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军报称部队军事训练中存在“造假”现象(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 06:42 解放军报
军报称部队军事训练中存在“造假”现象(图)

中国海军陆战队员极限训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郭彦文 李占儒

  大抓军事训练之年,各部队结合担负任务,紧贴实战需求,取得了一批实实在在的训练成果。值得注意的是,在苦练打赢本领的热潮中,也有单位把在经济建设中人人喊打的“造假”把戏,嫁接到真刀真枪的训练场。

  在军事训练中“造假”,严重后果是不可想象的:和平时期,它导致形式主义泛滥,战斗力下降;战争袭来,轻者官兵流血牺牲,重者危及国家和民族的根本利益。甲午海战
,拥有世界先进铁甲舰、号称亚洲第一的北洋水师之所以失败,除了清廷的腐朽与没落、内部纪律松弛外,训练弄虚作假也是另一个重要原因。李鸿章检阅北洋水师军备时要看实弹射击,定远舰管带刘步蟾就派人藏在靶船上,专等舰炮一响便点燃船上的炸药以示命中。如此弄虚作假虽然骗过了李鸿章,但却给清军埋下了祸根:实战中,定远舰连发数炮不能中敌,却被日舰击中。

  总结历史上的经验教训,回顾我军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光辉历程,我们更加认识到,如果不彻底解决军事训练中的“造假”问题,任其发展蔓延下去,提升部队战斗力、打赢

信息化战争就会成为一个美丽的泡影,大抓军事训练也将在一片落实声中落空。

  解决问题首先要敢于正视问题,这既是马克思主义对待客观世界的基本态度,也是马克思主义方法论推动实践向前发展的根本要求。当前,军事训练中的“造假”主要有以下三种表现形式:一是纸上谈训,会议记录体现大抓军事训练,下发文件强调大抓军事训练,制度措施指导大抓军事训练,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却不知所踪;二是满足造势,训练场上杀声阵阵,演兵场上炮声隆隆,指挥中心键盘声声,只求风风光光,不求实实在在;三是一厢情愿,对信息化战争知识知之不多、知之不深,对瞄准实战抓好训练方法不灵、路数不清,对作战对手情况只知大概,缺乏深入研究,其结果只能是把假的当成真的练,把没用的当成有用的练,把过时的当成前沿的练。“假训”不除,祸害无穷。只有始终盯住“假训”真打、狠打,才能打出瞄准前沿、主动作为的信心热情,才能打出真抓训练、真练本领的舆论氛围,才能打出实在管用、克敌制胜的训法战法。

  必须树立强烈的忧患意识。长期的和平环境给我们预留了宝贵的发展空间,但也助长了一些官兵的和平麻痹思想。“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一支军队必须有一种哀兵必胜的思想观念,必须有一种如临大敌、命悬一线的危机意识,才能时时警醒自己:贪虚名必损大节、假习武终将误国,才能激发出一种置之死地而后生的练兵动力,才会使出浑身解数瞄着实战练打赢。

  必须端正用人导向。选拔使用和考核评价干部时,既要看政治是否合格,也要看军事是否过硬。面对做好军事斗争准备最现实最紧迫的需要,军事是否过硬已经成为衡量政治是否合格的基本条件。只有军事过硬,才能圆满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作战任务,才能维护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这不仅是个能力强弱的素质问题,更是一个政治觉悟高低的党性原则问题。同时,只有把那些想打赢、钻打赢、能打赢的干部用到领导岗位上,才能通过他们把大抓军事训练的思想贯彻下去,最终落实到每名官兵的具体行动上;也只有如此,才能让个别想通过“造假”谋取私利的人尝不到甜头、捞不到好处,进而纠正他们的思想认识,调动他们的练兵热情和谋打赢的积极性,最终形成官兵同心、上下合力苦练打赢本领的生动局面。

  必须靠严格考评规范训练行为。制度更具有稳定性、长期性和根本性。一些单位之所以产生训练“造假”现象,一条重要原因就是训练考核评估机制存在问题:考核内容不完善,缺少实打实、真对抗的考核项目;考核方法不科学,距离实战要求、实战背景太远;考核态度不严肃,存在“老好人”主义、与己无关思想。解决这一问题的有效手段,就是要加大依法施考力度。应严格考核程序、规范考核内容、量化考核标准,通过近似实战环境的实考、真考,把“假训”行为和“假训”思想考出来、评出来,最终消灭“假训”滋生的环境和土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