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朝鲜“大浦洞X”洲际导弹射程覆盖美国全境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9日 08:38 环球时报

  使用苏联潜射导弹技术,朝鲜研发“大浦洞X”洲际导弹

  据日本《读卖新闻》26日报道,美国国会调查局和欧美等国的军事分析机构在近日公布的报告中指出,朝鲜目前正在积极研发一种射程可覆盖美国全境的新型洲际弹道导弹。

  美国情报机构已把这种导弹命名为“大浦洞X”。他们认为“大浦洞X”导弹是在“大
浦洞2”导弹的基础上改进而成的。虽然美国对“大浦洞X”新型洲际弹道导弹的具体技术性能并不清楚,但是美国国会调查局在报告书中分析认为,“大浦洞X”导弹不但射程比“大浦洞2”导弹更远,而且命中精度也有了大幅提高。

  《读卖新闻》分析指出,“大浦洞X”洲际导弹的射程如果能够覆盖美国全境,射程将超过1万公里,这就要求该导弹在再进入大气层阶段具有耐高温和强烈冲击的能力,虽然大部分军事专家认为朝鲜目前尚不具备这种技术,但也有人指出朝鲜在上世纪90年代搞到了苏联“SSN-6”潜射弹道导弹,在吸收这种导弹技术的基础上,朝鲜有可能解决了这一难题。美国国会调查局的报告认为,新型的“大浦洞X”导弹可能会使用“SSN-6”导弹的部分弹体,或是在“大浦洞2”导弹上添加“SSN-6”导弹改装而成。

  朝鲜导弹保密严格,各种猜测搞晕美情报机构

  由于朝鲜在军备技术方面保密严格,外界普遍对“大浦洞”系列导弹的性能不甚了解。根据情报显示,朝鲜的第二研究中心从1987年开始研发“大浦洞”系列导弹,朝鲜方面还使用了“劳动-3”“

火星-2”“木星-2”等不同的名字来命名“大浦洞”导弹。

  从最近盛传的朝鲜准备试射导弹的各种报道来看,美国军方对“大浦洞2”导弹的具体情况掌握得也不准确,各情报单位对该型导弹的评估数据也不相同。有人认为,朝鲜的导弹射程可以达到3500到4300公里,也有人认为可能达到6700公里,更有甚者认为“大浦洞2”导弹的射程已经超过1万公里。尽管数据不一,但统一的说法是朝鲜导弹具备打到美国的能力,至少能够覆盖阿拉斯加地区,而日本则完全在朝鲜导弹的打击范围之内。

  大肆炒作朝鲜导弹问题,美日趁机部署反导系统

  由于朝鲜试射导弹的消息迟迟没有获得证实,外界已经对美日的说法产生了怀疑,认为美国可能故意夸大了朝鲜导弹威胁,在东亚地区制造紧张气氛,企图借此联合其他国家逼朝鲜重新走上谈判桌。同时,朝鲜试射导弹事件也可以为美韩之间统一对朝立场制造契机。目前,美韩之间在如何对待朝鲜的问题上存在意见分歧,韩方希望通过接触战略来软化朝鲜的立场,力争通过外交渠道解决朝核问题,而美国采取了动辄制裁、施压的做法。通过夸大朝鲜威胁,美国想劝说韩国配合自己的对朝政策。

  另一方面,通过炒作朝鲜导弹事件,也可以为美日共同研发的导弹防御系统提供理由,加强对朝鲜的战略威慑。一直以来,美日两国一直渲染朝鲜拥有的“大浦洞2”型导弹对其国家安全构成威胁,扮演出一副“受害者”的形象。而此次导弹试射事件的直接结果是美国将正在试验中的导弹防御系统转入了实战状态,并且加速了部署该系统的进程。与此同时,日本政府也在26日宣布,日美两国首次同意在日本的美军基地部署爱国者拦截导弹,以应对来自朝鲜的导弹威胁。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龚 常 章名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