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时评:扎卡维之死能遏制伊拉克血腥冲突吗?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 22:13 新华网
时评:扎卡维之死能遏制伊拉克血腥冲突吗?

扎卡维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时评:扎卡维之死能遏制伊拉克血腥冲突吗?

扎卡维身亡的特写截屏图

  新华网消息:伊拉克总理努里·马利基8日在巴格达宣布,“基地”组织在伊拉克的头目阿布·穆萨卜·扎卡维7日晚在美军的一次空袭中被打死。中东问题专家马晓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扎卡维之死暂时不会根本上扭转伊拉克的混乱局面。

  扎卡维的死讯传出后,美国驻伊拉克大使称扎卡维的死亡是一个巨大的胜利,他的死亡将使伊拉克结束长久的暴力。马晓霖则指出,美国官员的看法过于乐观。他说,从正面
来讲,扎卡维如果真是确实被炸死,他对美国的意义来讲不亚于在阿富汗摧毁本·拉丹的“基地”组织和塔利班政权。因为过去三年来,本·拉丹的影响越来越小,而实际上扎卡维成了新一代国际恐怖组织的核心人物。所以,如果扎卡维被炸死,对“基地”组织的外围势力是一个沉重的打击,必然对它的士气、活动的战略、发展方向都形成了一个极大的挑战。

  马晓霖说,“大的方向来讲,扎卡维被打死肯定有利于美国,有利于

伊拉克局势的。但是并不是说扎卡维死了,反美的抵抗运动、暴力活动、伊拉克境内频繁的恐怖袭击,试图挑动内战的因素就会结束,我认为不会这样。因为美国在伊拉克的存在,确实是遭到不少人的抵触和反对。我想扎卡维死了,会相当程度地打击过去这种暴力活动,包括针对美国的恐怖袭击。但是眼前暂时不会根本上来扭转这个局面。而且想完全消灭反美暴力行动,恐怕得等到美国人撤走了。”

  扎卡维之死会导致美军迅速从伊拉克撤军吗?

  针对上述问题,马晓霖回答说,“有人说扎卡维的死会使美军在伊拉克失去了对手,失去了存在的理由,这一点我不同意。美国不会因为伊拉克有扎卡维而呆在这儿,也不会因为扎卡维的离去而马上撤离伊拉克,美国主要的目的是要通过伊拉克,再建立一个亲美的政权,通过伊拉克来控制整个中东地区,控制中东石油,来制肘大中东周边像俄罗斯、欧洲等等。既然美国处心积虑发动伊拉克战争,在它完全达到自己的战略目的,完全实现自己的战略布局之前是不会轻易地撤离伊拉克的。即使人员将来大部分撤出,也会通过建立军事基地,通过储藏军事装备,通过建立军事同盟、条约等等方式,跟伊拉克保持一个非常密切的关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