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军事历史纵横谈:兵役劳役过度致秦亡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 16:27 解放军报

  徐焰

  公元前221年,秦国实现了“以兵灭六王,并中国”,首次建立了一个以“中国”为称号的民族国家。号称“千古一帝”的嬴政设郡县、统一货币和度量衡,书同文、车同轨,为言论一律又焚书坑儒。这个中央政权建立仅15年,便在全国起义的烽火中一炬成灰。成就与罪恶,辉煌与黑暗,同时凝聚到这个异常短命的王朝身上。

  “秦政暴,二世而亡”,这是多数古代史家的共识。商鞅变法后的秦国,在逐步并吞六国的百年间还一直将耕战结合,出征如同弓箭般一张一弛,每次大战后都要休整补充几年。秦律令曾规定,凡17岁至60岁的男子都需服兵役,当兵两年可回家,此后每年再服一个月劳役,非特例不再从军,这使本国经济在战时还有所发展。兼并六国的惨烈战争结束后,秦王朝本应轻徭薄赋,与民休养,始皇帝却被“席卷天下,包举宇内”的胜利冲昏了头脑,兵役劳役大大超过此前,竟达到后人所称“力役二十倍于古”的程度。

  天下甫定,秦始皇又在相隔万里的南北边疆同时开辟新战场,为运输又要修筑从首都咸阳至各要地的“直道”(相当于古代

高速公路)。他派30万主力军攻击匈奴,并调集大量民夫修补和续建
长城
,从辽东半岛一直伸延到陇西临洮而长达万里。为向称为“百越”的原始部落区开拓,秦朝派出50万军队民夫远征五岭以南,运粮时还修筑了名为“灵渠”的运河。出于享乐和奢葬目的,秦始皇下令修建阿房宫和郦山墓,据称动员劳力70万。现代考古学者对发掘的兵马俑研究也证明,按当时生产力水平制造一个便需一万个工时,在郦山墓中只起殉葬作用的这种兵马俑即有近万个。建陵耗费如此巨大民力,真可谓中国历史之最!

  秦汉时期,中华大地上的农业完全靠手工操作,生产力水平基本停滞,遇丰收时人均年产粮都不过300公斤。在此物质条件下若想保持正常再生产,脱产军队和行政官员超过总人口2%至3%便难以持久负担。秦始皇征发兵役劳役的比例,却令历代后人瞠目结舌——服兵役、劳役者超过200万,还要有至少数目相当的人为其运输粮物,等于征发了全国人口的五分之一!面对简单再生产都不能维持,天下愤怨不已,秦王朝不施仁政而一味残酷镇压。当时路人所见是“死者枕藉于途,刑者相伴于道”,全国民怨沸腾,一旦有人登高一呼,必然形成干柴烈火之势。

  公元前209年秦始皇病死,9个月后大泽乡燃起的一个

火星便迅速燎原。当时900名被征伐戍边的农民因大雨误期,依秦律当重罚。陈胜、吴广振臂一呼:“天下苦秦久矣!”这些农夫便群起暴动。消息传到各地,立即出现“斩木为兵,揭竿为旗,天下云集响应”的局面。秦王朝这条惊涛骇浪中的危船又由昏庸的胡亥掌舵,不仅原六国区域失控,本国旧地也无兵无粮可征。公元前206年,绝望的秦王朝上层内讧,胡亥、赵高都被杀,嬴政之孙子婴继位后不敢称帝而恢复王号,想保持秦故地也不可得。刘邦率一支军队入关,仅40天便未遇抵抗直抵咸阳,子婴只好捧着“传国玉玺”跪地投降。

  秦亡后群雄又展开争夺战,5年后刘邦最终获胜,重新统一天下,建立了国祚达400年的王朝。汉朝初期处处以秦为鉴,兵役劳役不超过经济能负担的限度,才迎来中国古代史上的第一个盛世。可叹的是,后世不少君王主私欲膨胀时,仍一再重蹈滥用民力的覆辙。正如同唐代杜牧在《阿房宫赋》所感慨:“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复哀后人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