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长篇特写:一支军队的辉煌与一名士兵的奉献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4日 12:39 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 司彦文 本报通讯员 蔡年迟 米晋国

  朱桂全属于这样一个群体:

  ——他们的人数已占海军总员额的五分之二、海军士兵员额的63%。在舰艇部队,他们更占到水兵总数的70%-80%;他们在6000个编制岗位上,从事着530种专业,其中95%的人是
在一线专业技术岗位。

  ——他们是操纵、维护现代化武器装备的主要号手,许多人更是关键技术战位上的尖子人才。他们是基层部队的主体,战斗力生成的中坚力量,堪称战舰“龙骨”、军中“脊梁”。

  他们是新时期的海军士官。

  朱桂全是这支队伍的杰出代表。他在普通的士官岗位上,为成就一艘战舰和一支军队的辉煌,作出了特殊奉献。

  ●士官职务决定了他只能当一名普通水兵——“既然我不能成为将军,就要把自己锻造成为将军手中的利剑”

  许多人在了解了朱桂全的事迹后,几乎都会提出同样的问题:“他这么出色,为什么没有提干?”

  朱桂全本人也不是没有想过提干,“哈尔滨”舰几任舰长、政委都曾就这个话题和他交过心。

  政委吴海岩要他说实话:“提不了干,你心里怎么想?”朱桂全说:“我认认真真当好一个兵。”

  朱桂全心口如一。他在自己的学习笔记上写道:“既然我不能成为将军,就要把自己锻造成为将军手中的利剑。”

  朱桂全下定决心,一辈子扎根战舰,与大海为伴。他一年当中,差不多有200天在海上。当兵19年,他几乎没有完整地休过一个探亲假。妻子和孩子在老家不知吃了多少苦,他照顾不了。母亲去世时,他也没能见上最后一面。

  2004年正月初八晚8点,朱桂全硬着心肠,把来队过年的妻子和儿子送上了返乡的汽车,因为他第二天一早要出海。

  那天夜里,朱桂全接到电话:妻子、儿子乘坐的汽车因大雾翻车了!朱桂全把电话一扔就往领导房间跑,刚把手举起来想敲门请假,又缩了回来……

  是请假照看妻儿,还是备航按时出海?他蹲在门口,痛苦地一支接一支地抽烟,又跑到洗漱间,向头上浇了一大盆凉水,最后决定:不能耽误出海!

  就这样,妻子左臂骨折缠着绷带,孩子半边脸肿起老高,娘儿俩一肚子委屈返回了老家。直到现在,妻子刘素琴还感到委屈:“我醒过来后,赶紧扒拉着去抱孩子,可浑身疼得怎么也动不了。就这样桂全也没能赶来看看,好像孩子是我一个人的……”

  正月里遇上这样的事,朱桂全的岳母抹起了眼泪:“看人家和桂全同一年当兵的,也在一个舰上,人家考了学、提了干,家属随军都5年多了,你们还一年一趟地折腾……”

  ●士官工作注定了他必须坚守在平凡岗位——“既然我是一个轮机兵,就要踏踏实实呆在战舰的最底层”

  36岁的朱桂全,比舰上多数军官军龄长、年龄大,在多次执行重大任务中经受历练,操作、使用、维修装备和动手解决问题的能力,比多数军官要强。

  一次,“哈尔滨”舰正航行在印度洋上,燃气轮机到了清洗时限,必须及时清洗。清洗剂挥发出刺鼻的气味,他感到嗓子发干,发晕、恶心……但他还是坚持干了整整一天,及时完成了清洗任务。

  “哈尔滨”舰出访俄罗斯海参崴返航途中,遭遇大风浪,油柜内沉渣泛起,不一会儿就把燃油过滤器的滤芯堵塞了。严重晕船的朱桂全不得不频繁更换滤芯,有时刚回到住舱还没有躺下又有人来喊,航程中一共更换滤芯13次。水兵们说:这时候全靠咱朱班长,换了谁,也早被折腾得趴下了。

