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军汉光军演 > 正文

台军购进过时两栖战车强化逆登陆能力(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03日 07:12 军事文摘
台军购进过时两栖战车强化逆登陆能力(组图)

台湾新购的AAV7两柄突击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军事文摘》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据台湾媒体报道,3月28日台军在高雄地区左营海军总部举行了AAV7两柄突击车正式成军仪式。此前,在美方相关人员指导下,台湾海军陆战队经过数月训练之后,成功通过了战力验收。据悉,AAV7两栖突击车将取代台军现役LVTP5人员登陆车,拟在台北林口与高雄地
区各部署配备27辆AAV7的“加强登陆步兵营”,分属南北两个海军陆战旅。

  耗费巨资的“飞马计划”

  台湾海军陆战队现役LVTP5人员登陆车,因其作战性能有限,老旧问题严重,被戏称为“水鸭子”,在训练中曾经发生翻车沉船事故,造成22名人员伤亡。因此,台军采购美制AAV7两栖登陆突击车的计划酝酿已久,并将此采购方案命名为“飞马计划”。依据该计划,台海军陆战队预定于2003~2006年度,向美国采购54辆AAV7登陆突击车,共计耗资新台币约61亿元。在美国_于2002年批准这一军售案后,“飞马计划”正式启动。

  台军采购的AAV7两栖登陆突击车在美国

亚特兰大完成整修后,已于2005年7月和12月分两批运抵台湾,并优先由台海军66旅完成换装。据媒体报道称,54辆AAV7登陆车中,除包含48辆改造的标准人员两栖攻击车、4辆两栖攻击指挥车、2辆两栖攻击维修车外,还包括强化型定位雷射遥感侦测无线电、零组件、训练装备、美国政府和承包商技术支持及其它相关后勤支持。鉴于该型两栖登陆突击车为美军现役装备,经过实战检验,美军认为台军无须再另外采购训练仿真机,遂直接派员赴台实施协助训练,并提供两次海湾战争中的战术战法经验。在美方人员的指导下,台湾海军陆战队目前已经完成相关训练任务。

  台军逆登陆的底牌

  AAV7两栖登陆突击车是美军以LvTP7登陆车为原型改进而来,1999年进一步提升为AAV7 RAM/RS型,先后在格林纳达、科索沃、索马里及两次海湾战争中经受实战检验,是全世界性能最优异的两栖战斗车辆,几乎可用于所有地形作战。台军采购的AAV7 A1两栖突击车车长7.943公尺、车宽3.27公尺、车高3.263公尺,重达23991公斤。该车配备VT903水冷涡轮V型引擎,马力达525匹,最多可载28人或4吨半物资。在打击性能方面,AAV7 A1车上配有旋转炮塔,搭配50机枪与40枪榴弹。在机动性能方面,该车水上浮航时速达13公里,登陆后速度可高达25~35公里,陆上最高时速更可达73公里,比起旧型LVTP5陆上极速49公里、水上11公里要快得多。最高爬坡度约35度,并可在困难地形原地360度转弯,机动性相当高。在防护性能方面,AAV7两栖突击车配备有EAAK外挂式装甲,可防护反装甲武器,还可发射烟雾弹,掩护车辆免遭红外线导引武器攻击,因此安全防护能力较强。

  台军对该型两栖突击车的装备十分重视,并将此视为提高逆登陆能力的底牌。AAV7两栖登陆突击车作战半径可达500公里,伊拉克战争中美国海军陆战队曾用来在波斯湾登陆直捣巴格达。台军人员夸耀称,台军若采取南北部署,可将作战范围涵盖台湾全岛。未来一旦台海爆发战争,在台北市对外交通桥梁遭到毁坏、陆上增援力量难以及时到达的情况下,AAV7两栖登陆车可迅速从林口北上并横跨淡水河实施救援,平时则主要负责外围防卫。目前,位于台北林口的海军陆战队66旅在美军指导下,已完成横渡河流等多项科目演练,将成为首支“反斩首”陆战旅,担负战略预备队任务,战时可直接横渡淡水河迅速进入台北市区,以加强台北的防卫。据媒体透露,在今年的“汉光22号”演习中,台湾海军陆战队将使用AAV7两栖登陆车首度在宜兰海岸进行逆登陆演习。

  一厢情愿的自我安慰

  台军对于AAV7两栖突击车的列装倍感欢欣鼓舞。为显示买到了新式武器,台军方一再鼓吹伊拉克战争中美海军陆战队动用AAv7一路直捣巴格达的战绩,称该车被美军誉为“陆上蛟龙”。台湾媒体也大肆报道称,目前包括美国在内的8个国家都以AAV7作为现役两栖登陆突击车,台军获得的AAV7RAM/RS型,更只有美国、意大利与台湾使用。台当局也得意洋洋地宣称,该型战车美国只卖给了台湾,这不仅是美军现役的主战兵器,而且美国知名的军火企业联合防务公司还专门为其进行了升级,使之具有更多性能、更强的耐久性和可维护眭,足以证明美国方面对台湾的支持。

  其实这只是台军一厢情愿的自我心理安慰而已。据一位熟悉军购内情的台湾“立委”私下表示,这项军购是早就定下的,美国并不是因为两岸形势的变化而临时提供给台当局撑腰打气的。AAV7型两柄登陆车自1971年8月交付美海军陆战队,1972年3月正式装备美军以来,已历经30余年。即将退出美军现役。从2008年开始,美国海军陆战队将陆续换装更新型的AAAV先进两栖突击车,

新车陆地最大时速为72公里,海面时速高达46公里。因此,台军花费巨款购回的AAV7是美军即将淘汰的过时装备,所谓“升级”只不过是把在战争中的损耗修补一下而已,台湾当局又当了一次“冤大头”。其实把即将过时装备卖给台湾也是美国的一贯做法,台军现役LVTP5两栖登陆车也是美军陆战队在上世纪70年代换装AAV7两栖突击车后的淘汰品。

  美国之所以对台军列装AAV7两栖突击车如此热心,并派出具有伊拉克战争实战经验的美军军官对台军进行秘密训练指导与帮助,也只是出于增强台军这支“马前卒”的实力而已。随着大陆综合实力和军队整体作战能力的大幅度跃升,美国对于大规模介入未来台海战争的忧虑愈来愈多。但美国又不甘心就此放弃,于是不断强化与台湾的军事合作,提升台湾对抗大陆的军事能力,谋求坐收渔翁之利。自1996年台海危机之后,美台军事合作领域逐渐拓宽,层级不断升高,由“务虚”变成了“务实”。小布什上台后,美台军事合作又迈上新的台阶,双方除了情报、军事训练的合作之外,还开始了所谓的“联合演习”。在台军“汉光19号”军演中,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干脆以“撤侨小组”名义进驻台军“衡山指挥所”,对台军的战略、战术与训练、武器配置进行现场指导。这次台军换装AAV7型两栖登陆车不过是美台相互勾结的又一个具体表现而已,事实将会证明,台军不但难以达到预期作战目的,还将会遭受更为严重的损失。△杨兵 吴继军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专题:台军汉光军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