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军购可望突破 媒体称美同意台分两阶段购潜艇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 15:0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6日电据香港《大公报》引述台湾媒体报道,美国国防部已决定让台湾分设计、制造两阶段购买八艘柴油潜艇。台湾这项购舰计划延宕已久,两阶段办法可能使潜艇军购案“起死回生”。分析认为,美台这项新共识对潜艇军购案可望带来新突破。

  报道引述路透社来自美国华府的消息称,美国主管亚太安全事务国防部次长劳里斯已致函台湾当局“国防部长”李杰,同意台湾向美国购买八艘柴油潜艇案,分设计及生产两
阶段进行。

  台湾驻美“代表处”军协组官员表示,军购案涉及极机密“国防”业务,“代表处”未获授权发表意见。台湾“国防部”发言人吴季方对这一军购消息也不予置评。不过也有“国防部”官员指出,日前当局“行政院”通过重大“国防”投资暂行条例草案中已包括了所谓“

柴油潜艇可行性评估”的项目。

  据报道,劳里斯在函中提出设计阶段费用为三亿六千万美元,但未提生产阶段的费用。据专家估计,八艘潜舰生产费用,依据配备的不同,约在八十亿至一百二十亿美元之间。

  报道指出,潜艇军购案分两阶段进行,主要是为了配合台湾政治生态,在整笔军购预算通过前,让美方先进行设计,未来如果预算通过,即可投入生产,缩短交货时间。

  消息透露,潜艇军购分两阶段进行,其实是台湾方面经过研议后主动向美方提出的方案。台湾军方在今年度预算中编列人员事务研发经费一百亿新台币,就是做为第一阶段的设计经费,希望符合“立法院”的期待。台湾将此方案交给五角大楼后,美台相关官员反复磋商,终获美方同意。

  

国民党籍立委林郁方表示,这是可行的方向,也是在野党的主张。他强调,若非在野党立委一再力抗“国防部”和执政党攻讦,台湾就被迫照原先每艘十一点二五亿美元的天价采购潜艇。他表示,美国政策转变,证明后冷战时期,武器销售转向买方市场,台湾应利用此一机会,“争取最大利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