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美国全球战略与地区均势策略(上)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 00:56 解放军报

  放开眼界看美国———美国的全球战略与地区均势策略(上)

  李炳彦

  要认清多极化演进中的曲折性,需要深入研究美国。

  我曾经问一位朋友:你怎样认识美国?这位朋友脱口而出:“山姆大叔又可爱又可恨,说不清楚。”

  有人作过这样的概括:美国是个伟大的国家,是个善于学习、富于创新的国家,是个不断寻找敌人的国家。据说在美国有句格言:没有一个伟大的敌人,便没有伟大的美国。

  放开眼界看美国,主要是弄明白美国在建构单极世界过程中,所采取的战略与策略。

  美国问题专家吕德宏博士说:美国成立200多年来,发动、参与的战争和对外军事行动多达240余次,是战争造就了美国。美国国防部干脆称自己是个靠经营战争来赢利的公司,是“美国最早的公司、最大的公司、最忙的公司和最成功的公司。”

  1990年11月27日,已经退休的美国参联会主席小威廉·J·克劳上将,在与接任者鲍威尔共进午餐时说,有朝一日你也可能成为美国总统。“要当一位伟大的总统,第一你得打上一仗。所有的伟大总统都打过仗。”鲍威尔大笑,表示认可。

  不停顿地寻找敌人,不停顿地渲染危机,不停顿地出兵打仗,成了美国军事文化、战略思维的核心内容。美国在2001的《四年一度防务评审》报告中提出,未来15至20年,美国将致力于维持一个战略间歇期。在此期间,美国实力超群。之后,美国的领导地位不一定还像今天这样巩固。前不久,美国新公布的《四年一度防务评审》报告,进一步表明美国不只是寻找敌人,甚至是想象敌人。

  冷战结束以来,美国寻找敌人,主要是为建构单极世界,防止世界上再出现一个类似前苏联的国家。这就需要在地区间制造相互牵制、相互制约的均势局面。所以,如果不认识美国的地区均势策略,对美国的全球战略就只理解了一半。

  美国老罗斯福曾提出:在无序的世界上,权力是国家安全的保障;实现国家安全战略目标,基础是实力,策略是均势。今天来理解罗斯福的话,美国为全球战略服务的均势策略,就是地区均势策略。

  一部美国战略史,也是一部均势策略贯穿始终的历史。可以说,美国战略家们运用这一策略已经得心应手。许嘉教授在《论美国战略思维》一书中,对此作了较多研究,我们只作扼要引证,便可明了。

  美国在独立战争之后,巧妙地利用欧洲列强的矛盾,特别是英法之间的矛盾,维持英法之间的均势,既保护了自己的国家安全,又不断扩张了领土。

  19世纪末,英、法、德三家力量逐渐接近,美国便在德、英之间玩弄均势,主要依靠英国的力量打击德国。当时的亚洲,英、日、德、俄的扩张,威胁到美国的利益,美国利用英与德、俄与日的矛盾,搞平衡均势,乘机扩大在中国的势力范围。

  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后,美国直到看出英法可能失败,担心战后欧洲大陆会形成德国霸权,才决定参战支持协约国。

  1941年,第二次世界大战正酣,苏德战场更显激烈。当时还是密苏里州参议员的杜鲁门就说:如果我们看到德国正在赢得这场战争,就应当支持俄国;如果看到俄国正在赢得这场战争,就应当去帮助德国。

  太平洋战争爆发不久,美国著名国际问题专家尼古拉·约翰·斯皮克曼在他的《世界政治中的美国战略——美国和权力均势》一书中指出:战后,如果美国的利益要求阻止欧洲联邦的出现,它同时也应当阻止在欧洲由一个或两个国家建立霸权……最实际的问题是设计一个相互制约的群体,创造均势,实现主要国家力量上的大致平衡。

  

二战之后,直到美、中、苏形成大三角关系的整个冷战时期,都时时可见美国对均势策略的变换运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