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兰州军区某集团军对所属部队考核以实战为标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 19:34 解放军报

  本报兰州7月17日电 特约通讯员刘启平报道:连日来,兰州军区某集团军对所属部队分业训练进行实战化考核,受考部队全员全装成建制紧急机动至某生疏地域,战斗射击、戈壁地驾驶、装备野战抢修等课目随即在复杂战术背景下展开。一时间,考场上空弥漫着浓烈的“火药味”。受考官兵反映,每场考核下来就像经历了一次实战。

  以“考战一致”牵引“训战一致”,是这个集团军抓军事训练坚持的一个指导思想
。他们针对一些部队训练考核方式单一、与实战贴得不紧等问题,突出强化考核的导向作用,以实战化的训练考核促进训、考、战的整合统一。

  整合优化考核内容。着眼不同兵种专业特点,他们把长途机动、实弹射击、爆破与排雷、核生化防护等数十个课目整合,设置同一课题连续实施,以检验技术战术综合实力。同时,在大纲必考课目一个不漏的基础上,对技战术含量较低的课目进行优化合并。为检验首长机关和各级指挥员指挥能力,他们区分层次,由单纯考理论、考程序转变为考应用、考能力、考指挥,把军官编组作业、沙盘推演、网上战术演练等指挥谋略内容列为考核的重点。考评考出了各级指挥员提高现代作战指挥本领的紧迫感。

  从难设置考核条件。每次考核大都选在戈壁荒漠、江河水障等生疏地域,通过设置近似实战的复杂环境,使受考官兵在逼真的战场上摔打磨炼。

  7月上旬,笔者在腾格里沙漠腹地看到,正在这里驻训的某炮兵旅,将过去不敢训、不会用的新装备全部开进了训练场,进行实战化训练。与此同时,集团军考核组针对训练中暴露出的问题,现场办公,集体攻关,使一大批制约战斗力提升的瓶颈性难题得到有效解决,促进了军事训练的深入发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