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轻装骁骑:实战演习场上的国产86式步兵战车下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20日 09:33 《国际展望》杂志
轻装骁骑:实战演习场上的国产86式步兵战车下

发射红箭-73反坦克导弹的86式步兵战车,该导弹射程为500-3000米,采用线导制导。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轻装骁骑:实战演习场上的国产86式步兵战车下

站在86式步兵战车上欢呼胜利的我海军陆战队员。


隶属于海军陆战队的86式步兵战车。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 前景灿烂的改进

  86式步兵战车的研制成功和装备,虽然有效地提高了我军机械化部队的作战效能,但是与世界先进步兵战车相比,该车还存在火炮直射距离近、防空火力弱和装甲防护力较低等缺点,为使其能够适应现代战场的需要,中国已经开始着手提升86式步兵战车的性能。

  据加拿大汉和情报报道,中国正在升级的86式步兵战车称为86M,其原型车还在测试阶段中。从原型车可以看出,86M式步兵战车的炮塔经过完全改造升级,装备了一门30毫米机关炮和新的火控系统,反坦克导弹系统也升级为一具红箭-73D反坦克导弹发射架或更新的红箭-73T(自动装填)反坦克导弹发射架。

  中国军方通过进口BMP-3步兵战车获得了与俄制2A72火炮相关的技术,但是汉和情报指出,虽然中国军工企业在该炮上花了不少精力和时间,但国产火炮的射速仍一直存在问题。有鉴于此,所以中国陆军决定在当前阶段采用国产25毫米机关炮装备86M战车(该炮采用自动装填,备弹400发),并将86M重新命名为86-1型。目前,86-1型步兵战车的原型车正在试验中。

  86式步兵战车主要性能参数

  乘/载员3+8人

  战斗全重13.3吨

  单位功率22马力/吨

  单位压力62千帕/平方厘米

  车 长6.74米(防浪板不打开)

  车 宽2.97米

  车 高1.92米(至炮塔顶)、2.154米

  (至炮塔探照灯顶)

  车底距地高0.38-0.40米

  履带着地长3.57米

  最 大 时 速65公里(公路)、7公里(水上)

  平 均 时 速40-45公里(公路)、31-35公

  里(越野)

  最 大 行 程460-510公里(公路)、100公

  里(水上)

  爬 坡 度58%

  侧 倾 坡 度46%

  越垂直墙高0.6-0.8米

  越 壕 宽>2米

  三 防 装 置有

  灭 火 装 置有

  电气系统电压26±4伏

  蓄电池数量2

轻装骁骑:实战演习场上的国产86式步兵战车下
WZ504反坦克导弹发射车,采用液压升降式发射平台。

轻装骁骑:实战演习场上的国产86式步兵战车下
中国曾将86战车炮塔结合到85式装甲车底盘上,向海外推销。

  86式步兵战车的变型车

  NFV-1步兵战车 该车是在1986年6月中国北方工业公司与美国食品机械化学(FMC)公司协商以共同研制NFV-1步兵战车。主要是在86式步兵战车底盘上安装美国食品机械化学公司的单人炮塔,火炮换为1门M242型25毫米大毒蛇机关炮。样车于1986年在北京国际防务展览会上正式展出,随后在北京试验场进行了行驶和实弹射击表演。1987年9月应埃及邀请,参加了1987年11月埃及举办的国际防务展览,会后进行了全面的整车性能和射击试验。该车采用的25毫米链式机关炮,布置在炮塔右侧,双向单路供弹,可单发、短点射、长连射,配用的弹种有榴弹和脱壳穿甲弹。在炮塔左方装有一挺7.62毫米并列机枪。炮塔方向旋转和火炮高低俯仰为电驱动,也可手动,炮塔可旋转360度,火炮俯仰范围为-7度至+47度,炮手瞄准镜为M36昼夜合一瞄准镜,可安装双向稳定器;战斗全重增至13.6吨。

  WZ503装甲人员输送车 该车于1987年在86式履带式步兵战车底盘基础上研制而成,1988年参加了北京国际防务展览会。该车主要零部件均可与基型车通用,通用率达86%。由于总体设计合理,该车继承了86式步兵战车机动性好、越野能力强、操纵轻便、乘坐舒适等特点;承载能力和水上浮渡储备系数有很大提高,更适合改装和变型其他用途的车辆。

  WZ504反坦克导弹发射车 该车于1988年研制成功,并于1988年11月参加了北京国际防务展览会。该车战斗全重13.6吨,乘员3人,载员4人,炮塔可360度旋转,有吊篮、液压升降式发射平台(也可用手动油泵控制升降)。平台上安装有4枚红箭-73B导弹,中间安装有红外测角仪,平台上升后由高低机操纵俯仰,俯仰范围为-2度至+10度。战斗时将车开至预定位置,然后将平台升起,回转平台用测角仪搜寻和瞄准目标,操纵按钮发射导弹。平台上右左各2枚的导弹发射时应对称进行,以保证平台平衡。除发射平台上的4枚待发导弹外,车内还有8枚。

  WZ505步兵战车 该车于1988年在86式步兵战车底盘基础上研制而成,装有1座1500公斤重的外置式单人炮塔,采用电驱动,水平回转速度为0.05~+45度/秒,高低俯仰速度为10.05~40度/秒,炮塔装有1门25毫米高平两用机关炮和1挺59式7.62毫米机枪;炮塔两侧装有84式76毫米烟幕弹发射器,每侧各4具。25毫米机关炮可首发自动装填,电击发,双向单路弹链供弹,弹种有榴弹和脱壳穿甲弹,弹药基数200发(吊篮内放置),射速为单发、100发/分、200发/分;并列机枪的弹药基数为1000发;烟幕弹发烟时间为5秒,持续时间为2分钟,在100米左右距离上离地面5米左右炸开时形成的烟幕宽为110米。

  外置式红箭-73反坦克导弹发射车 该车是1985年在86式步兵战车地盘上改装而成的,可携带12枚导弹,发射装置利用基型车的炮塔座圈、电传动系统和高低方向机,因而发射平台可360度旋转,俯仰范围为-3度至+33度,发射平台上安装4枚红箭-73导弹,用昼夜合一瞄准镜进行观察和瞄准。□ 本刊特约记者 方 言

上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