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以人为本:解放军要求身体合格者才能上高原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 07:26 解放军报

  本报喀什6月25日电 牟国云报道:6月23日,喀喇昆仑山脚下的新疆泽普县,鼓乐喧天,彩旗招展。某边防团300多名官兵胸佩红花,唱着雄壮的军歌,奔赴海拔5000米以上的喀喇昆仑山哨所执勤巡逻。

  几天前,听说要上高原边防,战士们的决心书、挑战书,雪花片似的飞到团党委常委办公室,纷纷要求到最高最险最艰苦的边防哨所执勤站哨。

  这个边防团一线哨所大都驻守在平均海拔5000米以上的冰峰雪谷,“天无飞鸟地无草,风吹沙跑氧气少”。最远的哨所离团部1000多公里,战士们执勤巡逻在被称为世界屋脊的“生命禁区”、“无人区”,他们用青春和生命书写着共和国万里边防的忠诚。

  面对战士们戍边守防的激昂心情,边防团党委深思:恶劣的高原边防环境无形中透支着戍边官兵的身体,没有一个合格健康的身体,就不能守好祖国的边防。团党委当即决定:上高原前人人参加体检,身体合格者,才能准许上高原。

  笔者在团卫生队看到,干部战士手持体检表,排着长队等候。抽血化验,肺、呼吸道检查,X光透视等,紧张有序地进行,一个项目不落,一道程序不减。负责体检的军医对各项病历参数严格检查,对身体不合格者,坚决从体检表中划掉。一级士官班长张亮在体检时被发现心律不齐,当即被军医从体检对象中“刷”了下来。张亮伤心地抹着眼泪拉着军医说:“我在哨所呆了两年,身体没多大问题,可这回咋说不行呢?”

  某边防连连长邓改军,一边抽血,一边笑着对医生说:“请放心,我的身体没问题,好几年在海拔5380米的神仙湾连队守防呢!”结果显示,邓连长身体指标全部合格。

  体检结束,卫生队张队长兴奋地告诉笔者,通过20多项检查,除两名战士不适合上高原外,其余300多名干部战士身体全部合格。团政委张泽民说,这与前段时间连队有针对性开展高原适应性训练是分不开的,既锻炼了官兵健康的体质,又增强戍边守防的信心和责任。

  此前,该边防团还针对一些官兵初次上高原的畏惧心理,请来心理医生咨询、讲解,传授高原防病知识,进行喀喇昆仑山精神和战斗精神教育,使官兵充满信心地走上高原雪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