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美军关岛演习 > 正文

美军要求观看解放军演习是赤裸裸的要价(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 11:59 新华网
美军要求观看解放军演习是赤裸裸的要价(图)

    6月19日,正在美国关岛观摩美军“英勇盾牌-06”军事演习的中国观摩团成员观看美军武器。中国赴美军事演习观摩团应邀观摩了在美国西太平洋领地关岛附近举行的代号为“英勇盾牌-06”的大规模军事演习,这是美军首次邀请中方观摩美军单独举行的军事演习。 新华社记者白瑞雪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新华网专稿:中国观摩团于本月16日至20日在美国关岛观摩了美军代号为“英勇盾牌”的军事演习。由于这是美军首次邀请被视为将有可能对其构成潜在“军事威胁”的中方观摩美军演习,因而受到西方媒体和军事专家们的高度关注。他们普遍认为,美方这一“先礼后兵”的做法,是在向中方炫耀军事实力的同时,向中方提出要价:观摩中国军队的军事演习。

  炫耀美军事力

  英国权威的军事刊物《简氏外事报道》就认为,美国邀请中国军方观摩在西太平洋举行的海军军演拥有背后动机:通过展示实力来强调其军事主宰地位,同时在进行东亚军事调整前对日益构成挑战的中国发出警告。

  该刊22日在其一篇题为《美国在太平洋展示武力》的文章说:美邀请中国军方观摩这次10年来最大规模的海军演习,从表面上看是为了改善双边军事关系,以敦促中国减少对其军事设施的保密性。美国自1997年以来已与中国举行过8次年度军事磋商,却都没有说服中国向美方开放其

军事演习或军事基地。

  文章尖锐指出,改善两国军事关系并非美国邀请中国观摩这次演习的惟一动机。美国长期以来拥有主宰东亚地区的海军力量,但现在开始担心中国不断增长的海军实力对其发出挑战。面对中国的潜在威胁,美国希望通过这次演习向北京展示,美国继续拥有超强的海军实力,尤其是具备同时进行两场战争的能力。

  这家杂志还认为,美国这次军演是在它即将对在日本和韩国的驻军进行大规模调整之前举行的,这些调整给人造成的错觉是它将减轻对中国本土的军事压力,因此美国希望借此军演向中国发出警告:这些军事调整并不意味着美国将放弃东亚。

  赤裸裸的要价:观摩中方演习

  据外电报道,美国防部负责亚太事务的艾伦准将22日在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作证时表示,美国最近邀请中国军队观摩在关岛附近举行的“勇敢之盾”海军军演并参观军事基地,美方希望中国对此作出回报,邀请美军观摩中国的军事演习。

  艾伦说:“我们正在迫切地等待最后的结果,看一看他们是否会作出回报,因为这不仅是透明度问题,也是互相回报的问题。”艾伦认为,邀请中国观摩“勇敢之盾” 军演是美国多年来劝说中国军队实现“开放”的一个开创性步骤。他表示,北京是否会邀请美国官员观摩中国军队或上海合作组织举行的军演,是判断中国是否愿意对美方的开放举动作出回报的一个标准。

  国防部负责国际安全事务的助理部长罗德曼在同一听证会上表示,美国将继续敦促中国提高“军事透明度”。他说:“如果他们不以某种方式作出回报,就会影响我们的开放性。”

  美联社同日援引美国防部负责国际安全事务的助理部长罗德曼在美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作证时的表态报道,尽管中国在快速增强军力,而美国试图保持其在亚洲的力量,但中美两国之间并非注定将发生冲突。

  罗德曼称,美国必须保持警惕,以确保不会丧失对中国的军事优势。罗德曼认为,中国改建其军队着眼于打赢在边境地区发生的短期的、激烈的战斗。此外,中国似乎对发展航母很感兴趣。

  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邓肯·亨特当天也在听证会上称,虽然中美两国越来越多地在军事领域开展合作,但美国对中国长远的军事野心仍存在疑问;中国军力的不断增强对美国构成了潜在威胁,美国应密切跟踪中国的军事动向。

  有分析家指出,针对上述美军方头面人物在美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作证时对中国加强和发展防务能力的无端攻击,哪里还有扩大中美两军交流、增信释疑可言!? (阿彭)

  相关专题:美军关岛演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