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美国关切台湾“罢免案”是否影响军购案进度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 15:13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6月23日消息 据台媒报道,台湾地区“罢免陈水扁案”持续升温。美国国防部除了谨慎评估台湾政局之外,也高度关切台湾的罢免攻防可能导致军购案继续延宕的问题。

  美国助理国防部长罗德曼及国防部亚太处处长艾伦准将22日在国会作证时,有媒体询问,美方是否担心台湾朝野的罢免攻防影响军购案的进度,艾伦准将表示,美国对台湾的
安全承诺不变,但是关切“台湾是否已经做好军事防御的准备”。

  艾伦说,“美国关切的是台湾的军力防御准备,至于要购买什么武器,是由台湾决定,但美方希望确保以及维持台湾军队的防御能力”。

  艾伦准将在听证会上强调,以军事干预来因应台海危机只是美国的最后防线,美方最希望见到的,还是由两岸对话来降低紧张,他说,“对美国最重要的是,希望台湾地区领导人能够在两岸对话中扮演关键角色”。

  报道说,美国国会研究处资深幕僚向媒体表示,美方对台湾的关切其实已经超越“罢免陈水扁案”的层次,而是更广泛地关切军购案是否继续延宕的问题。

  据了解,中美两国在1982年签署了“八·一七”联合公报。美国政府承诺:“它不寻求执行一项长期向台湾出售武器的政策,它向台湾出售的武器在性能和数量上将不超过中美建交后近几年供应的水平,它准备逐步减少它对台湾的武器出售,并经过一段时间导致最后的解决。”

  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5月25日表示,美方多次承诺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反对“台独”。希望美方切实履行承诺,不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共同维护台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雨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