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军史回眸:长征路上多磨难(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 09:23 解放军报
军史回眸:长征路上多磨难(组图)

1945年9月1日,李盛礼在野战医院时的留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军史回眸:长征路上多磨难(组图)

李盛礼手迹:传承长征精神振兴中华民族。

  李盛礼

  人物小传:李盛礼,江西省永新县人,1916年4月出生,1930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了5次反“围剿”和长征。建国后任天津总医院院长等职。

  70多年过去了,长征途中的事情历历在目,令我无法忘怀。

  长征途中,我多次死里逃生。一次,一枚没爆炸的炮弹落在身边的战友身上,鲜血染红了周围的泥土;还有一次,炮弹在屋顶上爆炸,弹片嵌进了我的肩膀,留下碗口大的疤痕

  1934年10月,那时我还是江西瑞金卫生学校的学员。一天上午,学校突然通知我们做好突围准备。原来,中央红军第5次反“围剿”失利,被迫撤离中央根据地,进行长征。我们学员全部编入担负后卫任务的红1方面军第5军团。我被任命为男看护班班长,负责伤病员的护理工作。

  1934年12月,蒋介石在湘江以东地区设置第四道封锁线,以16个师的兵力追剿红军。在嘉禾地区,我后卫部队和追上来的敌人交上了火,我们看护班也参加了战斗。敌人集中炮火,向我们守护的一个山头上打来,周围的树林瞬间变成一片火海,有的战士帽子、衣服烧着了,头发烧焦了,仍然集中精力向敌人还击。突然,一发炮弹呼啸而来,落在我身边两米开外的一位战友身上,炮弹没爆炸,这名战友当场牺牲,鲜血染红了周围的泥土。当冲锋号吹响时,战友们个个像小老虎,喊着杀声冲向敌阵地,敌人乖乖地缴枪投降。

  通过敌人第四道封锁线后,部队伤亡很大,组织上临时抽调我到地方去征兵。一天上午,我正在一个村子里开展征兵工作,敌人的几架飞机轰隆隆地飞了过来,接着就扔了几枚炸弹。应征的几名青年从没见过这种场面,不知所措,挤成一团,我赶紧组织他们往后面的山沟里疏散。刚刚疏散完毕,一枚炸弹在我所在的房顶上爆炸,弹片、瓦片、木板劈头盖脸地向我身上砸来,弹片嵌进了我的右肩膀和后背,幸好一位好心的村民把我从炸塌的房子中救出,我的右肩膀因此留下了碗口大的疤痕,到现在还经常疼痛。

  “夹金山是座神仙山,只有天使才能从上面飞过,你要是在山上张嘴,山神就会把你掐死。”我们打破了夹金山不可翻越的

神话

  1935年5月,红1方面军强渡大渡河后,要翻过夹金山,同先期到达川西懋功地区的红4方面军会师。当地一位老乡好心地劝我们:“夹金山是座神仙山,只有天使才能从上面飞过,你要是在山上张嘴,山神就会把你掐死,我们村还没有能翻过去的。”

  “我们是红军,再危险我们也要爬过去!”在我们的一再要求下,这名老乡答应当我们的向导。

  翻山那天清晨,下着大雪,狂风夹着冰碴儿打在脸上,针扎一样的刺痛。我们看护班走在后面,负责把几名伤病员护送上山。越往上走,空气越稀薄。在半山腰的时候,我和炊事班的同志找了个避风的山洞把伤病员安顿下来,用食盐、胡椒面、辣椒面混合煮汤,分给伤病员喝,为他们补充热量。然后,我们趁着热呼劲一鼓作气翻过了山顶。下午5点左右,我们终于来到了山脚的宿营地。

  茫茫草地,走着走着就不知道南北东西了,一不小心就会被泥潭“吃”掉。我们穿着草鞋、吃着鼓皮,走出了人迹罕至的草地

  1935年6月中旬,红1方面军和红4方面军胜利会师。两大主力红军进行了混编,我所在的红5军团被改编为红5军,跟随红4方面军继续北上。1936年7月,我们再次途经人迹罕至的草地,这里一眼望不到边。草地的气候变化无常,没有任何标记,走着走着就不知道南北东西了,一不小心就有可能陷入泥潭,几分钟后就会被泥潭“吃”掉。14岁的狗娃是我们队伍中年龄较小的一个,父母死于

国民党的乱枪之下,他12岁就跟着红军闹革命,生性活泼,大家亲切地叫他“小鬼”。一次,他在寻找食物时,不慎陷入泥潭,再也没有能够出来,就这样长眠在草地里。

  我有个同学叫张其榜,在瑞金上卫生学校时,我们就是好朋友。长征开始后,我们俩同时被分到红5军团,他是卫生所党支部书记,我当看护班班长。过草地时,我们只有两张羊皮,一张鼓皮,一块绒毯。羊皮当衣服穿,也可作铺盖,鼓皮用来挡雨和冰雹。晚上睡觉时,我们俩把羊皮铺在地上,用绒毯把身子一卷,就睡下了。过草地时,穿着草鞋的脚常常被扎得伤痕累累,经蚊虫叮咬、雨水浸泡后,烂皮掉肉的,影响了行军速度。我们俩琢磨:鼓皮结实又有韧性,而且还防水,用它当草鞋底最好不过了。后来一试,这方法还真管用。我和其榜还随身携带了20多本医药书籍,一有空就拿出来看看,自学了不少医药知识,为以后的工作奠定了基础。

  当我们来到大渡河的支流观音河时,奉上级命令,由指导员和我带领看护班的8名同志,到附近的一个村子里去看看。可是,进村一看,冷清清的,没碰到一个人,室内早已搬得空荡荡的,一粒粮食都没见着。原来,村民听说要打仗,早就藏起来了,粮食也转移了。指导员还不死心,让我们几个挨家挨户地找找看。就在我们急急忙忙找粮食的时候,突然听到一声枪响,枪声是从村子后面的树林里传过来的。我赶紧召集人员,一看少了指导员。大家分头好一阵寻找,在一间屋子的门口找到了倒在血泊中的指导员。原来,这个村子后山上土匪横行,指导员是被土匪打死的。

  看着满身是血的指导员,我和战友们泪流满面。粮食没找到,还让指导员把命白白搭进去了。一位牧民知道我们的情况后,二话没说,主动杀了3只羊送给我们。战友们得知指导员牺牲的消息,都伤心地哭了。

  历经千辛万苦,我们终于走出了人迹罕至的茫茫草地。1936年10月,红4方面军与红1方面军在甘肃会宁胜利会师。

  我把这段经历讲出来,就是想告诉年轻人: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永远不能忘记长征,不能忘记为了新中国而牺牲的先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