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驻韩美军50年来最大调整 将解散美韩联合司令部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 10:49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章名岂

  韩美军日前又有大动作了。韩国不仅收回了此前曾被驻韩美军使用的15个基地的管理权,而且驻韩美军最高指挥官也正式对外透露,计划解散美韩联合司令部,韩方将获得战时对自己军队的指挥权。分析指出,这是自朝鲜战争停战50多年来驻韩美军最大规模的调整。未来美军何去何从,将备受关注

  59个基地和设施将归还韩国

  据美联社报道,15日,韩国国防部派遣两个小组前往临近朝鲜半岛军事分界线的汶山、坡州、东豆川和议政府,分别接收了设在那里的15个美军基地大门和设施的钥匙,这标志着美方将这些军事基地归还韩方。随后,韩国军队分别进驻这些基地。韩国国防部在象征性地接收15个美军基地后,将进行为期1周至3个月的后续接收程序。实际上,此次美军基地移交给韩方是根据驻韩美军调整的整体规划所进行的,到 2011年底,70多个驻韩美军基地和设施中的59个将归还韩方。因而此次移交属于程序性步骤。而在13日,驻韩美军司令贝尔陆军上将向外界宣布,美韩双方正在考虑设立两个独立的司令部,一个负责指挥韩军,一个负责指挥美军,而美韩联合部队司令部将在未来5到6年内解散。

  实现美军角色和作用转换

  在此次驻韩美军调整中,美国最终目标是实现驻韩美军角色与作用的转换,获得“战略灵活性”。所谓“战略灵活性”是指驻韩美军将承担“保证东亚地区和平和维护稳定的任务”,并将迅速介入该地区发生的任何冲突。而根据两国早在上个世纪签订的《美韩共同防御条约》,驻韩美军的主要任务有着明确的界定,即防卫韩国遭到外界的武装攻击,条约适用范围是韩国政府控制的地域内。一言以蔽之,美军“战略灵活性”将突破《美韩共同防御条约》的框架,驻韩美军不仅仅是遏制朝鲜的“地方军”,而成为美国在东亚地区追求战略目标的“机动部队”。

  评论指出,美国准备解散美韩联合司令部将更加方便地使驻韩美军获得“战略灵活性”。目前驻韩美军司令贝尔还兼任美韩联合司令部司令,在战时将统一指挥朝鲜半岛上的美韩两国军事力量。而美韩联合司令部的解散,一方面,一旦朝鲜半岛未来出现战事,韩国将获得对自己部队的指挥权,美军将主要利用海空军优势,扮演支援的角色;另一方面,也是最为关键的,驻韩美军在东亚的行动可能将较少地受到美韩联合指挥体制的制约,在东亚地区干涉除朝鲜半岛以外的事务时更加灵活和方便。这意味着长达50年的美韩军事联盟由此将发生重大变化。

  武器、战斗力不断升级

  根据驻韩美军调整的整体规划,将有大约1.25万人的美军陆续撤离朝鲜半岛,到2008年,驻韩美军数量约2.5万人。为了弥补可能带来的“力量真空”,同时实现针对东亚乃至世界其他地区的“战略灵活性”,驻韩美军正在实行一项“增强部队计划”,即追加投资110多亿美元,主要包括提高情报搜集能力、部署“爱国者3”型防空导弹等。此外,驻韩美军还将在韩国海域部署一支海上预置部队,由4艘6万吨左右的货船组成,其中包括130多辆坦克装甲车辆。此外,随着美军F-22“猛禽”和F-35“联合攻击战斗机”加入现役,若这两种新机型部署在韩国,美军投送能力将完全突破朝鲜半岛的地域范围,对东亚地区其他国家形成强大的威慑。

  评论指出,驻韩美军对“战略灵活性”的追求已引起了韩国的批评和东亚国家的关注。韩国东国大学国际问题学者李哲基教授撰文指出,美韩两国有关驻韩美军“战略灵活性”协议就像是一份“投降宣言”,韩国在外交和国家安全领域的所有方针政策都跟着美国走。而美韩联合司令部的解散,将使美军在东亚地区的行动难以受到韩国的规制,有可能将韩国拉入不想卷入的与其他国家的冲突之中。这将极大地破坏韩国一直主张的“自主国防”政策。新加坡《联合早报》认为,一旦台湾海峡发生战事美国有调动驻韩部队介入的可能性。美军的目很明确,就是驻韩美军也要“管”朝鲜半岛之外的事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