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56国武官观看我军中之军海军陆战队迎外大演练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 15:42 《国际展望》杂志
56国武官观看我军中之军海军陆战队迎外大演练

海军陆战队的武装娃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56国武官观看我军中之军海军陆战队迎外大演练

海军陆战队乘坐冲锋舟迅速接“敌”。


陆战队所属装甲兵部队为配合攻坚行动,进行战前任务分配和动员。


在装甲兵部队的支援下,我海军陆战队积极向“敌”纵深发展进攻,扩大突破口。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全面图文报道56国武官观看我“军中之军”英姿

    海军陆战队迎外大演练第一现场 壮志蛟龙

  □ 本刊特约记者 查春明 吴 健

  ☆ 飞鹅岭起“烽火”

  春日的北部湾,景色动人,飞鹅岭,这个在地图上没有标明方位的海湾犹如一只巨大的天鹅沉睡在绵延的五里山港湾,三面临水,长约两公里,最高处海拔近千米,地势险峻,易守难攻。身穿蓝色迷彩服的中国海军陆战队员在这里以隆重礼仪迎来了56国驻华武官。中国海军陆战队是一支浓缩了共和国武装力量之精华的特种作战部队,被誉为“陆地猛虎,海上蛟龙,空中雄鹰”三栖雄兵,有“军中之军”的美称。在它短短20年的成长历程中,先后代表中国为60多个国家来宾进行过军事汇报表演,令世界对中国军队刮目相看。今天,56国驻华武官的到来,是中国海军陆战队有史以来迎外规模最大的一次。

56国武官观看我军中之军海军陆战队迎外大演练
国产步兵战车全力将海军陆战队员送到战斗最前沿。

56国武官观看我军中之军海军陆战队迎外大演练
海军陆战队乘坐冲锋舟迅速接“敌”。

  “打!打!杀——!”

  上午11时整,由140名陆战队员组成的拳术方队首先拉开了海军陆战队为驻华56国武官进行军事汇报表演的序幕。

  拳术表演后,紧接着是两栖障碍。海军陆战队某旅的大型综合训练场是世界一流的残酷度、标准度训练场。这里设有8米高的软梯,12米长的高空独木桥,15米高的斜坡拉索台,50厘米高、20米长的低桩铁丝网且碎石铺地,50米长的障碍池塘,上空悬着一线钢索,还有垂直而立的数十米高的悬崖。观礼台上,武官们手持高倍望远镜,瞪大了眼睛。随着一声清脆的发令枪响起,两名陆战队员飞身跳上浪木,腾空跃过矮墙,登上5米高的云梯,跃过高板跳台,疾如灵猿般掠过天桥,徒手攀过40米长的钢索后,两名陆战队员双手一松,从空中跳入水中,又展开平日练就的“壁虎神功”,攀上悬崖,迅速将“敌”哨兵抓了活口,随即再次跃入水池,将其带上早已在此等待的橡皮舟,疾速而去;当陆战队员爬过低桩铁丝网,举起冲锋枪一阵扫射,200米开外的地方立时闪现出“陆地猛虎、海上蛟龙、空中神兵、能功善守、所向无敌”的字样时,观礼台上情不自禁地响起一阵阵掌声。

  在25分种的基础课目演示时间里,陆战队员为武官团进行了散打格斗、登车捕俘、女子手枪射击、男子步枪速射等10项军事表演,以精湛的军事技术,在世界上最有权威的海军军事专家面前,打出了中国海军陆战队的不同凡响。

  基础课目结束后,陆战队官兵又为武官团演示了一场以现代战争为背景的加强连抢滩登陆战斗。上午11点25分,随着一声号令,飞鹅岭顿时变成一片火海、硝烟弥漫。后方炮兵以密集的火力对飞鹅岭进行了地毯式轰炸;航空兵驾驶战机飞抵阵地上空,对“敌”残余目标实施毁灭性打击,并空降突击队深入“敌”滩头地雷和水下障碍实施破坏引爆,彻底扫清前沿工事,为后续部队抢滩登陆创造有利条件。

