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中国和平崛起与中美关系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 14:25 《国际展望》杂志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一个强国地位的确立大凡都要经历崛起的过程。新中国成立半个多世纪来、特别是改革开放20多年带来的厚积薄发,为中国的崛起奠定了基础。

  历史经验表明,一个后起大国的崛起总会给国际关系带来深刻的影响,以至于引起国际格局的变化。正鉴于此,中国的崛起,自然也会引起世人的关注。近年来,国外有人不时放言高论,说中国一旦崛起势必同昔日的德、日和苏联一样,会对国际秩序构成严峻挑战,导致中美之间激烈而危险的安全竞争,甚至演变成类似于美苏冷战期的那种对抗。

  中国的崛起必然会引起中美之间的对抗吗?且不要说今天中国的实力远不能与美国相比,而且中国所说的崛起,也仅仅是指中国正在走上持续发展的道路,距离真正的崛起还相差甚远。中国更不会取代当年苏联的地位。当年苏美都是超级大国,而中国至今仍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当年苏美都有争霸全球的战略目标,而中国绝不谋求霸权,也无势力范围;当年美苏两大集团不但在政治上军事上对立,在经济上也分成两个互相隔离的市场,而中国则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融入世界经济体系。因此今天的中美关系完全不同于当年的苏美关系。也就是说中国崛起的时空背景已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中国在国内以建立和平、民主、文明为其发展目标,对外以合法的方式获取资源和发展动力,建设性地参与国际事务。这就超越了历史上其他大国崛起模式——军事力量膨胀超越经济发展,通过建立势力范围和军事轴心的方式挑战霸权和现有国际秩序。也就是说中国是以和平的方式崛起,而这种和平崛起首先是建立在与其他国家共赢同荣的基础上,因此它不仅不会构成对其他国家的威胁,反而会给其他国家带来机会。

  就中美关系而言,尽管双方存有很多的分歧,台湾问题还是个严重的不稳定因素,但从近年的现实来看,双方仍然是多边合作多,单边冲突多。这是由于,随着中国的综合国力提升,中国对全球问题的关注在增加,作为发展中大国,它同美国在一系列问题上,特别是在非传统安全问题上的共同点增多,过去是争论多,现在是协商多。其次,中国正从地区大国走向全球大国,特别重视调整同以美国为首的大国的关系。中国外交比以前更为成熟。第三,中美在地区安全上的合作领域在增加,中国不再是体制外的国家,几乎加入了所有主要的国际组织,中国的信心在增加,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活动能力在增加。因此从长期来看,中美关系和平发展的战略基础会继续扩大,冲突不会成为主流。

  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崛起是最为壮观的社会运动,如同深海的洋流沉稳有力,一旦大势既定,便一往无前而不可阻挡。中国的和平崛起,无论是从时空背景来看,还是从历史角度来看,都是独一无二的。如果我们将历史的视野放得更宽一些,从中国数千年的历史中纵向地探寻这种崛起的的动力和源泉,或许会发现,中国人所谱写的,正是人类历史上最为华美的乐章。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