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兰州军区某装甲团坦克八连以人为本关爱战士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 13:31 解放军报
兰州军区某装甲团坦克八连以人为本关爱战士纪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爱兵育兵好八连——兰州军区某装甲团坦克八连以人为本关爱战士纪事

  本报记者 王雁翔 滕晓东 本报特约记者 宫曦岭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感动的泪水,因为我生活在爱的海洋……”这是兰州军区某装甲团坦克八连战士所写的一首小诗。在这片“爱的海洋”里,流传着一连串连队干部以人为
本关爱战士的佳话。

  诞生于抗美援朝战场的八连,尊干爱兵的传统由来已久。1995年6月,八连被兰州军区授予“尊干爱兵模范连”荣誉称号。10多年来,八连传承优良传统,不断巩固发展新型官兵关系,谱写出爱兵育兵新篇章,连续8年被上级表彰为“基层建设标兵连”,3次荣立集体二等功,8次荣立集体三等功。

  维护士兵的民主权益

  2003年,团里确定八连推荐一名提干苗子保送入学,由于上报时间很急,有人建议直接推荐一名表现突出的士官。

  连队党支部“一班人”认为,如果因为时间紧就违反民主程序,尊重战士就成了一句空话。于是,指标、标准、条件、结果“四公开”,他们严格按照民主程序进行了推荐。这几年,凡选配骨干、战士考学、选送技术学兵,连队都不以资历、不以关系论英雄,让大家在同一起跑线上竞争。

  被誉为“功臣车”的806车,是连队的骄傲和“窗口”。去年年底,“功臣车”车长位置空缺,不少战士“毛遂自荐”。连队不拘一格选人才,在全连公开选拔。考核现场,担任考官和评委的是全连官兵。结果,刚从训练基地学习归来的新兵贾正宏,以过硬的专业技能脱颖而出,成为“功臣车”新一任车长。

  “民主意识强、渴望自我价值的实现,是新一代战士的特点。”连长周海峰说,“战士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只要有利于连队的建设,连里都会积极采纳。”

  2002年,总部新装备形成整体作战能力考核在即,党支部发动全连官兵献计献策。官兵很快就提出了“以老带新分层练”,“车下多练、车上精练”等科学训法,训练效益倍增。在总部新装备作战能力评估考核中,八连取得了车车优秀、人人优秀的好成绩。

  连队把战士当主人,战士爱连、建连的热情高涨。在八连,水龙头坏了有人主动修,谁无意中做错了事,会有人主动提醒。班长刘雄深有感触地说:“在八连能感到自己是主人,再苦再累也心甘情愿。”

  随着主人翁意识的增强,官兵的聪明才智和练兵热情大大激发,铺就了一条通向打赢之路。这几年,八连担负上级赋予的各种训练先行任务10多次,完成37项革新成果,连队连续11年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

  关注士兵的合理需求

  “连队像家一样温暖。”战士张秉善深有体会。他被从机关调整到八连后,因私自外出受到记过处分。遭遇挫折,他一度情绪低落,工作打不起精神,也不愿和他人来往。

  张秉善半岁时父母离异,6岁时父亲遭遇

车祸。连队分析他的性格和经历,发动全连干部关心他、帮助他。半年后,连队帮他找到了生母,使他们重续母子之情。

  春风化雨般的关爱,使张秉善认识到自己的错误,重新扬起生活的风帆,样样工作走在前,后来被评为优秀士兵。

  “真心关爱战士,先得读懂战士。”八连指导员秦刚说,有的战士爱听流行歌曲、上网,有的喜欢蹦迪、跳舞,需要用新视角观察战士,客观辩证地看待战士的需求。在八连,只要不违反条令条例,连队都尽可能满足战士的需求。比如为满足战士唱歌、跳舞的需求,连队买回光碟,利用节假日在俱乐部组织大家学习,既丰富了战士的业余文化生活,又为连队培养了一批文艺骨干。

  “八连战士,遇到困难会向组织求助,心里有烦恼和需求,也会向干部敞开心扉。”团政委王小文这样告诉记者。去年8月,士官李伟健参加军区岗位练兵比武,夺得金牌并荣立二等功。年底老兵退伍时,李伟健申请退伍,引起一片非议声。为此,李伟健向党支部“求助”。

  原来,在去年5月400米障碍考核时,李伟健不慎摔伤,被诊断为腰椎第四关节骨裂,医生告诫他:再参加高强度训练,极易导致瘫痪。但他隐瞒病情,硬是咬牙拼到比武结束。考虑到身体状况,他申请退伍。

  真实情况一公开,引起很大反响。对他的走留,党支部“一班人”态度一致:战士的身体和荣誉一样重要,尊重李伟健的选择,是对他最大的爱护。在充满感激中,李伟健恋恋不舍地告别了军营。

  尊重是爱,理解更是爱。一次,浙江籍战士胡俊庭请事假去银川,连队很放心地批了假。胡俊庭办完事按时归队后,满脸喜悦和兴奋,还主动提出要向全连官兵谈感受。

  课堂上,胡俊庭的见闻和感受,赢得了阵阵掌声,也引起连队党支部“一班人”的深思:有些事,对干部来说可能不算什么,但对战士来说则是大事。如果经常换位思考,很多问题就会迎刃而解。随后,党支部向干部、骨干推荐了一把打开战士心灵之门的“钥匙”:想一想自己当战士时的感受,就知道战士喜欢什么;想一想自己的成长经历,就知道战士看重什么;想一想自己的期盼,就知道战士需要什么。

  想想士兵的长远发展

  四级士官张传军,是连队响当当的特级射手,带出一大批训练尖子。一次,他探家归队后情绪低落,像变了个人似的。原来,在与地方同学、朋友交往中,他感到自己没有特长和技术,将来到地方就业压力大。

  特级射手出现思想问题,一时成为官兵关注的焦点。了解张传军的想法后,连队干部根据他多年担任炮长、精通坦克火控技术的特点,为他联系报考了电子技术专业自学考试,还在实践中为他搭建成才平台。几年下来,张传军不仅完成10多项革新成果,而且取得了大学本科文凭,掌握了电脑、电视等维修技术,成为全团家电维修小专家。

  战士们深情地说:连队为我们铺的是成才路,支的是成才招,想的是长远发展。

  2002年,连队10多名战士想买电脑,但钱不够。当时的指导员刘计划立即拿出准备买房的3万元,借给一些想买电脑的战士。几天后,12台个人电脑进了连,连队还专门腾出房子,建起了电脑学习室,钻研计算机知识蔚然成风。

  为兵考虑,重在长远。连队按照“当兵能打仗,退伍好就业”的思路,开展“创建学习型连队、争当知识型军人”活动。战士想考军校,连队主动安排高学历干部给他们辅导,战士想学习军地通用技术,连队举办市场经济知识讲座,使大家的能力素质得到提升。这几年,连队共有20多名战士考入军校或提干,30多人取得大专以上文凭,6人考取了国家计算机等级证书,14人取得计算机网络工程师资格证书。有一年,集团军表彰军事训练尖子,八连一次就有37名官兵榜上有名。

  记者在连队采访时,正值该团选拔技术学兵,战士个个一脸平静,有的甚至宁愿放弃学技术,也不愿离开八连。战士王海洋说:“一技之长可以谋职业,但不足以立身,连队的环境和氛围给了我们积极向上的心态,这比什么技术都重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