  面对坚固设防之“敌”,我海军陆战队员在两栖坦克和装甲车的协同下,乘坐冲锋舟如出海蛟龙,在波峰浪谷中刮起一阵蓝色旋风,冒着枪林弹雨,似一柄利刃直插滩头阵地,与“敌军”展开短兵相接。

  在陆战官兵里应外合的强大攻势下。“敌军”节节败退,我陆战官兵仅用了16分钟便打了一场漂亮的加强连登陆战斗,将代表祖国尊严的五星红旗插上了飞鹅岭。

  激烈进行的战斗场景忙坏了56国驻华武官,他们人人手拿相机,认真记录下中国海军陆战队征服“敌军”,“收复”飞鹅岭的整个战斗过程。

  演习结束后,56国驻华武官紧紧握住陆战队员的手,用不同的语言表达着对中国海军陆战队由衷的称赞。武官团团长、英国驻华武官科尔准将说:“你们强壮的体魄和高超的技、战术水平,给我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我相信你们有充分的理由为你们的部队感到骄傲,有充分的理由为自己能够成为这样一支部队中的一员感到骄傲!”

56国武官观看我军中之军海军陆战队迎外大演练
海军陆战队最新的63A水陆两栖坦克

56国武官观看我军中之军海军陆战队迎外大演练
搭载武装娃人的橡皮艇静悄悄地接近“敌”封锁区,在橡皮艇的远方,一艘国产大型登陆舰清晰可辩。

  ☆“铁人”训练

  中国海军陆战队的决策者们很清楚未来战争的特殊性,每年都要在气温最高的时节,将部队拉到北部湾,接受长达25周的战术基础训练和海上武装泅渡训练,陆战队将这一训练计划统称为“海练”。

  海军陆战旅编入了特种分队——蛙人连或侦察连。蛙人演练通过鱼雷发射管走出潜艇,要携带20公斤装具在7分钟内行进400米。潜水训练是锻炼陆战队蛙人的特殊训练课目。在海军陆战队训练营地20×40米的游泳池中、蛙人要根据要求潜入5米深的水下,在一根绳子上按要求的精确尺寸系上6个结,而后再按教练的信号将其解开。只有顺利完成这一项目之后,才能进行下一步“水下求生”训练。 水下求生训练目的是培养蛙人在险恶环境下的心理承受能力、行为自控能力以及战胜困难的勇气等。训练时蛙人被绑住手脚扔进水里,他们必须想方设法浮出水面呼吸氧气。在进行携带氧气瓶潜水训练时,教练常常会狠心拔掉蛙人的氧气管,或关掉供氧旋钮,或扯掉氧气罩。这是训练蛙人在水下换气的技巧,蛙人们必须自己解决在无氧条件下的生存问题,就是这种残酷的训练方法使中国蛙人练就了超凡的水下求生本领。在参加长江抗洪抢险时,蛙人林剑下水摸管涌,氧气管不小心被树根拉断,在严重缺氧的生死关头,他凭着平日在水下练就的换气本领,紧急上浮3分钟,终于化险为夷,挣脱了死亡的魔爪。

  侦察连每年进行三次每次长达一个月的跳伞集训。每天操练长达12小时。侦察员操练驾驶各种技术装备,演练白刃战动作、学习地雷爆破。特别重视在中国的不同气候带-热带丛林、高山沙漠和林海雪原进行训练。

  经过生存训练后,海军陆战队员学会了在没有食品和水的情况下也能长时间坚持下去。并且分队要在休息间隔时间最短的情况下沿着起伏地进行数十公里(达60公里)的行军和急行军。例如,在某山地环境下举行的演习中,100人组成的海军陆战连每人携带25公斤装具在4个小时内行军42公里。这还不是中国海军陆战队的极限潜力。

