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军事历史纵横谈:从黄金甲到迷彩服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 19:17 中国国防报

  邓孟

  如果要说当今什么是军营最流行的服装款式?当然首推迷彩服。对此曾有人认为:迷彩服设计太土气,不好看,体现不出军人威严的形象。诚然迷彩服没有古代的黄金铠甲神气,也没有笔挺的呢子军装帅气。但是人们不禁要问:军装的设计难道仅仅是为了好看吗?在此,我们不妨看看一个来自战争中的故事。

  在一场战争中,某参战部队里曾经有一个奇特的“红色”禁令,即:不许戴红色帽徽、红色领章,就连红旗在战争中后期也很少出现在战场。在战士们的心中,红色是胜利的象征,红旗不倒,冲锋不止。因此,当时很多人对这条禁令很不理解,甚至有抵触情绪。

  然而在摘掉红帽徽和红领章之后,大家发现战场上士兵的伤亡和过去相比减少了。原来佩戴的红帽徽、红领章和使用的红旗在丛林作战中非常显眼,很容易暴露目标,而遭到敌密集火力的打击。这个问题被发现后立刻引起了上级的高度重视,于是便有了这条奇特的“红色”禁令。

  发现这个问题的人是一个普通的士兵。他的发现对于这场战争来说并不起眼。在人们心中它不能和武器装备的进步媲美,也不能和战术战法的创新相提并论,但是战争的事实告诉我们,这个小小的发现却拯救了许多士兵的生命。

  从冷兵器时代的盔甲战袍到如今的作战迷彩,从张扬个性到讲求实用,从彰显地位到适应作战需求,务实始终是军装设计的发展方向。冷兵器时代华丽的装束是将帅地位和威严的象征,但同时也让他们成为战场上醒目的靶子。想当年曹孟德割须弃袍,孙文台金蝉脱壳,面对生与死的考验,他们终于明白在血与火的战场生命比颜面和虚荣更为重要。

  

抗日战争中有近百名
国民党
高级将领战死沙场,其中不乏师长、军长甚至官至上将的集团军司令。究其原因,原来是笔挺的呢子军服和闪亮的将星成了他们丢掉性命的罪魁祸首。1944年国民党36集团军司令部奉命转移。途中,由于将领们领章上引人注目的将星引起日军的注意,最终导致李家珏上将和多名高级将领遭到日军伏击而阵亡。

  俗话说:战场无小事。小发明可能改变历史,而细节往往决定成败。当我们高举变革的旗帜呐喊时,切不可忽视点滴的创新;当我们为高技术武器的研制而刻苦攻关时,可别忽视了我们所穿的军装也需要随着战争的变革而与时俱进。在大兴求真务实的今天,把握军队建设的全局工作需要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念,军装的设计也需要体现务实的作风。战争不是表演,演习不是演戏,作战训练应该去掉那些多余的点缀;硝烟弥漫的战场不是灯光闪耀的T形台,军装的设计需要以提高战斗力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如今在我们的训练场上,上至将军,下到士兵,都是清一色的迷彩,没有头戴紫金冠、身披黄金甲那样八面威风,也没有身着马裤呢、手戴白手套那样气宇轩昂。现代战争需要的是懂得生存的勇者,而不是风度翩翩的绅士。我们应该为“红色”禁令叫好,为求真务实喝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