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军史回眸:老红军王家树在长征路上的故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 00:46 解放军报

  生死关头战友情——老红军王家树在长征路上的故事

  张学军 周同义

  人物小传:王家树,河北邯郸军分区原副司令员,四川省巴中县人,1919年11月生,1933年参加红军,荣获二级红星功勋荣誉章。

  一个风和日丽的日子,笔者在邯郸军分区第一干休所,见到了红四方面军4军42师28团的老战士王家树,听老人家讲述了长征路上的难忘故事。

  掉进雪窖

  1935年6月的一天,部队开始翻越终年积雪的夹金山。爬了一天一夜也未见山顶。次日上午爬到半山腰时,气温骤然变冷,冰雹、大雪直泻而下。同志们一步三喘,你推我拉的往上爬,“拉拉队”前呼后拥:“同志们,加把劲吆,征服山顶就是胜利了!”身体较壮的湖北籍教导员刘真平,抢过我的枪对我说:“小鬼,鼓把劲,过了雪山就是胜利!”

  夹金山上环境异常恶劣,病魔吞噬了不少战士的生命。王家树因身上多处冻伤,一次不小心滑倒了,掉进几丈深的雪窖里。高山反应和空气稀薄,几乎让他喘不过气来,他平躺着仰视天空,只觉得天旋地转。突然,他发现盆口大的雪窖边上站着一些看不清的人,听不到说些什么。不大会儿,眼前显现了一条绑腿带……最终几十名红军战士用绑腿带接木棍的办法将他拉出了雪窖,随后他们把王家树围抱在一起,给他灌辣椒汤,慢慢地,他的身体才有了热量。就这样,他又一次死里逃生。

  一分钟葬礼

  行军的第三天晚上,下了一场大雨,还夹杂着冰雹。天漆黑,四野茫茫,走也没法走,他们只能忍受着,硬挺挺地坐着宿营。雨水直往身上淋,衣服都湿透了,全身冻得直发抖,得烧火烤烤才行啊!可是他们的柴都淋湿了。在这极端艰苦的环境面前,谁也没有怨言。“北上抗日,走出草地”的信念鼓舞着他们。就这样,大家背靠着背,围坐在一起,半醒不睡地坐着被雨淋。天刚亮,出发的号角吹响,这时却发现一个叫张顺的战友还没起来,同志们大声喊着“张顺快起来,开始行军了!”可怎么拉也不动弹。估计他是冻僵了。一旁的战友说:“不是,他牺牲了。”王家树伸手摸一下他的鼻子,发现他已停止了呼吸。看到身体已变僵硬的战友,同志们的心情十分沉重,悲痛的泪水流了下来。他们将张顺放倒,用毯子盖在他的身上,脱下八角军帽为同生死共患难的战友举行了一分钟葬礼。

  班长冒死营救

  越往草地中心地带走,困难越大。每走一步,脚都要慎重地抬起,轻轻地踏下。虽然如此,王家树由于年纪小,一不小心陷入了泥潭。他拼命地往外挣扎。“不要动、快躺下!”班长惊叫着。谁知淤泥竟很快淹没了他的脖颈。在他筋疲力尽、只露着一个脑袋时,眼前突然闪现了一条绑腿带,只听见班长李云昌大声喊道:“王家树,快伸手!”“张开嘴、张开嘴、你不能倒下!”这时,王家树的神志清醒了许多,他用嘴配合班长扔过来的绑腿带,一次、二次……他终于用嘴咬住了班长扔过来的带子。班长坐在沼泽地上,两脚蹬着两丛草根,一点一点使劲地将王家树从泥潭中拉了上来。

  回忆70多年前的往事,王老说:“最难忘是战友情。如果没有战友相助,我根本活不到今天。我们应该发扬官兵团结友爱的光荣传统,这是我们制胜的一个重要法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