  海军陆战队员要经常在称为“铁墙“(设有11个障碍物、长达400米)的障碍地带上训练。11个障碍物分别为:6米长的摇晃平衡木;5米高的绳梯;1米高的栅栏;高4米、长10米和宽半米的徒步桥;用绳子堆积的高3米的小山;2米的墙;弯弯曲曲的通道;2米高的堑壕;高0.5米和宽20米的铁丝网;2根位于40米水池上方的缆绳和水池边上5米高的绝壁。越过障碍地带的全部时间为6分钟。

  美英两国海军陆战队司令部的代表多次参观中国海军陆战旅的驻地。他们高度评价了中国海军陆战队员的训练水平。女子分队的技能令外国军事观察员欣喜。从1996年起,在中国海军陆战旅编成中出现了第一个女子分队。越南战争的经验表明,中国人民解放军女子分队在执行战斗任务时意志特别坚强,特别能战斗。

  今天,位于湛江海军基地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陆战队训练中心按下列专业训练全体人员:即步兵、坦克兵、炮兵、工兵、伞兵、侦察兵和通信兵。这里有大型的登陆试验场和直升机试验场,装甲坦克车场、设施优良的教室和营房。中心装备有用于步兵、炮兵训练的成套激光射击模拟器。海军陆战队还利用福建省的海上登陆试验场进行演习。试验场设有各种障碍物,其中包括反坦克陷阱、地雷场、射击地带以及模拟抵抗敌人的其它设备。

56国武官观看我军中之军海军陆战队迎外大演练
蛙人们在橡皮艇上匍匐着身躯。手中的武器已开始紧张地搜寻着可能出现的目标。我们从画面中可以看见他们装备不仅齐全精良,而且每一件都适合他们在特殊的作战环境中使用

56国武官观看我军中之军海军陆战队迎外大演练
具有强大反装甲能力和防护力的国产新式水陆两栖坦克技术性能在国际上居于领先地位,其海洋迷彩涂装吸引众多驻华武官的注意。

  ☆ 落实“新军事变革”

  有西方军事评论家认为,过去中国海军陆战队因规模、编制和武器配置等方面的制约,长期处于初创阶段的试验模式,最初以营为基本战术单位,任务模式是用于在登陆作战过程中作为第一波滩头冲击或者是登陆前渗透作战所用的特种战斗力,作战纵深限于从搭载船只或直升机在水际滩头以及从滩头阵地向内陆不远的浅近纵深。

  但随着陆战营人员编成逐渐增加,中国又进一步发展出海军陆战师,目前海军陆战师战时编有三个摩托化海军陆战队团、一个水陆两用坦克团、一个自行火炮与牵引火炮团,以及战斗保障与后勤保障分队,全师编制人数为1.4万人。而中国海军陆战队受训的预备队总人数则超过6万人,必要时,在对预备队进行动员后将8个师(24个海军陆战队团、8个坦克团和8个炮兵团)和2个独立坦克团编入海军陆战队。此外,在战斗行动初期,从陆军中调遣3个师用以参加海上登陆战役。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而训练的预备队的总人数为60万人。因此不存在兵员补充问题。与之相适应,大家在最近几年有关中国海军陆战队训练和演习的报道中可以看到,具有两栖浮渡能力的轻型坦克、装甲输送车、履带式自行榴弹炮、车载反坦克导弹等重武器大批量装备该部队,有关解放军深入内陆纵深进行打击的演习镜头中也越来越多地看到陆战队员的身影。根据江泽民主席“有中国特色的新军事变革”的号召,中国海军陆战队编制体制正在积极适应现代战争的要求,实现部队结构合理化,部队编成一体化、模块化,指挥体制网络化、实时化,保障体制综合化、信息化。

  中国海军陆战队简史

  海军陆战队是海军的一个独立兵种,它是一支诸兵种合成的能实施快速登陆和担负海岸、海岛防御或支援任务的两栖作战部队,是应付局部战争和军事冲突的拳头,又是联合进攻行动的“尖刀”,在现代战争中举足轻重。中国自1953年组建海军陆战第1团,1980年5月成立陆战第1旅以来,目前已发展成由两栖侦察兵、陆战步兵、装甲坦克兵、炮兵、导弹兵、空降兵、防化兵、通信兵、工程兵等诸兵种合成的能快速反应的两栖作战力量。

