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空军要为战机换口粮 新燃料对隐形战机不利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 10:30 国际在线
美空军要为战机换口粮新燃料对隐形战机不利

美国空军B-2隐形轰炸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特约军事观察员 林 琳

  美空军要为战机换“口粮”

  据英国《防务系统日刊》近日报道,美空军已决定于今年9月在加利福尼亚州的爱德华兹空军基地内进行一场特殊的飞行试验。试验将由美空军装备司令部(AFMC)的空军研究实验
室主持,主角是一架拥有8个引擎的B-52“同温层堡垒”轰炸机。引人注目的是,在此次试验中,这架B-52轰炸机将使用一种全新的、从天然气中提取的燃料。

  这种新型燃料是美空军为其麾下众多型号的战机开发的新“口粮”之一,是一种混合型燃料,由美空军标准的JP-8航空燃油和使用“费-托工艺”从天然气中提取的燃油按一定比例混合而成。

  据《防务系统日刊》报道,试验中,为了保证安全,B-52轰炸机8个引擎中的6个仍将使用传统的JP-8航空燃油,另外两个则使用新型混合燃料。

  高油价令美军不堪重负

  “9·11”事件后,随着美国布什政府发动全球反恐战争和

伊拉克战争,世界石油市场的
原油价格
开始飙升,并一直保持在每桶60至70美元以上。如此高昂的价格令各国政府都感到了吃不消。

  即使是财大气粗的美国军队也开始感到了压力。在刚刚过去的2005财年,油价飙升不仅使五角大楼被迫修改和缩减了训练计划,并且还多支出了至少40亿美元的油费开支,其中仅美空军全年的燃料费就达到了创纪录的470亿美元。

  此外,随着伊朗核问题的不断发展及中东局势的日益恶化,世界各国对石油供应的可靠性也越来越不放心。为了抗议美国等西方国家干涉伊朗的核开发,伊朗当局曾多次威胁要封锁霍尔木兹海峡,一旦这一海湾地区最重要的水道被截断,全球1/3以上的石油供应都将被迫停止。

  各国军队都在寻找新型燃料

  一方面是价格居高不下,另一方面是供应稳定性得不到保障,面对这样的情况,各国军队都开始动起了脑筋,积极寻找更加廉价和容易得到的新型燃料,以减少对石油及其产品的依赖。

  就目前情况看,除了美军的天然气制油、煤炭制油外,各国军队已经开发出的新型燃料还有“乙醇汽油”、“生物柴油”等。其中,“乙醇汽油”指的是在普通汽油中加入一定比例的乙醇(即酒精)而形成的混合燃料。巴西是当前世界上“乙醇汽油”产量最大、应用最广泛的国家,其国内燃油消耗的四成是“乙醇汽油”。巴西空军正在和本国的艾姆布拉尔飞机公司合作开展研究,打算把所装备的全部T-25型涡轮喷气军用教练机都改为“乙醇飞机”。

  “生物柴油”则是由普通柴油添加各种植物或动物油而成。1988年,德国的聂尔化工公司首先在菜籽油的基础上加工出了“生物柴油”。随后,德国政府对这种能够有效减轻德国石油紧缺局面的发明给予了大力扶持。目前,德国15%的加油站供应“生物柴油”,它已成为长途货车和公交汽车的主要油源。在德国军队中,使用“生物柴油”作为坦克和大型车辆燃料的试验也已开始筹备进行。

  新燃料对隐形战机不太有利

  虽然各国军队都把开发新型燃料视为解决未来军用燃料供应问题的重要手段,但就目前情况看,与传统的石油制品相比,新型燃料还存在着几个难以解决的问题。

  首先是热效率偏低。与传统燃油相比,新型燃料的热效率普遍偏低,发动机的功率可能因此而受到影响,这在正常情况下似乎并没有太大问题,但一旦在战时出现特殊情况(例如战车驶进了山区或崎岖路段),就可能造成难以预料的后果。

  其次,新型燃料对引擎部件有一定的损害,加大了维护工作的难度。以“生物柴油”为例,这种燃料可能产生含有胶质的废料,会造成引擎燃烧室和喷嘴的堵塞。

  第三,新型燃料补给困难,加大了后勤保障的难度。“乙醇汽油”中的乙醇和汽油并不能完全相溶,放置的时间长了就会相互分离,只能是现用现兑。战时,这显然将给后勤补给带来新的困难。

  此外,由于添加了含碳的化学药剂,新型燃料的燃烧废气中可能含有碳颗粒,能够被现代雷达所探测,对于隐形战机等具有隐身能力的武器来说,这无疑是在敌人的雷达显示屏上为自己加上了“标签”。

  “费-托工艺”(Fischer-Tropsch)

  “费-托工艺”,又叫做“费-托合成”,于上世纪20年代由德国科学家首先发明。该工艺通过添加催化剂等方法,可以将天然气、煤炭等转化为液体燃料。理想情况下,一吨煤可以生产接近200公升燃油。

二战时期,纳粹德国通过该方法生产的石油几乎占德国总油量的一半。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