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解放军建军79周年 > 正文

广州军区某师以岗位练兵促官兵素质提高(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 08:30 解放军报
广州军区某师以岗位练兵促官兵素质提高(图)

李百申摄于济南军区某部演兵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编者按 胡主席在全军军事训练会议上指出,推进我军军事训练向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训练转变,最根本、最紧要的是在提高官兵综合素质上狠下功夫。广州军区某师立足现有装备和部队训练实际,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比武活动,大力加强官兵的技能、智能、体能、心理和作风纪律训练,把本职岗位作为官兵提高打赢能力、增强军事素质的有效平台。他们的做法值得借鉴。

  本报讯 伍正华、特约记者钟友国报道:刚刚完成9个共同课目的比武竞赛,官兵们又顶着暴雨开始了紧急出动和野营拉练的较量。7月上旬以来,广州军区某师数百个兵种专业同时摆开擂台,上百个连队演兵沙场,从师长到战士,纷纷上阵“亮剑”。

  这个师改换新装备以后,师党委“一班人”敏锐地意识到,大力开展群众性岗位练兵比武活动,不仅可以突出军事训练的中心地位,促进新装备尽快形成整体作战能力,而且能有效提高官兵的综合素质。为此,他们按照“全员参与、逐级摆擂”的思路,大力开展岗位练兵比武活动。

  据该师师长谭本宏介绍,与以往的比武相比,他们这次开展的岗位练兵比武活动特色鲜明:

  能否熟练操纵新装备成为比武的重点。记者在某团比武现场看到,卫星定位仪、数字同步传输系统、光学检测器等高科技装备,成为士兵的“掌中宝”;从目标捕捉跟踪、射击诸元计算到火力打击,全采用自动化操作。查看该团的比武课目,涵盖了数百个专业,仅侦察专业就增加了战场电视、红外侦察、无人侦察、数字传输等20多个专业。

  比武的手段发生了根本变化。该师充分依托现有的

信息化设施和一体化信息综合集成技术,采取网上出题、网上应考、网上评分、网上讲评的办法,使比武变得更加透明。某装步营拉练途中遭“敌”分割伏击,首尾不能相顾;某炮兵营扎营时过密,遭“敌”空袭。这些场景通过远程战场电视,清晰地显示在师网络指挥中心的屏幕上,被师领导当场亮了“红牌”。

  比武的实战化程度更高了。他们将比武活动置于实战环境中连贯实施。记者在爆破专业比武现场看到,水际滩头排爆、土壤岩石爆破、钢构件爆破等一系列课目全是真刀真枪,在实战背景下进行。

  据了解,该师通过岗位练兵比武活动,官兵能力素质显著提高,一批部队急需的优秀参谋人员、优秀分队指挥员和战斗骨干脱颖而出。目前,该师各类人员的岗位称职率达到了98%。

  相关专题:解放军建军79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