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长征故地寻访:长征烈士第一县——兴国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 17:16 新华网

  新华网南昌8月21日电(记者梅世雄 徐壮志 胡锦武)兴国,中国烈士第一县。一眼望不到头的名单,让我们心底突然涌上一股莫名的震颤——

  23179名烈士,每一个名字后面,都有着怎样一个惨烈的故事?

  “光牺牲在长征路上的兴国籍烈士就有12038名。”兴国县社联主席胡玉春说,相当于每一公里的长征路上,都有一名兴国儿女化作的生命路标。

  “我们长冈乡就有300多人参加了长征,活着回来的却没有几个。”老红军钟发镇说,自己在长征路上也是九死一生,后来在西路军蒙难后被俘,千方百计逃了出来,沿途乞讨回了家。

  “那时候,当红军光荣啊!”居住在兴国县高兴镇老墟村的老红军廖国兴,至今还能唱起当年的红军歌曲:

  “哎呀嘞——送郎当红军,妹妹在家里,家中事情我郎莫挂心,哎呀我的郎呀,我的郎。送郎当红军,一路要小心,保家卫国,我郎最光荣……”

  73年前,正是在这样一首动人的《送郎当红军》歌声中,14岁的廖国兴参加了红军。

  “我们人人争着当红军嘞。”忆当年,87岁的老人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当时仅有23万人口的兴国,就有8万人参加红军。当年红军有一个师就叫“兴国模范师”。在共和国第一代将军中,仅来自兴国的就有2位上将、5位中将和47位少将。

  毛主席曾赞扬“兴国的同志创造了第一等的工作”,他亲笔题写的“模范兴国”巨匾,在兴国县城的四个城门上,一直高悬到长征前夕。

  “兴国是江西开展革命较早的地方,毛主席曾7次来到兴国。”数十年来一直致力于收集党史资料的胡玉春说,在这里,毛主席留下了《兴国县土地法》《兴国调查》《长冈乡调查》等不朽篇章。

  

周恩来则用“中国外国不如兴国,南京北京不如瑞金”来表达他对兴国和瑞金的赞誉。不久,苏区百姓便把这句话演绎为“美国英国比不上兴国,南京北京比不上瑞京(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成立后,瑞金曾一度改名瑞京)”。

  “小鬼,好好干!”17岁那年毛主席的这句话,激励了长冈乡塘石村黄玉荣一生。“那时候真年轻呀,我们县苏维埃的姐妹们,每天都是乐呵呵的。”

  “节省每一个钢板为着战争和革命事业。”当时,从中央政府主席到像黄玉荣这样的普通苏区干部,没有什么薪饷。“我们每天只吃两餐,节约一餐支援前线。”

  “本地干部不仅不要伙食费,还从家中带米去办公。”黄玉荣至今记得那首苏区百姓中流传的山歌——“苏区干部好作风,自带干粮去办公;日着草鞋干革命,夜走山路打灯笼。”

  正是从这样的干部身上看到希望,兴国人民纷纷参加红军,为着“苏维埃”而奋斗。

  “可惜噢,第五次反‘围剿’失败了。”90岁的黄玉荣至今也不明白,是什么导致红军离开了这片红色土地。

  苏区越来越小,红军不得不实施战略转移。

  “红军集中7个主力师在兴国县城以北组织兴国保卫战,为主力战略转移赢得了宝贵的时间。”胡玉春说,陈毅在老营盘战斗中负了重伤,是当地老表用简易的青竹担架将他送往红军后方

医院

  事后,陈毅感慨地说:“我这条命,是兴国人民用青竹杠子救回来的!”

  胡玉春说,在中央苏区5年零9个月的时间里,中央红军在兴国先后组织军规模战斗11场,投入兵力20多万人次,歼敌4万余人。“兴国县的每一寸土地,都是革命烈士血染的土地;兴国县的每一座山头,都曾是埋葬敌人的英勇战场。”

  为支援红军突围转移,兴国在当时80%的青壮年都已参军的前提下,又一次性扩红5000余人;苏区人民节衣缩食,捐出大量钱粮和衣物。

  “当时觉得他们用不了多久就会打回来。”黄玉荣说。

  在兴国山歌的凄婉旋律中,15岁的钟发镇告别了故土乡亲,踏上漫漫远征路。

  谁也没想到,这一去,就是二万五千里。

  和平的阳光下,当年的兴国伢子早已成了垂暮老人。每当听起这些熟悉而富有激情的红军歌曲,老人仍会激动地站起身来。

  廖国兴和钟发镇是幸运的,毕竟,经过千难万险之后,他们活着回来了。一大批与他们同时远征的年轻生命却永远长眠在了长征路上。

  红军主力长征后,

国民党军侵占中央苏区,红色根据地顿时陷入白色恐怖之中。96岁高龄的老红军凌联佐,至今珍藏着一个小本,它记载着老人对自己红军生涯的宝贵记忆。老人说,红军走后,敌人肆意屠杀苏区人民,全县革命干部和群众被杀害2142人,被捕6934人,3410人不得不逃亡。

  “真苦啊!”这位早在1929年便参加了红军、长征前负伤被迫留在苏区的老人说,敌人来后,自己也成了逃亡群众中的一员,直到1938年才回到家乡。

  岁月悠悠。今天,70多万兴国儿女正如昔日火热的苏区时期一样,努力建设着兴国。走进这个昔日“模范县”的县委办公楼,记者发现,这个使用了近20年的办公楼中,很少能看见空调,连墙壁,也只经过了简单粉刷。

  “我们正在兴起一场运动,发扬苏区作风,建设全新兴国。”县委党史办主任刘建明说。(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