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解放军战斗班长:战士要有虎气完成险难任务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 05:56 解放军报
解放军战斗班长:战士要有虎气完成险难任务

图为石小焱近影。刘永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特约通讯员 王传峰 刘 永 本报特约记者 李凤鸣

  主人公小传:石小焱,1999年12月入伍,新疆军区某红军团六连八班班长。当班长6年,先后带出27名训练尖子,10多次在各级军事比武中摘金夺银,荣立三等功2次,二等功1次。所带班连年被评为标兵班,3次荣立集体三等功。

  一个战斗班长的使命在哪里?新疆军区某红军团六连班长石小焱,用他当班长6年的生动实践,作出了响亮的回答。

  战斗班的战士要有虎气

  入伍第二年就当班长的石小焱,有着自己的带兵追求。他说带兵就要带士气,不单是看全班战士的训练成绩,还要求个个有虎气,站着要落地生根,走路要脚底有风。只有这样的战士,才能战斗,才能完成险难任务。

  培养这种士气,要靠日常磨练,点滴培育。石小焱刚当班长时,班里几名战士起床穿衣、集合站队,总比别人慢。他就把从起床到集合,分成三个时间段,一分一秒地卡,反复练了一个月,达到操课哨一响,战士雷厉风行。在石小焱眼里,战斗班的战士,无论做什么,必须准时准点。这看似细小的事,但里面有士气。

  一次,石小焱带领战士跑完5公里,个个大汗淋漓,衣服湿透。大家还没来得及喘口气,连队通知到团锅炉房卸煤。4卡车煤,要求1小时完成,结果40分钟就卸完了。汗水夹着煤灰,战士们成了“黑人”,但回来的路上,歌声、口号声此起彼伏。

  盛夏的一天深夜,由于上游连降暴雨,驻地雅尔乃孜河河水上涨,洪水裹着石头汹涌而下,把靠近雅尔果乐村的河堤撕开两米多宽的口子,老百姓近百亩已成熟的葡萄眼看就要被毁。

  六连接到抢险救灾命令后,迅速赶到现场。“八班战士,跟我下!”石小焱话音刚落,全班战士互相挽着胳膊齐刷刷地跳进齐腰深的洪水中,不料被1米多高的浪头冲倒。瞬间,站在中间的石小焱两胳膊一用劲,战士们又猛地站了起来。随后,其他战士也纷纷跳进水中,组成人墙。岸上的战士装填沙袋,搬运石块,经过两个多小时激战,终于堵住了缺口。

  战斗班的战士要吃得千般苦

  今年3月,石小焱担任团战术基础动作课目示范教学。连队让他在全连挑选人员,组成示范班,他却把八班战士一个不落地拉出来。演示那天,石小焱在作匍匐前进示范动作时,因用力过猛,一根别针扎进脖子里,鲜血直流。他却当没事一样,认真示范每个动作。10分钟下来,衣服和装具上沾满了血迹。有人问石小焱疼不疼,他笑了笑说,流点血算什么!

  要想成为钢铁战士,平时就要能吃得千般苦。一名战士因怕苦怕累,一到训练场,总是找理由不想参加训练。石小焱带着他跑5公里,过障碍,经常是跑一半就停下了。一天傍晚,石小焱又带着这名战士在营区外跑5公里,见天快黑时,石小焱有意把他甩在后面。黑夜中,从葡萄园里突然窜出一名“歹徒”,三两下就“制服”了这名战士。这名战士被突如其来的袭击吓得半天才醒过神来,当石小焱走到他跟前嘿嘿一笑,他才知道这是班长精心安排的。

  该战士从这件事中明白了石班长常说的“像打仗一样训练,像训练一样打仗”这句话的道理。从此,他跟着石小焱苦练苦训,一年下来他成了训练尖子,还被选送到教导队学习。

  该团驻地一年有120多天气温在40℃以上,最高地表温度可达67℃,素有“火洲”之称。部队每年进行耐热训练时,石小焱总要带领战士加大训练强度。比如在毒辣辣的太阳下站立一小时练耐热;在能烤熟鸡蛋的沙土上练战术动作;在站着不动身上都冒汗时练实装奔袭;在特定地域和时间内限量供水练耐渴,等等。正是这种超极限的强化训练,磨练出战士们钢铁般的意志。

  战斗班的战士要成为打赢尖兵

  去年底,连队组织开展班战术综合演练。副班长王磊带领3名射手担任狙击任务。突然,石小焱给他们出了情况:前后遭“敌”夹击,空中有“敌”侦察机。狙击小组进退不得。副班长难住了。

  没有灵活的应变本领,很难承受

信息化战争的高强度和快节奏。平时多为战争备几手,战时才能多一分胜算。接下来的每一次演练,石小焱都把对手设强,把情况设险,把困难设够,让战士们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中强本领。“爆破障碍物”课目训练,他找来铁丝网、发烟管当战场背景,摒弃以往
火箭
筒破障的惯用方法,采用爆破筒实地检验,破障时间比过去缩短3倍多。班自动步枪夜间应用射击训练,按大纲要求,射手要在200米至400米的距离上完成射击动作。石小焱在组织这一课目训练时,在陌生地形上练,在射界位置设置目标,变练射击动作为战技术综合训,由近及远、由固定到运动,练判定目标距离、选择射击姿势和构成瞄准击发。经反复摔打,石小焱带领战士摸索出一套科学的练兵方法,山地火力运用、战斗编组、指挥协同等课目得以突破,全班作战能力大大提高。

  今年初,连队随团队开展机动演练。石小焱主动请缨担任尖刀班。战斗任务的艰巨远远超出了他的想象。一望无垠的旷野,行进方位、路线的判定,差之毫厘谬之千里。连长命令石小焱:紧急行军15公里,抢占有利地形,阻“敌”穿插。途中,“敌”炮火拦阻、化学袭击接连不断,爬山梁、穿山谷险情四伏,石小焱带领战士3次变更机动路线、13次处理险情,一路与“敌”斗智斗勇,出色完成了任务。

  石小焱当班长6年来,带领全班战士熟悉掌握了步兵连所属兵器的基本操作,精通步兵指挥所有专业的“四会”教学,学会了编程序、做网页、微机战术标图,并先后20多次出色完成大的军事任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