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美军顾问组称台北防空导弹密度世界第一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 05:40 环球时报
美军顾问组称台北防空导弹密度世界第一

台北地区的台军防空导弹阵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据台湾媒体5月29日透露,就在台军“汉光22号”演习即将进行到实兵推演的敏感时刻,一个美军评估团却在5月16日到5月22日秘密走访了台军位于大台北地区的防空导弹阵地,而且得出了一个令台军高层极其郁闷的结论:台军防空导弹的密度已经过度饱和,着实不需要再购入“爱国者—3型”导弹了。

  美评估团成员都是业内专家

  据了解,这一支美军评估团的主要组成人员其实是观摩指导台军今年“汉光22号”演习的美军顾问团。其领队是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前司令布莱尔上将,而观摩评估导弹阵地的随行军官则主要来自美国太平洋司令部下属的各防空导弹营的指挥官和情报官,他们的任务主要是对台军在大台北地区的防空导弹力量配置进行指导以及对台军购买“爱国者—3”型导弹必要性进行评估。

  16日,美军评估团首先来到了台军位于大台北周边的松山、万里、南港、新店及林口等多处台军已部署的“爱国者—2”型导弹固定和机动阵地。随后,又深入台北市区,分别探访了部署在市内各大台军营区、重要战略目标和山区的“复仇者”导弹阵地。最后走访了台北附近淡水三芝地区的“天弓1”型导弹阵地、淡水的“天弓2型”导弹阵地以及大肚山和基隆以南的“霍克”导弹阵地。经过将近一周马不停蹄的调查走访,美军顾问团通过对比华盛顿、莫斯科以及以色列特拉维夫等要地防空力量的导弹参数,得出了以下结论:即台军已经在大台北地区形成了高中低搭配的立体防空体系,但是对于台北200多万人口而言,这么多枚防空导弹的密集部署无疑是太多了,因此,即使台当局迫切希望再购入“爱国者—3”型导弹,也确实没有必要。

  高中低空防御导弹密集部署

  那么,为何美军评估团能得出这样的结论呢?我们只要看看目前已经在大台北地区排列的密密麻麻的台军导弹阵地就知道其中原因了。所谓大台北地区,是指包括台北市、台北县和基隆市在内的台湾北部的都会区。其中台北市面积为271.8平方公里。台北市基本建在盆地和丘陵上,地势平坦。市中心距海岸线只有十几公里,又有淡水河相通。台北的政治、军事要地相对集中,尤其是属于中正区的博爱特区,聚集了众多的军政机构。台湾《军事家》杂志报道称,目前台军为了防范所谓大陆的“斩首袭击”,已经把1996年从美国购得的240枚“爱国者—2” 型导弹部署在台北市周围六个导弹阵地作为高空防御体系的主力。与此同时,还有1个“天弓1”型和“天弓2”型导弹连以及两个“霍克”导弹营执行拱卫台北地区的中层空域任务。而低空防御则交给了台军“复仇者”导弹部队。这样,居然有多达1100枚各型导弹执行防卫任务。密度已是“世界第一”,哪里还有空间交给“爱国者—3”型导弹呢?

  美评估结果暗藏玄机

  台湾一些媒体指出,台当局在大台北地区密布导弹用意何在呢?是否就是单纯执行对空防御任务呢?答案是否定的,比如对于执行低空防御任务的“复仇者”导弹系统,台湾陆军将领认为,将野战用的低空导弹部署在台北市区,低空导弹击毁的残骸可能造成市民无辜伤亡,并曾向台“国防部”表达异议,但台“国防部”却对这些专业意见置之不理。媒体分析认为,台当局把“复仇者”布置在台北市区,无非是想让广大市民感受到更多的“大陆威胁”,以推动“军购案”过关。一些防务专家指出,台湾当局保持着这样一个“世界第一”头衔,却口口声声说大陆的导弹如何如何,这充分暴露了其贼喊捉贼的丑恶嘴脸。另外有媒体评论说,美评估小组此次结论并不代表美方不再愿意向台提供先进武器,相反,美方否定购买“爱国者—3”型导弹的必要性,很可能酝酿着为台提供更先进、更具威慑力武器的想法,应该引起更多的关注。本报特约记者 李润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