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2004北京军博纪实火炮篇:静静的战争之神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 03:07 《国际展望》杂志
2004北京军博纪实火炮篇:静静的战争之神

我军在解放战争期间广泛使用的日本制造的91式榴弹炮。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2004北京军博纪实火炮篇:静静的战争之神

日本92式加农炮,口径为100毫米,破坏坚固工事的能为还不如中国从德国进口的88毫米高射炮。


在我们所看到的众多抗日战争题材的影片中,这种“大轱辘,小嗓子”的日本92式步兵炮是很常见的道具,


具有与迫击炮类似威力的日本50毫米炸药投掷机。
2004北京军博纪实火炮篇:静静的战争之神
我志愿军在朝鲜战场上缴获的114口径牵引式24管火箭炮。

2004北京军博纪实火炮篇:静静的战争之神
我志愿军从国内带到上甘岭战场上、取得优异战绩的“神勇大炮”,有趣的是,它还是当年美国援助蒋介石的M1型155毫米榴弹炮

  您多久没去过那里了?您知道那里有什么新东西吗?

  本刊记者独家探宝军博新展品一呈现— 2004北京军博纪实

  火炮篇:静静的战争之神

  □ 本刊记者 吴 健

  书接上回,与风驰电掣的坦克装甲车相比,火炮无疑是相对被动的陆战角色,而事实上这种被斯大林尊为“战争之神”的武器所带来的震撼其实一点也不比前者低,而且参战历史也长得多。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火炮造成的伤亡超过战场全部伤亡的60%,是不折不扣的“头号杀手”,我解放军以步兵起家,武器多为轻武器,火炮很少,但早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开始就对炮兵极为重视,炮兵也确实为人民军队夺取胜利立下大功,尤其在一些关系全局的重大战役中,炮兵往往发挥着关键性作用。如今,炮兵已经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最大的技术兵种,而火炮巨大的杀伤力和破坏力,使解放军对炮兵力量建设更加努力,另外炮兵也可在一定程度上代替空对地火力支援的作用,承担解放军陆军主要火力支援和火力打击的重任。“没有炮兵,就没有胜利”,这一点在军博馆藏火炮展品中得到体现。本文将以国别为纲,对这些展品予以简介。

  ★ 日制火炮

  八年抗战结束后,国民党军接收了100多万侵华日军的全部武器装备,用来武装一些杂牌军,组建了日械部队,经过解放战争的消耗,大多被我人民军队缴获,并调转炮口,为新民主主义革命事业立下汗马功劳。1948年9月济南战役期间,我华东野战军集中超过500门火炮,摧毁济南敌军的8道防线、4000个钢筋水泥永固工事的防御体系,被消灭的10余万国民党军中有70%被炮火杀伤,绝大部分是各种杂类日制火炮;1948年辽沈战役的关键一役——锦州攻坚和塔山阻击中,我东北野战军以600门火炮(9倍于守军的数量),支援步兵顺利完成攻坚任务,而在抵抗国民党军在塔山实施的“立体攻击”中,我军首次与敌进行了炮战;在攻打天津战役中,解放军又以10倍于国民党军的1230门火炮,为攻克天津立下头功。上述作战中,日制火炮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在军博兵器厅左侧红色幕台上,一门日本在1912年制造的41式75毫米骑炮引起记者的注意,该炮带有浓厚的法国血统,供弹复进设备精密轻巧,注重火炮的单位射速,但过高射速在当时工业都不很发达的远东国家而言无疑是沉重的负担,本来就制造不易的炮弹配上这样的“速食者”,不闹“炮弹荒”才怪。1948年,我华东野战军特种兵纵队某团9连参加济南战役时,使用该炮连续摧毁国民党军安置在商埠的一个大碉堡和火车站附近的核心工事,不久又击毁了国民党军的两列装甲列车,全连受到华东军区首长的通令嘉奖。在兵器厅右廊展出的日制50毫米炸药投掷机,这是一种迫击炮性质的曲射武器,主要用于填补手榴弹和60毫米迫击炮之间的火力空白。出现在许多抗战影片里的日制92式70毫米口径步兵炮也是这里的贵客,1941年1月7日,我八路军在侯集与郓城中间的潘溪渡,打了一个漂亮的伏击战,全歼了日本鬼子的一个小队,许多战利品中最让人高兴的是一门92步兵炮,我第8军分区修械所和炸弹厂立即投入到仿制工作中,在克服“一无机器,二无原料,三无科技人才”的困难后,三个月后,数门崭新的92步兵炮出厂,身管是火车大轴挖成的,座力簧是蓝牌钢打造的,密封甘油是从蓖麻油中提炼的,一切都是自力更生,一切都是就地取材,这些炮随我军转战南北,攻城夺镇,立下了赫赫战功。

