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军史回眸:贺龙与八路军“战斗篮球队”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 23:16 中国国防报

  梁贵明

  在世界杯开赛之前,我们不妨先把目光聚焦到1938年年初。那时八路军120师的篮球队刚刚成立。这支由贺龙命名的“战斗篮球队”在烽火岁月中边打鬼子边打篮球,好不热闹。

  大家用棉花、绳子,捆扎一下就当球了

  1937年,120师师长贺龙率领部队,经过长途跋涉,来到华北抗日前线——晋西北的岚县。当时岚县是晋西北的政治、军事和文化中心。山西总动员委员会在这里,国民党晋西北专员也在这里。那时,八路军是争取同国民党军队搞统一战线,共同抗日。120师进驻岚县,一则要打击日本鬼子,再就是要动员国民党部队坚持抗日。

  1937年岁末,120师里来了一批革命青年学生。他们工作一空下来,就在县城里的小操场上打篮球,热情很高。贺龙看见后称道这是好事,决定要在师司政机关成立篮球队。有些同志不理解:“现在光打仗就够忙够累了,还干体育这号事做啥!”但贺龙的想法与众不同。他说:“我们军队在政治上、军事上都不落后,体育就比较差。战士们的身体不很好,这是问题。我们的生活应该活跃一些才行……”

  1938年年初,120师的篮球队成立了。在为球队起名字时,贺龙说:“红军有过‘战斗球队’、‘战斗剧社’。

八路军嘛,还是要战斗。这个球队就叫‘战斗篮球队’吧。”于是官兵们利用空闲时间,在驻地附近开辟了一块场地,篮球架和篮球筐也是自造的。球不好买。一个球打得补了又补。后来想打球的人多,大家就用棉花、破布、绳子,捆扎一下就当球了。这样的球在地上拍不动,就用来练传球和投篮。为了显得正规些,队员将灰布剪成条,拼出“战斗”两个字,缝在背心上,就算是队服了。

  “我们不能光自己打,还要碰碰对手,结交一些朋友”

  球队成立后,同志们经常利用一些空闲时间进行篮球运动,贺龙也经常来指导大家打球。贺龙说:“我们不能光自己打,还要碰碰对手,结交一些朋友。”

  在岚县东北的静乐县,驻扎着

国民党的骑兵队。1938年春天日本鬼子对晋西北进行大“扫荡”时,120师奋勇抗击,把敌人打败,而国民党的这个骑兵队在战斗时却逃得无影无踪。当鬼子败退后,他们又连夜赶回来,暗地里进行反共活动。

  从建立统一战线、一致抗日的目的出发,120师决定去争取和团结他们,但是通过什么方式去联系他们、团结他们呢?于是就想到了篮球比赛。贺龙同志说:“我们必须给他们打气,使他们有抗日的信心,相信有八路军在这里,是能够打败日本鬼子的。”于是就去信约骑兵队在“五一”节进行一场篮球比赛。国民党骑兵队没有理由不来,答应了。

  “五一”节那天,当地的老百姓也来观看比赛,人非常地多。比赛开始后,贺龙和国民党的官兵坐在一起,边聊边看,十分融洽。八路军“战斗队”的队员们对待国民党骑兵队的球员也很友好。他们摔倒了,“战斗队”队员宁可失掉进攻的机会,也要先把对方扶起来。当对方投进球或耍了一下花枪,出于团结的大局考虑,观看的八路军战士和老乡们也热情地拍手叫好。经过比赛,双方彼此也熟悉起来,相互间有说有笑。

  然而在庆祝大会上,贺龙突然严肃起来。他本着又团结又斗争的精神,激昂慷慨地说:“今天是‘五一’劳动节。我们要岚县的父老乡亲们搞清楚:谁是打日本鬼子的,谁是不打的;谁压迫民主,祸国殃民,谁真正抗日救国。日本鬼子‘扫荡’时,他们销声匿迹;日本鬼子被打垮后,他们就赶忙回来欺压老百姓,不给民主自由。假定日本鬼子再来,他们还要逃跑的话……”贺龙同志讲到这里,挥动了一下手臂,放开嗓门说:“那我们八路军就不客气了。我们坚决同消极抗日、积极反共的人斗争到底,坚决打垮他们……”

  国民党公署专员显得非常尴尬,忙说道:“贺龙师长讲得很好。对,我们要共同打日本人……”经过这次篮球比赛后,国民党的骑兵队在后来的抗日上也有了变化。

  激战之前,贺龙鼓励小伙子们打一场球

  1939年4月23日,120师与日军中号称精锐的吉田大队在河间东北的齐会村展开厮杀。

  在离齐会村只有1.5公里路的120师司令部驻地,贺龙一面命令一个营拖住敌人,一面调动部队从侧翼几个方向进攻,对敌形成包围。

  激战就在眼前,有些缺乏战斗经验的战士有点紧张。贺龙同志却满不在乎。他来到师部篮球队住处,鼓励小伙子们打一场球。激烈的战斗就在身边,远处时而还有炮弹落下,篮球队员们从未在这种情景下打过球,贺龙却笑眯眯地让大家安心打球,还不时给队员们指点战术动作,呐喊助威。

  突然一颗炮弹在附近爆炸,烟尘弥漫。贺龙掸掉身上落的尘土,挥手笑道:“没关系,打嘛!我们有715团、716团在前面,天一黑我们就去收拾它。”其镇定自若的英雄气概使大家备受鼓舞,球打得更热火朝天了。

  黄昏时分,八路军发起了猛烈反击。经过3昼夜激战,齐会战斗歼敌700余人,缴获武器弹药甚多。这次战斗对巩固冀中根据地,坚持平原游击战争,具有很大意义。中共中央书记处专门致电嘉勉贺龙。这场“史无前例”的球赛至今仍被传为佳话。

  在其后的战斗岁月里,120师“战斗篮球队”仍然是一边战斗,一边积极开展体育运动。他们不仅进行篮球比赛,还广泛开展排球、游泳、骑马、刺杀、投弹、爬山和田径等各种体育运动,并经常到基层部队表演和示范辅导,推动了全师体育活动的开展。1940年“战斗篮球队”应邀赴延安比赛获得全胜。朱德总司令赠给他们一面锦旗,上书“球场健儿,沙场勇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