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中国击毙日本“名将之花” 情报专家受到表彰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 10:35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本报特约撰稿人 史 诚

  成功截获日军密电 美国军方不屑一顾

  中国情报专家还向美军提供密电,通知他们截杀山本五十六

  击毙日“名将之花” 情报专家受到表彰 

  1939年10月下旬,日军华北方面军出动两万余人,对晋察冀抗日根据地进行“扫荡”,企图摧毁抗日根据地,打通曲(阳)阜(平)间的交通。

  11月3日,由涞源出动的日军独立混成第二旅团独立步兵大队500多人,被八路军全歼。第二天,得知此消息的日军独立混成第二旅团长阿部规秀恼羞成怒,亲率独立步兵第二、第四大队1500余人,声称要与八路军主力“决战”。

  11月7日,当他们行进到涞源县与易县交界处的黄土岭时,突然遭到

八路军的袭击。阿部规秀率领两名士兵仓皇逃窜到现位于黄土岭与上庄子之间的一个名叫教场的一间屋子里,这里设有一个日军的临时指挥所。但令这位“魔头”意想不到的是,他刚进屋子还没站稳,八路军的炮弹就像雨点一样倾泻下来,阿部顷刻间丧命。

  阿部规秀被击毙,日本朝野震动,陆军省专门发布阵亡公报,东京报纸也纷纷刊登这一消息。《朝日新闻》以《名将之花凋谢在太行山上》为通栏标题,哀叹说:“自从皇军成立以来,中将级将官的牺牲,是没有这样的例子的。”日军也对阿部的“战死”表示异常震惊,他们一直想知道,八路军是怎样得到这一准确情报的。

  原来,准确截获日军情报的是中国情报部门的传奇人物戴敬元及其情报小组。他率领的情报小组一直在密切关注日军的动向,并及时将情报交给了负责围剿阿部规秀的杨成武将军。

  中国工农红军成立之初没有专门的情报机构,因此在战争中吃了不少亏。1931年底,中央军委决定建立情报部门——中央军委二局,戴敬元是主要负责人之一。

  二局的成立对红军的战略转移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毛泽东曾说:“没有二局,长征是难以想像的;有了二局,我们就像打着灯笼走夜路。”

  1939年夏天,当时才28岁的戴敬元和相关工作人员一起,经过一年多的日夜奋战,成功破译了日军的一套军用密码。此后,情报小组还多次破译日军的电报。同年7月9日,毛泽东在中央军委副参谋长滕代远的陪同下,接见了二局的戴敬元等同志,称他们为“无名英雄”,同时挥笔为戴敬元题了词:“步步前进,就步步胜利!”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