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广州军区某师抓大学生干部知识向能力转化的启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 19:25 解放军报

  好钢需淬三道火——广州军区某师抓大学生干部知识向能力转化的启示

  李建华 李秀伟

  随着军队人才工程的深入发展,大学生干部在基层的比例越来越大,这支队伍抓得如何、建得怎样,直接决定着基层建设的质量,关系军队的长远建设和发展。由于大学生干部
生长方式特殊,如何把他们所学的知识转化为带兵建连的实际能力,是当前各级抓基层建设面临的重要课题。近年来,广州军区某师坚持“好钢需淬三道火”育人方针,在抓大学生干部知识向能力转化上下功夫,取得了明显成效。

  人才是最宝贵、最重要的战略资源。然而几年前,该师却经历了这样的“资源”尴尬:早期像宝贝一样接收来的15名地方大学生干部,3年后称职率不到60%,5人要求转业。“希望之星”缘何“折戟沉沙”?师领导深入基层调研后发现:一个重要原因是多数“学生官”的丰富知识没有及时转化为工作能力和带兵素质,导致大学生干部出现素质“短板”,适应期较长,难以担负带兵建连的重任。

  在人才培养上失误,就是在部队建设上失策。教训使师党委认识到,必须积极主动为大学生干部实现知识向能力转化“修桥铺路”。师党委制定下发《关于加强地方大学生干部培养工作的意见》,明确各级抓大学生干部知识向能力转化的职责任务,形成了党委统一抓、机关具体抓、基层配合抓的良性机制。团营每季度分析大学生干部成长进步的形势,师机关每半年讲评一次大学生干部带兵履职、提高素质的情况。几年来师团班子换了几茬,但抓大学生干部知识向能力转化始终不“掉链”。不懈努力带来了可喜变化:全师连续5年没有一名大学生干部在连排岗位上被淘汰,67人先后被提拔使用。

  “知识就是力量。”但从“知识”到“力量”并不是一个简单的等号,需要一个艰苦的转化过程。积极帮助大学生干部知识向能力转化,开好局、起好步,是各级党委尤其是旅团党委的重要责任。当前各级求“才”心切,但最重要的是如何培养和利用身边人才,对那些拥有知识但能力尚欠缺的学生干部应舍得下慢功夫、细功夫培养。要围绕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坚持全面抓培养,系统抓转化,使他们很快成为合格的带兵人。

  “眼高手低”是大学生干部中的普遍现象。这个师针对大学生干部最容易出现失望、自傲、怕苦等思想情绪,着重抓好“三个教育、一个活动”:抓好职能使命教育,增强他们扎根基层的原动力;抓好条令条例教育,增强他们遵规守纪的约束力;抓好知兵爱兵教育,增强他们在士兵中的向心力;开展“找差距、强素质、做贡献”活动,增强他们开拓进取的创造力。

  指挥缺素养、带兵缺感情、管理缺经验,是大学生干部初到部队时的困惑。师党委在大学生干部中鲜明地提出“攻克弱项、补齐‘短板’”的口号。大学生干部上岗前安排1个月的适应性培训,为他们任职履责“淬火”,之后下连锻炼3个月,分别担任列兵、班长和代理排长,让他们深入了解战士心里想什么,连队工作干什么,自身素质缺什么。同时,由一名团领导、一名营连主官、一名班长进行“三帮一”。在执行各种演习、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时,让他们“当尖刀”、“打主攻”,在实践中锻炼能力素质。在他们有了基层经验之后,打破军政指技岗位限制,进行轮岗锻炼。全师大学生干部有60%在不同岗位任过职,有效地拓展了能力素质。

  “纸上得来终觉浅。”要加速大学生干部知识向能力转化,就要增强大学生干部“转化”的热情和动力,引导他们认清实践是最好的课堂,自觉深入到火热的实践中去。各级领导干部要变口头说教为亲力亲为,盯住素质缺陷抓培养,全面实施传帮带。过去从士兵中生长起来的干部经历了多少年的摔打才淬火成钢,地方大学生干部的能力转化也有一个过程,这就是实践过程,传帮带过程,让他们经历不同岗位、不同层次的淬火锻造,最终必成好钢。

  环境好、风气正,大学生干部才会有进取心。该师下大力端正用人之风,坚持奖优罚劣,对作风扎实、勇于创新、成绩突出的地方大学生干部,给予立功受奖,提前晋职晋衔,其中11名排长被直接提拔为连主官。对考取硕士、博士研究生或在职自学获得硕士、博士学位的,给予经济奖励。同时,还大力宣扬了扎根基层建功立业的硕士教导员刘开奉、标兵连长郭帅兵、全军科技进步奖获得者陈天明等一批典型。这些措施充分调动了大学生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党员先进性教育测评显示,这支队伍的群众满意率达到96%。

  解决实际困难是拴心留人、爱岗敬业的一个重要前提。该师通过定期组织军地联谊活动,为大龄干部婚姻牵线搭桥;通过协调地方安置和营区服务网站安置,积极帮助大学生干部家属就业;通过建立家庭困难干部补助基金,为大学生干部发放补助金。目前该师200余名地方大学生干部,先后有36人次立功,43人次被军以上领导机关评为各类先进,师评选的“优秀带兵人”中大学生干部占40%。一个素质过硬、积极进取的人才方阵正在崛起。

  “感人心者,莫过于情。”基层大学生干部处在带兵第一线,人生“爬坡期”,面临许多实际问题,各级要多做鼓励的工作,工作上多扶一把,生活上厚爱一分。要通过健全奖优罚劣机制,宣扬先进典型,力所能及地解决实际困难等措施,为大学生干部创造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相信只要各级拿出爱心,捧出真心,大学生干部扎根基层就会更加安心,知识转化就会更加用心,履行职责就会更加尽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