  一次出访返航时,“哈尔滨”舰驶进青岛港,码头上的欢迎人群已列队等候,朱桂全从机舱转速表上发现:左燃气轮机转速突然慢了下来,“不明原因停机!”朱桂全飞速作出判断:如不重新紧急启动,失去左螺旋桨推力的战舰将会以巨大冲力扭头撞向码头……

  说时迟,那时快,朱桂全两只手同时抓住两个阀门,脚底也用力踩下又一处开关,趁螺旋桨转速尚未“归零”之前,将机器重新启动。

  说来神奇:那些阀门平时要用扳手才能开启,朱桂全不知哪来的力气!

  朱桂全本领再大、资格再老,依然是个班长。维护设备大都是些又脏又累的力气活,但他一向都是自己动手。他常说:“既然我是一个轮机兵,就要踏踏实实呆在战舰的最底层。”

  劳动伟大,实干光荣,朱桂全对自己的艰苦工作总是乐此不疲。有一天,为了摸清一根滑油管的走向,他发现滑油管从两根管线间穿了过去,就想把头伸过去看个究竟。一不小心,手没抓牢,人顺着光滑的油管往下溜,头卡在了两根油管中间,脸贴在了污油里。他双手撑住舱底,用脚勾住地板架,头拼命往后缩,半个小时才摆脱困境。

  此时,他已经变成了个“油人”。洗漱室里,战友们帮他换衣服,心疼得直抹泪。可是朱桂全呢?扭头从镜子里看到自己的狼狈样子,不禁哈哈大笑。他对战友们说:“刚才要是把我摔倒的全过程录下来,送到电视台的滑稽节目播放,没准能笑翻一城人!”

  ●士官责任决定了他要时刻牢记军人使命——“既然是战士,就要随时准备打赢无预告的战争”

  现任“哈尔滨”舰舰长杜长余,在谈朱桂全时有一句评价:“地球离开谁都转,‘哈尔滨’舰却不能没有朱桂全!”

  “哈尔滨”舰一次出访前夕,在装备检修时遇到了大问题,专家、技术员来了几拨,一时都束手无策。

  一个加急电报,把正在老家休假的朱桂全催回部队。回到舰上已是深夜,他丢下行李就去敲机电长的门询问情况,又下到机舱,现场查看。

  眼看天就要亮了,朱桂全还没有合眼……连续几天,朱桂全吃不香、睡不安。第四天,朱桂全突然发现了问题:指示屏上机器状态显示是“开启”,而当时是处于停机状态,应该显示“关闭”才对呀!

  为什么机器状态与监控系统显示不一致?他马上想到是指示开关接触不好。他找了把螺丝刀,将开关拧了拧。这时,集控室指示屏上显示启动空气阀处于“关闭”状态。控制系统完成连锁,故障消除。无数专家想破脑袋不得其解的难题,就这样被朱桂全用一把螺丝刀解决了!

  像这样的事情,朱桂全遇到不知多少次。每次处理复杂情况,他都像战士一跃而起冲锋疆场。每到关键时刻,他总能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对此,朱桂全说:“既然是战士,就要随时准备打赢无预告的战争。”

  那年,海军舰艇编队首次出访美洲4国5港,“哈尔滨”舰在春节前抵达湛江进行出航准备。除夕那天,高压空气干燥装置出现故障,更换设备时,一个管头硬是卸不下来,朱桂全试遍了舰上所有的扳手,还是不行。他火速赶往某部修理所求助,然后又马不停蹄地赶回到舰上。

  当除夕的礼花飞上夜空,朱桂全还在机舱里安装管路……

  在这次历时100天的航程中,朱桂全和战友们保障战舰完成了纵贯太平洋、途中不经任何停靠连续航行36天从南美大陆驶向祖国的壮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