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陈水扁组建“宪兵”铁卫部队应对罢免案(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 07:45 海峡都市报
陈水扁组建“宪兵”铁卫部队应对罢免案(图)

台湾宪兵部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海潮

  陈水扁受到2004年泛蓝抗争的“惊吓”后,授意台湾军方重新调整兵力部署,加强“宪兵”部队,陈水扁企图建立一支在“紧急命令”下执行其意志的铁卫队。

  蓝军提出罢免陈水扁箭在弦上,尽管罢免陈水扁困难度很高,但也不是完全没有机会

  罢免陈水扁一旦成功,在其他政务上或许比较单纯,不过,陈水扁一旦被罢免,从“立法院”通过罢免案、到将罢免案交付“公投”,及罢免“公投”结果出炉前,其实陈水扁都可以行使其“统帅权”,发布进入紧急状态或以其他理由对其被罢免后的接任者,进行无法接任的动作。

  权力运作仍有灰色地带

  面对首度出现罢免陈水扁的议题,军方对于相关提问都是以“宪法优于一切,依相关法律规范之”来应对,但对于罢免案交付“公投”、到“中选会”宣布罢免案正式生效前的灰色地带,相关法令并未规范被罢免的当事人不可行使职权,这部分军方到目前也无法给确切的答案。

  投票结果出炉前,包括投开票当天,陈水扁有发布“紧急命令”的权限。李登辉执政时期,碰到“9·21”大

地震就曾发布过“紧急命令”,下令灾区由军方接管。

  “紧急命令”必须先由“行政院”会议和陈水扁达成合议后方能提出,为了避免行政权假借紧急而行独裁,“宪法”又规定了紧急命令需经“立法院”“追认”,让民意机关能衡量“人权之侵害”、“情况之紧急”等因素而决定是否追认。

  但“紧急命令”于发布命令后10日内提交“立法院”追认,10天之内若有人图谋不轨,会发生什么事情?

  戍守大台北“宪兵”部队暴增

  比较微妙的是,大台北地区近几年来“宪兵”部队与单位突然暴增,目前共有10个“宪兵营”的部队驻防在大台北各地。

  2004年“3·20”之后泛蓝群众在凯达格兰大道长期抗争,根据台湾“国安局”的情搜显示,集会有“爆发流血冲突”的可能,为此,台湾“行政院”和陈水扁都曾要求军方介入。但当时“国防部长”汤曜明在“行政院”与“国安局”的压力下极力反对,他更进一步在会中发言,表示“宪兵”只负责军事安全部分,群众事件应由警方处理。因此,“3·27”当天,除了陈水扁官邸围篱内可见“宪兵”驻守外,其他地方都是警力。

  当时为了防止“宪兵”遭到来自陈水扁方面的强行指派,汤曜明还特别下令,任何一名“宪兵”必须经他的同意才准调动。据指出,为此台湾当局方面还对汤耀明表示严重的不满。到最后,汤曜明根据实际状况,勉强同意“宪兵司令部”派两个暂编营进驻博爱特区。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