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破译偷袭珍珠港情报 美军方事后后悔不迭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 10:35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破译偷袭珍珠港情报美军方事后后悔不迭

1941年12月7日,日本偷袭美国珍珠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破译偷袭珍珠港情报 美军方事后后悔不迭

  1939年,戴敬元把破译日军密码的成果交给中共中央后,中共中央经过内部讨论认为,破译日军的情报对国民党政府打击日本侵略者也会起到重要作用。本着从抗战大局出发,中共中央分期分批把破译日军电报密码的情况通报给了国民党政府。

  蒋介石对此非常重视,立即派专人学习破译方法,并将学习到的成果分别印发给中统国际密电室、军统特种技术研究室、军统航空委员会情报处和重庆军委会技术研究室进行研究。

  在前方战场上,

国民党政府的谍报人员也做出了巨大贡献。1941年5月,国民党政府破译专家池步洲在破译的日本外交密电中发现,日本外务省与檀香山日本总领馆的往来电报数量突然剧增。被破译出的电报有六七十封,大致内容是,日本外务省多次要求檀香山日本总领事馆报告下列情况:美军舰艇在珍珠港的数量、舰名、停泊位置、进出港时间;珍珠港内美军休息的时间和规律(答复是“星期天”);夏威夷气候情况等等。

  池步洲把译出的电报交给情报组组长霍实子。霍指示池步洲继续关注日本有关珍珠港的往来密电,一有破译立即上报,他指示池步洲每月专就此事写出报告,上报侍从室。

  1941年12月3日,池步洲截获了一份由日本外务省致日本驻美大使野村的特级密电,内容有三:1 立即烧毁各种密码本,只留一种普通密码本,同时烧毁一切机密文件。2 尽可能通知有关存款人将存款转移到中立国银行。3 帝国政府决定按照御前会议决议采取行动。

  结合此前破译的檀香山军事情报,池步洲推断,日美即将开战。他还对开战的情况做了详细的分析:日军对美开战的时间可能是星期天;袭击的地点可能是珍珠港。

  他把译出的电文送给上司霍实子,并谈了自己的判断。霍当即提笔签署意见:“查‘八一三’前夕日本驻华大使向日本驻华各领事馆发出的密电。”当时的密电下令在华各领事馆立即烧毁各种密电码和电报本子,说明日寇已决定对中国发动全面战争。

  现在日本外务省又同样下令日本驻华大馆立即烧毁各种密电码本子,可以判断,日本快要对美发动战争了。

  情况呈报给蒋介石后,蒋立即通知美国驻重庆使节,通过使节,情报转送到美国军事当局。但令人不解的是,这份极为重要的情报没有引起美国军事当局的重视,他们采取了不屑一顾的态度。他们一方面认为,日军不敢、也没有实力,在侵略中国的同时,再向美英等国宣战;另一方面,他们对中国情报机构的破译能力表示怀疑。他们甚至认为,即使这份电报真的存在,也不过是日军的一个圈套而已。

  事情果然印证了中国情报人员的推测,1941年12月7日,日本突然袭击珍珠港,给美军来了个措手不及。在付出了惨痛的代价后,美国军方后悔不迭,终于承认了中国情报机构的实力。不过,他们一直不愿再提起这件让他们丢脸的事,因此,世人也很少了解事件的真相。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