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本周边海域已经集聚12艘“宙斯盾”舰(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 11:48 世界新闻报
日本周边海域已经集聚12艘“宙斯盾”舰(图)

海上自卫队现役金刚级宙斯盾导弹驱逐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特约军事观察员 林 琳

  当地时间7月8日,美国海军“穆斯丁”号导弹驱逐舰驶抵日本横须贺港。这是美国常驻日本的第8艘“宙斯盾”战舰。根据计划,在经过短暂的修整之后,该舰将前往东海和日本海海域执行任务。加上日本海上自卫队拥有的4艘“金刚”级“宙斯盾”舰,小小的日本周边海域已经集聚了12艘“宙斯盾”舰。

  新型“宙斯盾”悄然抵日

  也许是为了避免在当前这样一个过于敏感的时机引起不必要的麻烦,在“穆斯丁”号抵日一事上,美国国防部、日本防卫厅和美国海军第7舰队显得格外低调。

  第7舰队方面一再否认“穆斯丁”号的部署任务与朝鲜试射导弹有关。舰队发言人布朗在向媒体公布“穆斯丁”号抵日消息时还特意强调称:“……我要强调的是,‘穆斯丁’号的部署跟当下的东北亚局势没有任何关系。”而当银灰色的“穆斯丁”号驶入横须贺港的时候,进港仪式不仅十分潦草,甚至还显得有些凄凉:舰上既没有悬挂彩旗,随舰的300名官兵也没有进行列队展示,第7舰队专用的码头上没有任何“有朋自远方来”的喜庆迹象,负责迎接的官员甚至都没有发布一份像样的欢迎声明。

  不过,人们可不能因此而小瞧了“穆斯丁”号。这艘2003年才进入现役的导弹驱逐舰是大名鼎鼎的美海军“阿利·伯克”级“宙斯盾”舰的最新型号,是第7舰队,也是美海军中最先进的军舰之一,配有极为精密的弹道导弹跟踪雷达和导弹拦截系统,不论是情报搜集、主动攻击还是防御反制能力,都非常强大。

  更多“宙斯盾”正在赶来

  就目前的情况来看,“穆斯丁”号的到来无疑将大大加强美军在东北亚地区的导弹防御能力,它将和已经部署在日本的7艘姊妹舰一起,在朝鲜周边水域和整个东北亚地区织起一张战区导弹防御的大网,能够全方位监视区域内的任何一丝风吹草动。

  但是,这8艘“宙斯盾”战舰的部署到位还只是美军庞大部署计划的一部分。根据美日两国政府2004年8月做出的共同决定,美国将在日本海和太平洋部署总计多达15艘的“宙斯盾”战舰,而进行这一部署的目的正是“防范朝鲜导弹威胁,加强日本和本地区的安全及提高日美关系的信赖程度”。

  据日本媒体报道,美国部署在日本的第9艘配备有“宙斯盾”系统的战舰——“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夏洛”号正日夜兼程赶往日本,预计8月前就将抵达。

  目前,“宙斯盾”系统在美军导弹防御体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不仅负责对敌方导弹的前沿监视,而且还要承担首轮截击任务。

  不过,美海军也正在针对这一弱点进行改造,即将抵达日本的“夏洛”号今年6月刚刚成功地进行了一次导弹拦截试验。试验中,“夏洛”号发射的改进型“标准-3”导弹成功地命中了一枚高空目标。

  给日本吃下“定心丸”

  尽管外界普遍认为,美国向日本部署“宙斯盾”舰,主要是为了进一步加强对朝鲜的军事威慑和防范,给盟友日本吃一颗“定心丸”,但也有一些分析家指出,美国此举在威慑朝鲜的同时,实际上也是其大幅度调整在亚太地区军事部署的重要步骤之一,背后所蕴藏的目的决不仅仅是一个朝鲜那样简单。其“醉翁之意”不仅在于“酒”,而且还“在乎山水之间”。

  从目前的地区局势上看,美国部署在日本的“宙斯盾”舰除了防范朝鲜外,还有另外一个重要功能,就是对包括俄罗斯、印度、中国在内的整个东亚甚至南亚地区国家的导弹动向起到监视作用,这实际上等于将美国导弹防御系统的阵地向前推了数千公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