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绿营内部派系斗争渐浮台面 民进党酝酿解散派系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 12:3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7日电 绿营内部派系斗争渐浮上台面。民进党将于15日和16日召开全台代表大会,解散派系将成为焦点。据了解,民进党中央已做好解散派系准备,如有违反,甚至会面临党纪处分。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民进党“立委”王幸男日前重提“派系解散”,为的就是防止苏贞昌与新系扩权,甚至还传出为了防堵“新潮流”坐大,“正义联机”和“福利国”已经
串联,要力挺谢长廷对抗“新潮流”和苏贞昌。

  王幸男在上届全台代表大会就提出解散派系,但民进党中央未实质处理,此次卷士重来,党中央私下表示赞成,且表示不容许“刚性派系”,即具有办公室及干部的组织,“新潮流”、“正义联机”及“福利国”都属此范围,但其中又以新潮流“最刚性”。民进党大动作整肃新系,已引起新系不满,并可能进一步让苏游关系恶化,民进党内斗将更激烈。

  党政核心表示,九成以上全台民进党代表都支持解散派系,上一次是当时声望如日中天的陈水扁硬是压下这个提案,“现在(民进党主席)游锡堃压得下来吗?”党中央无可回避,必须勇敢面对。

  据透露,民进党研拟的解散派系配套措施,凡是有刚性组织、章程和干部的党内组合,都称派系,也就是“党中有党”,这不允许存在;但单一议会中志同道合者成立问政团体,属合理范围,若跨越“中央”、地方的公职、党职结盟,也属派系,同样将禁止。

  被认为首当其冲的“新潮流”系已着手危机处理。新系要角段宜康说出重话,党中央不愿诚实面对党的问题,却拿派系来当祭品,一旦通过解散派系,“新系可以不必是民进党里的派系!”不过,段宜康不愿进一步具体解释“不属于民进党的新系”的意涵,他只表示,新系“可以是一个杂志社、也可以是一个人民团体”。

  段宜康表示,民进党目前的困境不是因为哪一个派系的存在而造成,若把解散派系当成解决困境的方式,他不得不质疑,党内领导阶层的智慧“超乎想象”。

  新闻资料﹕民进党派系分布情况

  由于民进党的形成是“党外势力”在反对国民党一党独大的大前提之下的集结,因此自始便存在着许多不同的政治路线以及人际网络,这是民进党派系形成的基础。

  最开始的时候,主要是“美丽岛系”与“新潮流系”以及不结盟的政治人物,在民进党的成长过程中,不断经历派系实力的消长与重组。“美丽岛系”在经过数次路线之争以及新的年轻派系如“正义联机”、“福利国联机”等的挑战,已解散重组。民进党党内的派系众多,派系斗争始终激烈。

  “执政”数年,民进党的派系实力有重大消长,目前党内呈现陈水扁嫡系“正义联机”,与拥有多席县市长与政务官的“新潮流系”两大现象,其它小派系,则影响力有限。

  目前民进党内的主要派系有:

  “新潮流系”:从建党之初就存在的派系,目前也非常亲陈水扁,以新潮流杂志的编采与撰稿人员为班底组成,该派系的主要政纲为“台湾独立”、群众运动路线以及社会民主。明确的政纲与强而有力的派系纪律,使该派系成为党内最具实力的派系,代表人物有曾任“总统府秘书长”的现任“国安会秘书长”的邱义仁等;

  “正义联机”:1992年由陈水扁所创,是陈水扁在党内的主要力量;

  “福利国联机”:代表人物有前民进党主席、“行政院长”谢长廷,海基会董事长张俊雄等;

  “新动力办公室”:以前“立委”许荣淑为代表;

  “台独”联盟:主要是1991年后返台的“台独”人士,以曾任民进党副秘书长的李应元为代表;

  “新世纪办公室”:以现任海基会副董事长、民进党的建党元老之一张俊宏为领军。

  为了对抗“新潮流系”强大的政治动员实力,“正义联机”、“福利国联机”、“新动力办公室”和“台独联盟”合组的松散派系联盟称为“主流联盟”,是民进党内的主要政治力量,而“新潮流”派系则较为团结,也是党内有影响力的派系。

  此外还有一个“美丽岛系”,它与“新潮流”一起是建党之初的两大派系,以前民进党主席施明德等“美丽岛事件”当事人为代表,但随着1996年施明德的退党与之后许信良的退党逐渐没落,失去影响力。(资料来源:香港《大公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