  1953年,为了解放东南沿海岛屿,华东军区以陆军1个步兵团和2个步兵营为基础,组建海军陆战第1团。1954年12月9日,在陆战第1团和水陆坦克教导团的基础上,合并华东军区水兵师师部及所属水兵第2团,组建了第一个海军陆战师。朝鲜战争结束后,部份援朝部队被拨入陆战队,其兵力曾一度高达8个师11万人。1957年1月,中央军委调整全军组织编制,海军陆战师被撤消。

  1979年,为适应周边环境,特别是南海地区的快速部署任务需要,中央军委决定重组海军陆战队,并以旅的编制配属三个舰队。1980年5月5日,南海舰队陆战第1旅在海南岛龙洲河畔正式成立,不久,东海和北海舰队也都组建了陆战旅。各陆战旅辖有3个陆战营、1个坦克营、1个炮兵营、1个两栖战车营、1个通信营,各陆战营辖有3个陆战连、1个防空导弹连、1个迫击炮连,旅部设有司令部、政治部和后勤部,并直辖有潜水连、防化连、工兵连、汽车连、卫生连、警卫连、教导队、两栖侦察分队和直升机分队等连级单位,每个陆战旅拥有5000人以上。

  海军陆战旅组建之初,官兵们住草棚,睡木板床,喝黄泥水,缺少训练器材,但他们发扬中国军队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克服许多常人难以承受的艰难困苦,努力建设部队。组建之初的防空导弹连,是个典型的有名无实的连队。没有器材,他们就用木棍、黄泥作成导弹模型,用铁皮敲成导弹地面设备,对着模型练习,因此被人冠以“棍子连”的雅号。然而在导弹列装部队后的实弹射击中,他们打出了二发二中的好成绩,还创造了全军首次导弹发射两发齐射击中目标的先例。“棍子连”这个名称至今还在沿用,不过丝毫没有戏谑的成份,而是作为一种精神代代相传。当时的“棍子连”现已发展成为拥有防空、反坦克等多种型号的导弹营。

  中国海军陆战队主战装备以国产武器为主,包括59式坦克、63式两栖坦克、77式两栖装甲输送车、122毫米自行式和牵引式火炮、红箭-8反坦克导弹、红缨-5和前卫-1单兵便携式防空导弹等。近年来,随着国产新型63A式两栖坦克、新型两栖装甲输送车、722II型大型气垫登陆艇和直-8重型运输直升机等国产先进装备陆续加入海军陆战队序列,标志着中国海军陆战队整体作战能力跃上了一个新台阶。

  警惕的对象:中国台湾海军陆战队

  1949年,在内战中人心丧尽的国民党军队逃到台湾,台湾的海军陆战队是借鉴于美国海军陆战队作战经验并按美国模式建立的,目前该部队共有3.5万人,编成一个正规师和一个预备师、几个独立坦克营、一个蛙人队、后方保障部队和分队以及航空兵通信大队。美国海军陆战队员长期在台湾海军陆战队中任教官和顾问。所以,外国军事专家认为,台湾海军陆战队有很高的战斗素养,而且比陆军部队的训练水平高得多。

  台湾海军陆战队部队的司令部、一个海军陆战师、专业学校、预备队员训练中心都位于海军主要基地左营。台北附近也驻有一个海军陆战师以及新兵训练中心。

  台湾海军陆战队的装备主要是美国海军陆战队武库中移交的技术装备,包括100多辆M60A3坦克、700多辆LVTP5水陆两用履带战车、UH-1E直升机、105毫米和155毫米牵引榴弹炮、81毫米和120毫米迫击炮、反坦克兵器等。台湾海军陆战队的队徽,与美国海军陆战队队徽十分相似,而口号直译成汉语为“永远相信大洋彼岸的战友“,暗示在必要时美国海军陆战队和第7舰队不会对台湾视而不见。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