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军报:国产新型防化淋浴车首次洗消VX型毒剂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 09:28 解放军报

  单伟 本报特约通讯员 王传峰 刘永

  6月底,笔者搭乘新疆军区某师防化连某新型防化淋浴车,进行实战背景下第一次洗消演练。

  这天,天山深处骄阳似火,戈壁滩上没有一丝风。10时15分,连长李锋接到命令:
某高地遭“敌”化学毒剂袭击,你部迅速前出执行洗消任务。在车厢内班长王永同马上打开地图,与几名战士研究机动路线、洗消地点、水源保障等协同事项。

  15分钟后,“全身防护,搭设帐篷!”李锋果断下达命令。他递来防毒面具、防毒衣,让笔者赶忙穿戴。防毒衣是橡胶制品,有点像消防服,从头到脚把人裹得严严实实。穿上不大会儿,顿感又闷又热,汗水像“虫子”一样全身乱爬。笔者想取下防毒面具透口气,被李锋及时拦住。他瞪大双眼,嘴里嘟哝着,先是用手比划出一个“V”字型,后比划出“X”字型。后来才知道,这个地带已沾染“VX”型毒剂。笔者脑袋一下子懵了:幸亏李连长及时制止,否则后果严重。

  12时05分,在某山头一侧,淋浴车——展开,战士们搬器材、展开水龙带,李锋按下点火开关,添加消毒液,锅炉、潜水泵、风机、增压泵等设备马上启动。同一时间,在车体一侧20米处,战士们已搭好洗消帐篷,经天然伪装后与地形地物融为一体。笔者爬进车厢,总算认清了淋浴车的“真面目”:迎面是一台

柴油灶锅炉和2个大水囊,每个可装1吨重的水;两侧各有1个大工具箱,里面装有防毒装具、背囊、医疗箱、万用表,以及毛巾、拖鞋、电吹风等用具。这时,感觉呼吸愈发急促,防毒面具上的镜片沾满水珠,眼前渐渐模糊起来。笔者看了一下表,从淋浴车停下到洗消展开,一刻钟时间,平地像是崛起了“桑拿宫”:“帐篷”内蒸气弥漫,水温适宜,像是洗桑拿;王永同引导沾染“毒剂”的官兵进行化学洗消,副班长刘战兵手持喷枪,对染毒衣物进行分类洗消。王永同告诉记者,这种洗消帐篷一次可容纳20多人同时清洗,一个小时就能洗消100多人。据李锋介绍,以前的淋浴车靠人工操作控制水温,水烫了把油门、风门关小,水凉了再慢慢调大,每小时只能洗消40多人。今天的新型淋浴车具有机动性能好、作业效率高的特点。淋浴设备采取全自动控制,在控制平台上按下启动按钮,调整水温控制开关,水温就可锁定。在无水源情况下,使用车载水囊供水,每小时可清洗120人。此外,车上还配备发电机、照明灯、暖风机等设备,便于冬季展开作业。说话间,“染毒”的人员、车辆已在规定时间内洗消完毕。接下来,战士们对器材进行洗消归整、互相洗消。“情况”刚宣布解除,笔者就赶紧脱下防毒面具,长舒了一口气。此时但见战士们身上的迷彩服像是从水里捞出来一样。中午时分,一路烟尘扬起,淋浴车又驶向戈壁深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