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谁是二战美国首位王牌(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 13:33 《国际展望》杂志
谁是二战美国首位王牌(组图)

唐-布莱克斯利亲笔签名的个人照片,他后来被视为第4战斗机大队的象征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谁是二战美国首位王牌(组图)

第121中队后身355中队合影。


第133中队后身336中队合影。


第71中队后身334中队合影。

  1941年7月2日,轰炸利尔行动期间,杜纳处在红队2号机位,担任中队长伍德豪斯僚机。两队Me-109E/F突然冲出云层。“一架Me-109直接冲入6000英尺高度的轰炸机群,这个德国佬一边俯冲,一边猛烈开火,”杜纳在这天的战报中描述道,“这架战斗机左转后恰好冲到我右前方75或100码处,我下意识猛推油门冲上前去。先来了个四秒速射,接着又补了三次两秒点射。敌机瞬间距我仅50码,我看见机枪子弹击穿了德机的机身和翼根。但这家伙只是冒了点烟,降至3500英尺,我再次近距开火,这一次,德国佬一头栽下去。”根据第71中队战
报,杜纳首开战绩的时间是12时35分。五分钟后,戴蒙德也击落了一架敌机。由此,两位航空英雄的个人竞争拉开了序幕。鹰队内部因此也分成了以杜纳为首的年长派与以戴蒙德、彼特森等人为代表的年轻队员之间的竞争。

  7月6日,杜纳与第306中队波兰飞行员共同击落1架Me-109,戴蒙德则单独击落1架。后者一鼓作气,在7月21日、8月3日又连续击落两架敌机,暂时处于第71中队战绩榜首位。8月9日,杜纳击落另一架Me-109。

  8月20日,第71中队换装喷火IIA型战斗机。这也是杜纳最中意的战机。日后进入美国航空队,他仍然直言,“飓风、台风、P-39、 P-40、P-47和P-51,我都飞过,喷火最棒。”8月27日,第71中队执行例行接应护航任务。杜纳决不会想到此次出航却是他作为鹰队成员的最后一战。他在自传《战斗机飞行员》中写道:“我朝着两架Me-109俯冲过去,从150码打到50码,其中一架德机象火炬一样坠落下去。另一架德机射出的子弹紧贴着座舱盖掠过。我顺势收起油门,突然减速。这架德机最后一击离我不过10英尺。就在他冲到前面的一瞬间,我能清楚地看到德机的黑十字、部队编号。我只用了一个三秒短射就打掉了德国人的尾翼,德机翻转过来急速向地面坠去。两架战绩在手,我很兴奋。很快,又有一架冒烟的德机进入我的视线。正当我准备压下射击按钮,战机忽然剧烈抖动起来。一股火球穿过座舱,仪表板右侧炸得粉碎。两下重击穿透了我的右腿。我头向前一靠,失去了知觉。”

  杜纳的喷火没有坠落,苏醒过来的杜纳在海峡上空改出螺旋,他的第一反应是跳伞逃生,但当他挣扎着拉开座舱盖时发现

发动机仍然在正常运转。于是他坐回机舱挣扎着飞回基地。地勤人员发现这架喷火的右翼尖被打掉,方向舵受损,仪表板被毁,而杜纳在医院昏迷三十小时,右脚被截肢。更为不幸的是,杜纳在皇家维克托利亚医院恢复期间,他的战绩无人知晓。而戴蒙德在9月4日和19日击落了第四、第五架敌机。急于做文章的皇家空军宣布戴蒙德为“第一位美国王牌。”伤愈后的杜纳被送回佛罗里达训练飞行员。1944年春,他重返欧洲,在诺曼底登陆战中,他驾驶P-47战机击落三架德军战机,击沉敌舰一艘,扫射摧毁12架地面敌机和168辆军车。值得一提的是,欧战结束后,杜纳又随第一航空突击队来到了缅甸战区,后又来到中国参加中美国混编联队,参加对日最后作战。

  杜纳与戴蒙德的个人较量并未因战争结束而中止。以戴蒙德、彼特森为代表的年青鹰队成员此时已成为美国航空队中炙手可热的明星。但出于某种原因,他们并不在意杜纳的不公遭遇。在战后大裁军浪潮中,杜纳为留在军中,军衔由中校降至军士长。1965年,美国空军博物馆馆长威廉·克利上校收到了一封空军下级军官的来信。上校惊奇地发现,一级准尉杜纳提供了详细的皇家空军服役纪录,并要求恢复他的首位

二战空战王牌的地位!1967年,英国皇家空军历史部经过调查,正式承认了杜纳的战时纪录。次年3月18日,杜纳终于收到了美国战斗机王牌协会的资历证书和贺信,信中这样写道,“我们很荣幸地通知阁下,英国皇家空军最近完成的一项详尽调查表明,您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首位美国王牌飞行员。有鉴于此,美国战斗机王牌飞行员将改变原有相关纪录”。老鹰中队两位杰出飞行员的竞争在事隔三十年后终告落幕。

  ● 最年轻的美国上校

  说起鹰队年青成员,切西雷·G·彼特森更是个不得不说的人物。彼特森1920年出生,1939年涂改出生证后混入美国陆军航空队,旋即就被发现开除。1940年9月,年仅19岁的彼特森毅然前往英伦加入第71中队,恰好赶上了大不列颠空战的尾声。1941年9月7日,刚刚换装喷火VB型战斗机的彼特森在空中发现了一架奇怪的敌机,“我真想立即追上去把这个家伙干掉。但当时皇家空军交战的一条铁律是无论在何种情况下都要保持队形,这样才能相互掩护。那些冒险单独出战的家伙到头来会发现德国人是何等的狡猾。德国佬经常放出一架战机,使人误认为迷航落单,如果有哪个兄弟头脑发热,擅自打乱编队出战,其结果常常是三四架敌机忽然冲出来把这个冒失鬼击落。但这一次,中队指挥官观察了很久,认定这的确是架迷航的敌机。我受命出击。这个德国佬还真是个新手,我冲上去猛烈开火,他根本没有反应过来就坠毁了。”这是彼特森的首个战果。

  彼特森不仅运气好,人缘也不错。1941年11月15日,彼特森被提升为第71中队指挥官,成为首位美籍战斗机中队长,同时他也是皇家空军中最年轻的中队长。此后,这个年轻人连续创造着第一。英王为其亲自颁发乔治六世勋章,他也是鹰队1942年9月29日正式转归美国第4航空队指挥之前获得勋章最多的美国人。他在美国航空队中更是倍受关爱的明星,他被授予上校军衔时年仅23岁,是美国陆军中最年轻的“男孩”上校。他也是第一个驾驶美制P-47战机攻入欧陆的指挥官。个人战绩确认击落9架,可能击落9架。战后,彼特森官运亨通,历任驻南非空军武官、第128战斗轰炸联队空战教官、第137战斗轰炸大队、第48战斗轰炸机联队指挥官、空军司令部高级参谋,最后官至太平洋战区助理参谋长,以空军少将军衔于1970年1月退役。

[上一页] [1] [2] [3] [4] [5][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