下的指挥、机动、协同、保障能力;11次挺进天山、6次组织21个险难课目训练,次次挑战风险,次次带来战斗力攀升。去年,该师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和“安全无事故先进单位”。

  相关专题:解放军建军79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