2004北京军博纪实火炮篇:静静的战争之神
我军在角放战争期间缴获的美制107毫米口径化学迫击炮。

2004北京军博纪实火炮篇:静静的战争之神
日本根据从中国战场缴获的德制88毫米高射炮而逆向仿制生产的75毫米高射炮。

  ★ 美制火炮

  解放战争期间,“蒋介石是我们的运输大队长”,腐败无能的国民党军在英勇的解放军面前节节败退,大批美帝国主义援助的武器装备成为我军的杀敌利器。1949年11月2日,我东北野战军解放沈阳,破天荒地缴获35门美制M-1型155毫米榴弹炮(50年代更改编号为M-114型),这是当时我军口径最大的在役火炮。该炮于40年代初研制定型,1942年装备部队,装备美军步兵师炮兵部队和集团军炮兵旅,最大射程14960米,最大射速3发/分,在1952年上甘岭战役期间,我志愿军驻五圣山某炮兵8连用该炮摧毁大批“联合国军”目标,获得“神勇炮兵”的称号。喜欢研究解放战争的朋友也许在“三下江南、四保临江”战役、淮海战役中听说过“化学迫击炮”这个名词却一直未见真容,军博则为我们撩开了“庐山真面目”,展出的美制M-2式化学迫击炮是一种口径为107毫米重型迫击炮,原拟装备化学兵部队,故亦称化学迫击炮,主要装备步兵团重迫击炮连,是步兵团重要支援火炮,从抗日战争中期起,国民党军各美械步兵团重迫击炮连装备4门,该炮最大射程4000米,配用弹药仍以常规弹药为主。  

  ★ 德制火炮

  1927年开始,蒋介石掌握中国政局后,开始了“以德为师”的建军历程,从1928年到1938年,先后有135位德国顾问来华任职,他们中不乏汉斯·冯·塞克特、冯·法尔肯豪森等闻名遐迩的军事人才,尽管他们曾为蒋介石镇压中国工农革命出谋划策,但其出色的军事素质、踏实的工作作风,对帮助蒋介石的嫡系部队提高战斗力以及现代化发展方面起到相当重要的作用。与此相适应,大批德式武器进入中国,淘汰中国军队原来参差不齐的武器装备,实现正规化和制式化,1934年中德达成当时罕见的价值1500万银元的军火销售合同,大量与德军同步的现代化装备运到中国,这包括sFH 18型150毫米榴弹炮(性能超过日军同类火炮),20门PaK 35/36型37毫米反坦克炮,数千支毛瑟24型步枪,数千挺ZB-26轻机枪、数十辆I号轻型坦克、西门子公司的通讯器材、蔡司望远镜、架桥器材、防空探照灯等。

  1937年参加淞沪抗战的中国军队中有一支重炮部队——炮兵第10团,该团是当时远东最现代化的一支炮兵部队,也是中国第一支全机械化重炮部队,装备24门德制32倍口径的sFH 18型150毫米榴弹炮,该炮战斗重量为5.5吨,炮口初速495米/秒,射速4发/分,射程13250米,比德军的还要远2000米左右,曾在上海南翔、宝山等地重创日军,后几经辗转,在我人民军队1949年解放上海时,这些“日耳曼贵客”仅剩一门,成为军博里的珍品。

