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美国海军中近程防空导弹实录中(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 14:31 《国际展望》杂志
美国海军中近程防空导弹实录中(组图)

韩国“文武大王”号驱逐舰上装备的拉姆超音速近程防空导弹,它是目前世界上最为先进的近程防空导弹,能够有效对付超音速飞行、具备末端机动规避能力的反舰导弹,而且在东亚还是第一次出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国海军中近程防空导弹实录中(组图)

拉姆超音速近程防空导弹发展基础是美国三军普遍使用的毒刺便携式防空导弹。


拉姆导弹的导引头特写。


拉姆超音速近程防空导弹发展基础是美国三军普遍使用的毒刺便携式防空导弹。
美国海军中近程防空导弹实录中(组图)
拉姆系统仅仅是RIM-116“滚动弹体导弹”项目的英文打头字母缩写,因为

美国海军中近程防空导弹实录中(组图)
 
据法国《宇航防御》近日消息称。由美国牵头、有10个北约国家参加的改进型海麻雀导弹的项目系统日前成功通过测试验证评估,该导弹已经多次证明其打击摧毁反舰导弹的能力,改进型海麻雀导弹的部署将更有效地提高美海军舰艇部队以及美国盟国海军部队的安全能力。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 海槲树:美国海军的“弃婴”

  海槲树是美国海军从陆军小槲树防空导弹武器系统的基础上改装而成的一种晴天型近程低空舰空导弹系统,主要用于点防御。海槲树采用红外寻的制导方式。整个系统由导弹、四联装发射架、瞄准具和一部在G/H波段的脉冲多普勒目标指示雷达组成。导弹是从AIM-9L空空弹基础上移植过来的,发射架是小槲树防空导弹发射架的改型。其特点是造价低、维护简单、使用灵活,可装在任何小型舰艇上使用。

  海槲树的导弹弹体为一细长圆柱体,头部呈锥形圆顶,气动布局为鸭式,四个双三角形控制舵位于弹体头部,4个稳定尾翼在弹体尾部,尾翼前缘后掠角为60度,后缘於弹体轴线垂直。尾翼与舵都按X形配置,处于相同平面。

  海槲树采用了连续杆战斗部,其结构是预制杆状破片环绕中心对称地排成两层,借点火电路把引信点火脉冲分配到装药的两边同时起爆。爆炸时呈球形传播,杆件飞散时,除了它们本身的传播速度外,还接受一个超速分量,此分量使杆件翻滚运动,因此,其杀伤效果并不依赖连续杆与目标遭遇角。战斗部由主动式激光近炸引信引爆,该引信能精确地控制爆炸点,它主要由一个收发机组成,发信机的辐射元件为砷化镓激光二极管,收信机采用硅光二极管。这种引信抗干扰能力很强,即使对红外辐射的脉冲重复频率与脉冲宽度具有精确的了解,也很难干扰。

  海槲树导弹采用光学瞄准和全程被动式红外寻的制导。舰上装有一部工作在G/H波段的脉冲多普勒目标指示雷达和一个光学瞄准具。弹上装有灵敏度较高的红外导引头,该导引头采用调幅/调频圆锥扫描,跟踪能力很强。舰上目标实施雷达指示目标或者射手目视发现和识别目标后,借用光学瞄准具迅速搜索捕捉目标。一旦发现目标,将其置于反射光学瞄准镜的中央,平稳地跟踪目标,当听到射击音响信号时,估测目标距离,保持射击音响信号,做好发射准备。当射击条件具备后,发射导弹,发射的高低角是自动装定的。导弹飞离发射架后,其红外导引头便自动寻找目标。

  美国海军原计划将海槲树装到其14艘FF1052级护卫舰上,但后来被取消了,它实际上没有成为美国海军的标准武器系统。1979年,美国将海槲树出售给中国台湾当局,台湾康定级(法国的拉斐特级)护卫舰上就装备了海槲树舰空导弹系统。

  总的来看,尽管美国海军并没有在近程防空导弹上花太多的心思,大多是将合适的空空弹进行改装,但是原型弹都是经过实战考验,技术先进,性能可靠的空空弹。所以尽管美国这几型舰空导弹都没有实战经历,但一旦给它们机会,它们就会给任何进攻者致命的一击的!

