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兰州军区坦克部队杜绝花拳绣腿式表演(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 06:34 解放军报
兰州军区坦克部队杜绝花拳绣腿式表演(图)

演兵场上的88B主战坦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薛谋社 本报特约通讯员 刘启平

  (一)

  顶着大漠的风沙,兰州军区某装甲团对坦克六连进行实装紧急拉动。到达集结地域后,团长王锁成要求部队就地野炊。军令一出,六连官兵打开储存已久的干粮袋,发现大米已经发霉了。瞅着鼓鼓的干粮袋,六连官兵只能眼巴巴饿肚子。

  “今天训练少吃一顿饭不要紧,如果战场上发生这样的情况,就会影响部队战斗力!”在战备训练形势分析会上,王锁成引导大家就这件事举一反三,分析战备观念不强、战备制度落实不好的原因。他们查找出战备物资准备只重数量轻质量、战士携行品不全等问题。随后,他们对全团战备库室物资储备进行了“过筛子”式的查验,对缺项逐一补充,对已经损坏的物资器材统一更换。团里明确要求,对公用战备物资,每半年要进行一次维护保养;储存的战备食品,每月要更换一次,确保随时拉得出、供得上。

  (二)

  一次,团里组织装甲步兵营进行实兵对抗演练。担任“红军”的一连在集结时,意外遭到“敌”生化武器袭击,参谋长朱寿海迅速下达了佩戴防毒面具快速通过染毒地段的指令。可部分官兵把随行的装具翻了个底朝天,也找不到防毒面具。指挥员眼睁睁地看着大半人员不战而“亡”。

  一连“兵败”黑山口,原因简单,教训深刻。透过这件事,团领导思考最多的是领导机关指导训练出现偏差的深层次原因。平时训练考核,只注重“掐”分数“秒”争名次,很少考虑能不能完成作战任务。指导思想的偏差,导致部队训练中“偷工减料”。有的连队组织五公里武装越野,行装缺这少那,挎包水壶空空荡荡,只要能夺得名次能少带一件算一件;有的连队训练怕吃苦、怕流汗,“轻装上阵”,怎么轻松怎么来。一连的教训让大家明白了操场上图舒坦、战场上吃苦头的道理。

  随后,团里对战备训练不符合实战要求的做法逐条逐项进行“回头看”,并对连队战备库室建设、战备演练程序与组织实施、物资器材携运行方法进行了统一规范。

  (三)

  坦克四连是团战备值班分队。今年“五一”期间,四连受领紧急拉动任务,从完成战备等级转换、请领武器装备到登车出发,每一个动作都有条不紊。可当四连开进到现场时,因时间延误,发现“敌人”已逃得无影无踪了。

  分析战备值班分队演兵失败的教训,大家把目光聚焦在应急方案上:都火烧眉毛了,四连干部却坐在会议室不慌不忙召开分工布置会议。面对指责,四连官兵不服气:“连队执行战斗任务,当然要开会布置,这是战备方案明确规定了的。再说,我们的战备方案曾在上级组织的分队战备演练考核中得过满分。”

  对此,团领导帮助四连分析了演兵失利教训:连队制定的战备方案并没有毛病,问题是连队一味套用已有方案的程式,把大量的时间消耗在开会、动员上,失去了赢得战斗胜利的最佳时机。

  随后,团里对所有分队的方案重新进行了审视,发现了不少问题:有的把演练程序搞得比较复杂,有的该连队定的事非要报请上级。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有的连队只重形式和程序,脱离了作战任务、作战环境、作战对象的实际,该减的减不掉,该合的合不拢。

  “症结”找到后,团机关指导所有分队重新修订了原先拟制的战备方案,该减的减,该并的并,杜绝花拳绣腿式的表演,更加贴近了实战需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