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防长欲降低合作级别 韩美军事同盟行将破裂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9日 07:39 环球时报
美防长欲降低合作级别韩美军事同盟行将破裂

美国副总统切尼在驻韩美军基地讲话。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在美国全球战略大调整中,驻韩美军的战略调整一直是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之一。最近美国出现的要“降低韩美同盟级别”、“把驻韩美军编入驻日美军旗下”的新动向,迅速触动了国际社会的敏感神经。因为这意味着韩美军事同盟宣告结束,东北亚的安全局势将因此发生深刻变化。

  驻韩美军将归属驻日美军

  朝鲜试射多枚导弹后,美国议会调查局负责亚洲问题的首席研究员拉里·尼克什博士最近提出了长达16页的《美国议会报告书》。报告书的基本内容有二:一是降低驻韩美军的级别,包括驻韩美军司令级别以及改变联合国司令部编制等。朝鲜战争结束后,美国一直将驻韩美军司令的级别定为四星级将军。这一级别在美国军队驻外级别中相当突出。设在韩国的联合国军司令部是朝鲜战争的产物,其指挥权也一直控制在驻韩美军司令四星级将军手中。降低驻韩美军的级别,预示着美国在全球战略中,将改变“蹲点”部队的地位,重点转移到“机动军团”的级别上。二是将驻韩美军编入美国国防部想要从华盛顿州转移到日本的美国第一军团旗下。驻韩美军归属的调整,体现了美国全球战略的新部署。据悉,美国正在推进建立以日本、澳大利亚、新加坡为重点的军事合作关系。

  韩美军事同盟宣告结束?

  据韩国媒体报道,韩国在野党大国家党国会议员朴振日前访美,一位布什政府前任高官透露,“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目前正计划将韩美军事同盟关系降低到美国与泰国、菲律宾的水平。”

  美国同泰国、菲律宾的军事关系并非同盟关系,仅限于军事合作。美国曾在菲律宾驻军数万,但1992年全部撤出。目前,美菲军事关系仅限于联合军演和定期安全对话。韩国媒体指出,对美泰关系而言,1975年后美国撤走了4.8万名驻泰美军,目前只进行名为“金色眼镜蛇”的联合

军事演习。韩国媒体认为,如果将目前的韩美军事同盟关系降到普通军事合作关系,等于宣告了韩美军事同盟的结束。

  同盟破裂不是说着玩的

  美国国会报告书和美防长拉姆斯菲尔德关于要改变韩美军事同盟关系等的信号是事出有因。韩国《朝鲜日报》在一篇社论中指出,驻韩美军调整,是美国根据其战略机动性政策而进行的战略调整。

  美国为何将日本作为其“机动军”的据点,韩国专家认为主要有三大要素:一是日本推行跟随美国的政策,已成为美国在亚洲的代理人。二是韩美军事同盟随着时代变化已出现裂痕。为捍卫国防自主,摆脱驻韩美军对韩控制,韩国政府积极要求收回“战时指挥权”。韩国民众要求驻韩美军撤走的呼声日益高涨。韩国政府曾明确表态,不允许驻韩美军在没有韩国同意的情况下卷入东北亚各国间的争端。三是韩国奉行与朝和平、和解、合作的政策,与美国坚持对朝鲜强硬政策形成鲜明对比。缩小驻韩美军的规模,逐步从韩国撤军,将驻韩美军的兵力部署到美国认为最能发挥作用的地方,已成为美国调整驻韩美军的必然选择。据说韩美双方已达成协议,到2008年将目前2.7万驻韩美军减少1.25万人。

  近几天来,韩国朝野围绕韩美关系展开了激烈争论。韩国统一部长官李钟奭23日说,如果朝鲜发射导弹最想威胁的是美国,从理论上讲在这次事件中最失败的是美国。李钟奭的坦率受到在野党的围攻。25日,韩国总统卢武铉在国务会议上说,“难道韩国长官就不能说美国政策不成功吗?”对于目前美日对朝实施的高压政策,卢武铉日前批评说,美国对朝金融制裁是“先斩后奏”,日本要对朝发动“先发制人”的攻击,使韩国再也“无法退让”。

  美军撤出将留下真空

  韩国《中央日报》发表社论说,主管韩国外交安保政策的李钟奭长官公开批评美国,使人们产生了现政府要与美国断绝同盟关系的疑惑。韩防长尹光雄24日说,韩美在具体问题上虽有分歧,但为建立面向未来的同盟关系,韩国正积极做出努力。韩国舆论分析说,目前美国发出的“降低韩美同盟级别和驻韩美军级别”的信号值得重视。如果计划得以实施,不仅对韩美关系,甚至对东北亚及朝鲜半岛的局势都会产生影响。1992年,美军从菲律宾撤走后,大量外资逃出菲律宾,使其经济受到巨大损失。韩美关系格局一旦发生变化,如何填补朝鲜半岛安保出现的真空以及如何应对这一变化对韩国经济、政治、外交的影响,已成为必须研究和解决的课题。▲ 驻韩国特派记者 徐宝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