美国海军中近程防空导弹实录中(组图)
美F-15C战斗机发射麻雀空空导弹

  从麻雀空空导弹说起

  欲说海麻雀导弹,我们不得不提一下曾经作为美国空军中程空对空导弹中坚的AIM-7系列空空导弹。

  麻雀空空导弹的历史可以上溯到1947年,当时美国海军计划发展一种直径12.7厘米的架束制导的HVAR(高速制导火箭)系统。这型导弹的最初编号为KAS-1,但是1947年9月即改为AAM-2,1948年编号进一步改为AAM-N-2,这就是新编号体系中的AIM-7麻雀空对空导弹。后来道格拉斯公司发现,12.7厘米的直径太小了,遂改为20.3厘米。1948年第一种无动力的XAAM-2原型弹进行了飞行测试。经过漫长的发展,1959年AAM-N-2麻雀I空空导弹服役装备美国海军的F7U-3M弯刀战斗机和F3H-2M恶魔战斗机。由于采用架束制导,这种导弹的命中率并不高。后来,AIM-7相继发展了B(麻雀II)、C(麻雀III)、D、E等型别,其发展任务也由雷锡恩公司接替。相继采用了半主动雷达导引头、连续波单脉冲技术等等。而最初的海麻雀导弹基本上是照搬的AIM-7E。

  RIM-7M/P性能对比

  型 号RIM-7M/PRIM-162A

  弹 长3.66 米3.66 米

  翼 展1.02 米

  舵 展0.62 米

  弹 径0.203 米0.254 米

  重 量231 公斤280 公斤

  最大速度4马赫大于4马赫

  射 程26 公里大于50公里

  动 力MK 58 双推MK 143 MOD 0固

  力固体火箭体火箭发动机

美国海军中近程防空导弹实录中(组图)
美国陆军的小槲树

美国海军中近程防空导弹实录中(组图)
海拉姆反舰导弹防御系统。

  未来海拉姆

  海拉姆反舰导弹防御系统是由RSC公司和拉姆系统公司联合研制的一种代替密集阵的近距离反导系统,包括现有密集阵的搜索跟踪雷达和拉姆制导导弹系统。海拉姆的设计是为了延伸近防炮(CIWS)的战场空间并增强舰只对抗复杂多批目标的能力。它将密集阵和拉姆导弹的优点结为一体,所有的11枚导弹装于蜂窝发射槽内,拉姆Block 1制导导弹代替了原来的20毫米机炮。海拉姆将密集阵Block1B具有的较高的精度、较远的射程和高机动性、可靠性快速反应能力发挥到了及至。2001年2月1日,海拉姆成功的装备了皇家海军的驱逐舰进行试验。

  海槲树的前身:美国陆军的小槲树

  小槲树防空导弹代号MIM-72,是一种晴天近程防低空导弹系统。主要用于野战防空。其基本性MIM-72A于1964年开始研制,1966年小批量生产,1969年装备部队。基本型是从海军的“响尾蛇”-1C空空导弹原封不动地搬过来的。它只能在白天和天气良好的情况下使用,而且只能尾追射击,不能全向射击。美国陆军将它作为过渡型导弹 。

  1972年,美国开始在基本型的基础上研制改进型MIM-72C小槲树,1977年7月研制成功开始装备部队。它采用了AN/DAW-1型全向红外导引头、M17型近炸引信和M250型连续杆战斗部,可迎面射击敌机。此后,美国又对其进行了一系列改进,从1978年开始换装毒刺导弹的敌我识别器,1979年开始换装MK36无烟火箭发动机,1980年开始加装前视红外装置,使其可以全天候作战。1983年又开始采用毒刺导弹的“被动光学寻的”技术,综合性能进一步提高。在后来的改进中,小槲树还采用了AIM-9L的弹体,性能大幅提升。

  改进型小槲树分为自行式、固定放置式和牵引式三种。自行式在美国陆军中称作M48型小槲树,其发射架和光学瞄准具等控制装置均装在一辆M73型履带装甲输送车上,发射架为四联装,再装填时间为4分钟,除4枚待发弹外还有8枚备份弹。固定式在美国陆军中称为M54型小槲树,可车载或者空运,作战时置于地面发射。牵引式的发射架和瞄准装备与自行式的相同,只是安装在一辆平板拖车上,总重5.4吨,由一辆卡车牵引,发射架能回转360度。

  台湾从1990年开始引进美国的小槲树防空导弹系统。陆军已装备52套,并已部署在金门、马祖。这种导弹系统已成为台湾陆、海军主力低空近程防空导弹武器系统。

  小槲树导弹系统主要性能参数

  对付目标低空高速飞机和直升机

  射 程5公里

  射 高2.5公里

  杀伤概率50%

  制导体制光学瞄准+红外寻的

  发射方式

美国海军中近程防空导弹实录中(组图)
美国陆军的小槲树

美国海军中近程防空导弹实录中(组图)
美国阿利伯克级驱逐舰发射海麻雀ESSM防空导弹试验。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