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日本海军密电被破译 美出动十八架战斗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 10:35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日本海军密电被破译美出动十八架战斗机

情报专家池步洲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日本海军密电被破译 美出动十八架战斗机

  1943年4月13日,为鼓舞日军士气,日本海军联合舰队司令山本五十六决定到太平洋西南部的肖特兰地区巡视。当晚,日军发出密电:“联合舰队司令长官于4月18日亲自巡视巴拉尔岛、肖特兰岛,如因天气不佳则顺延一天。”

  没想到,这一电报被池步洲和赵世英等人破译。蒋介石立即把情报交给了美方。

  这一回,美军不敢怠慢,他们根据中方提供的情报,立即做好了战斗准备,派出战斗机群埋伏在山本座机必经的航线上,等待他的到来。

  4月18日晨,山本在7名幕僚的陪同下,从拉包尔基地东机场乘第705航空战队的飞机出发。当飞机飞到布干维尔岛上空时,埋伏在这里的美军第13航空队339中队的18架P-38式战斗机群,突然出现在山本座机的右下方,并分为两个梯队向上爬升,以

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向日机发起攻击。

  山本五十六发现中了埋伏后紧急呼救,但为时已晚。美国空军战斗机射出的多发子弹命中了他的座机,其中一发子弹从山本五十六的下颚打进,从太阳穴飞出,山本当场毙命。山本的座机被击毁坠落后,机上11人也全部葬身于布干维尔岛的密林中。

  事后,日本军方对山本五十六出巡的日程、路线何以泄露百思不得其解,因为日本海军的密电码是在4月1日刚刚更换的,不可能那么快就被破译。

  对此,日军内部出现了种种猜测:有的说是日本海军内部潜伏有盟军的特务;有的说是因为两艘美国潜水艇袭击了马琴岛,全歼了岛上的43名日本海军特别陆战队谍报队员,缴去了密电码本。

  然而,事情的真相是:重庆方面破译的并不是日本海军的密电码,而是日本外务省专用的LA码。关于山本五十六出巡的日程,原来有两份电报,一份用海军密电拍发,通知到达地点的下属,一份用LA码拍发,通知日本本土。池步洲和赵世英等人截获并破译的是后一份密电。这份密电送达美方后,美军没有丝毫怀疑,当即部署空军,准备截杀山本五十六。

  美军奇袭山本五十六的成功,成为太平洋战争中最富有戏剧性的事件之一。这一事件曾一度使日本人大为惊慌。事后,美国军方为了保密,也采取了许多迷惑手段,使日本人相信山本座机被袭,完全是一次偶然的遭遇战。

  日本人果然信以为真。后来,研究

二战史的人对此也众说纷纭,但他们谁也没有想到此事与中国军方有关,时至今日历史才还原它的本来面目。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