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军事历史纵横谈:护步达岗之战的启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 20:27 解放军报

  孟庆钟

  公元1115年8月,金朝军队在其杰出统帅完颜阿骨打的指挥下,一举攻克辽国军事重镇黄龙府。这时,辽国的天祚皇帝才真正感到了金朝对自己的威胁,亲率70万大军征伐,企图借此机会彻底消灭金朝政权。当时,金军只有2万人,金辽军力对比为1∶35。显然,这是一场力量极为悬殊的生死决战。然而,经过在护步达岗(黄龙府附近、今吉林农安西)一带几
天激战,金朝军队终于把辽军打得溃不成军,“死者首尾相连百余里”,获其“舆辇、帷幄、兵器、军资、牛马等,不可胜计”,创造了中外战争史上以弱胜强的奇迹。经此一战,辽军主力丧失殆尽,曾在中国北方不可一世200多年的辽国从此一蹶不振,直至灭亡。

  奇迹是怎样产生的?综合《金史》等史料看,除了辽朝政权十分腐朽,辽军上层出现内讧等原因外,从金军自身角度看,起码有决策、士气等方面的因素起了重要的作用。

  任何战争的胜利,都是以指挥者决策的正确为前提的;而正确决策的产生,又往往需要以实行军事民主,做到集思广益为重要条件。金朝立国不久,便在军队内部实行了被称作“画灰而议”和“会议而议”的朴素的军事民主制,即每有战事,军官们便不分官职高低,“相围而坐”,就着沙地上撒下的柴灰“随画随议,备陈其策”,最后由最高指挥官择善而定;然后便“同饮合舞,上下各无猜忌”。这次护步达岗战役前,阿骨打同样通过这种形式,广泛听取了将领们的看法,最后采纳大将军宗雄“强敌在前,如坐守防御必被包围”的意见,定下了集中兵力,主动出击,“出其不意包抄辽军中路主力”的决策,终于大获全胜。

  有了正确决策,还必须依靠部队英勇作战才能实现;要做到这一点,自然离不开对军心的凝聚和官兵战斗精神的培养、激发。当时,由于敌强我弱,金军中弥漫着“畏战”情绪。为此,阿骨打召集将士们做了一次颇有针对性的战前动员。他声泪俱下地说,“当初我带领大家起兵,是为了咱们女真人不再受辽国的欺压。但因为这一点,辽国派大军讨伐我们。现在出路有两条,一是拼死一战,转危为安;一是把我抓起来献给辽军,或许也能转祸为福”。这一番激励和鼓动,由于声情并茂、入情入理,使将士们“无不闻之泣下”,信心、勇气倍增。正所谓哀兵必胜,再加上金军本来就训练有素,他们一冲进敌阵,便显示出舍生忘死的战斗精神;辽军号称70万,却在金军冲击下如海水退潮一般节节溃败。

  金军编制的革新,也为这场战役的胜利提供了组织保障。金军刚建立时,仍沿用原来部族打猎时的组织形式,编制极不科学。后来,随着战争实践经验的日益丰富,从金军以骑兵为主的实际出发,他们逐步创建了“伍什进位”的实战编制,即“伍什百皆有长:伍长击柝(类似打更的梆子),什长执旗,百长挟鼓,千人将则旗鼓悉备。”同时,还制定了严厉的战时奖惩制度。这种比较严密的编制和严格的奖惩机制,把能骑善射的女真骑兵组织成为了一支具有强大凝聚力、协调力和冲击力的战斗群体,创造了令人难以置信的战争奇观。

  恩格斯有句名言,“只有野蛮人才能使一个在垂死的文明中挣扎的世界年轻起来”。公元12世纪初,当中华民族被腐朽的辽、宋王朝拖滞在历史死胡同的时候,女真骑兵却从遥远的呼伦贝尔草原纵马而出,以游牧民族特有的豪勇、智慧和冲决一切的蛮劲,创造了一个个类似护步达岗之战这样的以弱胜强的辉煌战例,为中国军事史带来了一抹耀眼的亮色。尽管这抹亮色不久便暗淡了下去,但它给予后人的启示,是不该忘记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