  至于混杂在众多杂类火炮中的一门德制FlaK 30型防空机关炮也让记者找了半天,早就听说该炮的稀有与珍贵,可看到它时却心里不是滋味,厚厚的灰尘抹杀了昔日辉煌, 可曾知道,它也许是远东现存唯一的德制小口径防空炮。该炮原本是德国莱茵金属公司为空军研制的机载武器,后因射速太低,不符合军方要求,毛瑟公司与莱茵金属公司合作将该炮修正为陆军用途,射速为220-450发/分,射程2200米,由于战斗重量仅860公斤,很多货车、半履带车、装甲车均可配备,不光可以对空射击,也可用于对付地面轻装甲目标和敌军的集团冲锋。

  ★ 苏制火炮

  1949年新中国建立后,数百万解放军拥有火炮数量达到创记录的54430门,但几乎都是口径小、性能差、型号杂的“万国牌”,口径有20多个、型号70多种,来自9个国家。为了改变这种情况,50年代初,新中国大力发展炮兵,从苏联“老大哥”大量进口火炮,到1953年底解放军半数火炮已改为俄制火炮,1955年底进口和接收的苏制火炮达11000门,与此同时,中国开始培养自己的火炮研制生产能力,并成功仿制苏式火炮,60年代中期已具备大批量生产能力,苏式系列火炮占炮兵装备总量的85%。

  军博展出的一门苏制M1938榴弹炮,最大射程12公里,是师属炮兵团主要压制兵器,1979年对越自卫反击战期间,我军某部用该炮击毁越军十余个重点目标,获得“神炮”称号。苏制M-46加榴炮以它的精确性和威力在越战期间成为南越伪军最惧怕的越共炮兵武器,中国以它为基础仿制的59式加榴炮在1979年对越自卫还击战中表现出良好性能,颇受参战部队好评。

  当然,苏联火炮闻名天下的还是以“喀秋莎”、“冰雹”为代表的火箭炮品种。60年代问世的BM-21冰雹火箭炮因性能先进,用途广泛而一直在部队中广泛使用,它一般以车载形式出现,发射架常见的有40管和12管联装,军博里展出的一种我军从越南人手里缴获的单管BM-21冰雹火箭炮发射系统非常奇特,这种BM-21P型火箭炮适于游击队或特种部队使用,曾在越南和阿富汗战场上使用过,发射系统下部是一种结构简单的三脚架,重约28公斤,只需1-2名士兵即可在3分钟内开设发射阵地。发射管重约22公斤,可进行射角调整,高低射界35度,方向射界30度,炮手可在30秒内装好1发火箭弹,最大射程约11公里,最大射速为2发/分。

  我们的“土飞机”:飞雷筒

  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后,我晋察冀解放区军工局副局长刘鼎负责接管张家口、宣化一带的重工业,他利用当地较大的化铁铸造能力,把宣化各机器厂的机床集中,建成一条生产82毫米迫击炮弹的生产线,他还成功地解决了炮弹质量的关键引信问题。解放战争由战略相持转入战略反攻后,朱德总司令多次指示刘鼎迅速解决攻坚战所需的弹药,刘鼎开始设想掷弹筒投掷炮弹的原理,设计一种炸药包抛射机,以摧毁敌人的碉堡城墙。他利用废旧氧气瓶作为“炮筒”,自行设计支架和摇架,又设计了一种长尾杆、带尾翅、挂炸药包的飞雷筒。这套设计充分发挥了刘鼎的奇想。经过反复试验改进,1947年秋,飞雷筒的标准图、说明书和样机发往各有关兵工厂,组织生产,成批供应前线,这种武器威力很大,曾被毛泽东主席誉为“土飞机”,在平津战役、淮海战役和解放太原的战斗中大显神威,使我军炮火压倒了国民党军队的火力、加速了解放战争的胜利进程。如今,飞雷筒在军博大厅里也有自己不可替代的一席之地。

2004北京军博纪实火炮篇:静静的战争之神
中国乃至远东地区仅存的一门德国莱茵金属公司制造的sFH18型150毫米榴弹炮。

2004北京军博纪实火炮篇:静静的战争之神
我们的“土飞机”:飞雷筒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