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解放军建军79周年 > 正文

军报披露新型雷达精度高能自动捕获目标(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 10:11 中国国防报
军报披露新型雷达精度高能自动捕获目标(图)

堆拉雷达站雄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军报披露新型雷达精度高能自动捕获目标(图)

汪有明


胡大庆


王贵军

  没想到一个熟悉的身影向他奔来……他选择上雪山,她紧紧跟着他一步一挪登上海拔5000多米高的林芝雷达阵地,记者意外地听到阵阵英语的朗诵声。黑黑瘦瘦的副站长王贵军正翕动着黑紫的嘴唇背考研英语辅导书。

  “考上研究生后还会再上山吗?”看着这位跟自己同龄的小伙子,记者不禁问。

  “啥?不上山怎么搞雷达?”王贵军十分认真地强调,“我考的可是高山雷达专业!”

  2004年从雷达学院毕业的王贵军有个女朋友在武汉大学读书。他们是在回东北漫长的火车上相遇的。他会吹好听的葫芦丝,她爱跟他漫步在校园内的树荫下。

  毕业后上高原,他不想拖累女朋友,连分手的话也没说便飞往拉萨,来到雷达阵地。

  山上的氧气不到海平面的一半。刚来时他经常睡到半夜被憋醒,看到食物就想吐,没几天人就瘦了一圈。让王贵军感到幸运的是,他竟然在这山之巅看到了课堂里讲到的新型雷达。洁白的雷达天线在地毯般的云海上轻盈地旋转。然而,新雷达有时也出现“高原反应”。每当这时,官兵们都会将目光投向王贵军。他一次次认真摸索,很快总结出高山型新雷达的操作维修规律。

  一天深夜的狂风里,雷达出了故障。他艰难地爬上了被吹得几乎要倾覆的雷达天线。“正常截获目标啦!”听到接线员欣喜若狂的喊声,他的眼里噙满了泪水。那一刻,他对自己说的是:“这里需要我!”

  开山了,王贵军来到山下的休整点时,一个熟悉的身影向他奔来。真没想到女友郭晶竟追到了这天边边。当年他不辞而别,她却费尽千辛万苦打听到他的地点,并第一次坐飞机到了拉萨,又坐大巴追了上来。

  他选择上雪山,她紧紧跟着他。6月的林芝山上,盛开着漫山遍野的杜鹃花,如一幅浓墨重彩的鲜艳油画。车行到半山腰,他摘了大把的杜鹃花给她,意味深长地说:“这花多美啊,可它只能绽放在这里的高山上,移到山下就会枯萎死去。”

  看着那高高的不允许她登上的雷达阵地,她哭了:“我的男人就应像这山一样高。我跟定你了!”很快,他们就在拉萨办了结婚登记手续。

  站在雷达天线下,王贵军兴奋地指着另一部雷达说:“马上又要换新型的高山雷达了,这里的舞台大着呢!”

  脚踩住重重叠叠的山,云雾在山的皱褶间弥漫。他说新婚的妻子也在考研究生。等她毕业后分到拉萨,两人在一起的日子一定比杜鹃花还灿烂呢。

  流泪唱一曲“亲爱的你不要想家”,自豪说一句“我在中国西南守天界”

  “谭记者,2004年进藏时,你是跟我们坐同一架飞机进来的啊。”在海拔4900多米的空军某雷达阵地上,上海籍战士翟振华看着记者有些疑惑的目光自我介绍说,“脸让紫外线给扒了几层皮了,我现在是体壮、牙白、脸黑,难怪你认不出啦!”

  记者没忘记他。两年前,刚到拉萨,正是他带头唱了句“亲爱的你不要想家”,100多号人便哭起来。一名接兵干部望着这些听着MP3、看着时尚杂志、满口网络语言的新兵,在一边直摇头:“看架势不好带啊!”

  翟振华大学毕业后,曾有一段得意的外企经历。但作为一名军事发烧友,他选择了军营,选择了高原,成了一名雷达操纵员。“第一次走上雷达站,看到连绵的群山、厚硕的云朵、美丽的格桑花,那一刻我心醉了。”可第二天醒来,他发现房间四周满是高高的雪堆。他和战友们奋力扒了好长时间,才开出一条生活通道。

  “我待在西藏条件最好、氧气最足的地方,生活得很好。”每过些日子,翟振华便给家里这样打电话报平安。他说,这时心开始静下来。“自然环境难以改变,但我可以改变我自己。”

  大雪封山前,他主动报名下山去运菜。悬崖边,他背着三四十公斤重的菜筐走一步喘两口粗气,觉得心跳随时都要骤停。战友伸出手来拉他一把,站里的狗也用头奋力地把他往前拱。他说此情此景终身难忘。

  “身体上吃点苦倒没啥,可开始执行任务时因缺氧脑筋也跟不上。”端坐在雷达显示屏前,翟振华对记者说。如今,低空、超低空,电磁干扰、复杂气象,对多种条件下出现的目标,翟振华都能在极短时间内一个不漏准确报出。

  “每处理好一次空情,我都有成功的快感。”他不无得意地说。正因为如此,每当在上海的同学问他在干什么,他总是自豪地告诉大家:“我在中国西南守天界!”

  7月的雪山,大朵大朵的雪花仍然漫天飘舞。这时,翟振华和几位上海籍兵执意要带记者逛他们的“环路”。走在弯弯的山路上,翟振华向我介绍,他们把这里的一个弯道叫一“环”,共有12“环”。“你瞧,这比上海的环路还多呢。”

  此时,面对翟振华这群上海籍战士,当年曾担心他们“不好带”的那名接兵干部一脸兴奋:“上海的‘树苗’在高原长大啦!”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解放军建军79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