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世界第三大航展前线报道—2004亚洲航展掠影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 13:50 《国际展望》杂志
世界第三大航展前线报道—2004亚洲航展掠影

美国F-35全尺寸模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世界第三大航展前线报道—2004亚洲航展掠影

美国公司展出的双旋翼无人侦察机模型


美国和法国公司联合研制的绰号“长击”的自主飞行制导炸弹,它的研制基础是美军制式自由落体炸弹。


美国开发的JASSM防区外发射远程撒布器,它可保证载机安全地进出战区。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飞机退位、导弹领跑、热点一一细数

  最重要主题:无人机和反导系统

  最热门话题:21世纪新加坡空军用哪家战斗机

  最轰动明星:中国新锐战机亮相狮城

  □ 本刊特约记者 苗鹤青

  ⊙ 狮城盛典

  2004年2月24日,第12届亚洲航空航天展在新加坡樟宜机场举行。与世界上许多著名大机场相比,新加坡樟宜国际机场并不十分出众。但在这里举办的新加坡亚洲航空航天展览会,却是世界公认仅次于巴黎航展和英国范堡罗航展的亚洲最大、世界第三大的航展。

  据介绍,展览会一共举行6天,航空展的头4天(2月24日-27日),只开放给业内人士参观,最后两天(28-29日)则开放给公众。因为受到场地限制,购票参观的观众只限5万人。主办航展的新加坡民航局称,到2004年,亚洲航空展将移到樟宜国际机场以东的新展览会场举办。新会场将比樟宜展览中心大一倍半。参展的飞机有67架,包括多种军用直升机、轰炸机、战斗机、客机、商用飞机、教练机、民用直升机。目前的樟宜展览中心面积已经不够用。

  ⊙ 无人机和反导系统闪耀樟宜

  一项最新调查显示,目前全球最少有470种无人驾驶飞机,它们是由39个国家的188家公司开发的,其中80%用在军事用途上。两次伊拉克战争、阿富汗反恐战争和巴尔干地区的冲突中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军事部队都投入了大量无人机,它们正在从侦察、探测等辅助角色升格为空中打击力量的一部分。世界航空将进入无人机时代的趋势已初显端倪,这个趋势也体现在此次亚洲航展上:无人驾驶飞机因此成为本届亚洲航空展的重点展览项目。

  在航展的国际无人操作系统协会展区里,世界各国52家公司展出了无人驾驶飞行系统的最新科技成果。本届亚洲航空展还首次呈献了无人机飞行表演。这也是国际航空展上,首次出现无人驾驶飞机的飞行表演,使参观者可以一睹各国最先进的无人机的庐山真面目。

  苍鹭无人机是以色列IAI公司与欧洲航空防务与空间公司(EADS)合作的产品。该无人机系统是两家公司开发的技术和成熟系统的融合。它把IAI公司Malat分公司在无人机设计、制造和综合方面的丰富经验同EADS公司在电子情报系统方面已证实的能力有机结合起来。该无人机所具有的性能使其能纵深突防到广阔的区域,并能向所有作战梯队发出实时情报。苍鹭无人机系统的特点是自动起降、综合任务计划和先进的传感器技术。主要用于实时监视、电子侦察和干扰,以及海上巡逻等任务,可携带光电或红外线雷达等侦察设备进行搜索、控测和识别,以进行电子战和海上作战。

  新加坡自行研制的MAV-1“多功能自主飞行器”(Multi-role Autonomous Vehicle)在航展上首次亮相,引起各界瞩目。负责开发工作的新科宇航首席工程师陈若光博士在航展上接受采访时透露,这次参展的是MAV-1的科技示范模型,实际的尺寸还有待确定。新科宇航也在航展上展出曾在当地科技频道摄制的电影电视剧《家在前线》中亮过相的扇尾鸽垂直升降迷你型无人驾驶侦察机,该型无人机装备有GPS全球定位系统和数据链系统。这架侦察机不需跑道升降,垂直起飞后可根据需求横向飞行,可在大厦天台和停车空地降落。

  反导系统和无人驾驶飞机一样成为本次展览的亮点。以色列IAI公司代表团介绍说,他们准备将原来用于军用飞机上的反导弹防护系统安装到民用飞机上。由于该技术受过实战考验,因此绝对安全可靠,预计将在今年投入民用。美国著名国防企业诺斯罗普·格鲁门公司也推出类似的反导弹系统,准备明年投入民用。该系统将被安装在飞机底部,可以在3-5秒钟内自动发现导弹。

世界第三大航展前线报道—2004亚洲航展掠影
 
新加坡展出的自制伞兵突击车上部署有以色列提供的轻型反坦克导弹。
 

世界第三大航展前线报道—2004亚洲航展掠影
 
卖力表演中的法国达索公司的阵风战斗机,由于在2002年争夺韩国空军下一代战斗机合同中败北,此次重来狮城,必然背水一战,赢得新加坡空军的欢心。

世界第三大航展前线报道—2004亚洲航展掠影
 
皇家澳大利亚空军的F-111战斗轰炸机表演空中开加力燃烧室的精彩一幕

  ⊙ 新加坡下代战机选型

  在目前的国际大环境下,航空界尤其是军用航空界也很长时间没有什么大的动作,主要精力都集中在改进现役战机上,这也注定此次亚洲航展上不会出现什么惊世骇俗的新型战机。比较吸引眼球的是入围新加坡空军新一代战机选型最后一轮评估的几个候选者——美国波音公司F-15战斗机、法国达索公司的阵风战斗机和EADS公司的EF-2000台风战斗机。这三型战机也代表了西方国家三代/三代半战机的最高水平。

  波音和达索公司不仅派来了飞机参展,还进行了飞行表演。而EF-2000生产型由于刚向英国、德国、意大利和西班牙空军交付,EADS公司正忙于服役初期阶段的设备调试,而新加坡空军新一代战机选型也分去了公司不少精力。因此,EADS公司没有派出实机参展,但严谨细心的欧洲制造商为了不让充满期待的战机爱好者失望,同时不失去一个自我宣传的机会,仍然安排展出全尺寸模型、驾驶舱以及3台EF-2000的飞行模拟器(让参观者亲身体验从1000米空中急速降落樟宜机场跑道的滋味)。BAE系统派驻新加坡的主管威尔森接受采访时说:“公司去年在新加坡空军建军35周年开放日上首次向公众开放这款模拟器。当时的反应非常热烈,参观者排成长龙,希望能一尝驾驶EF-2000战机的滋味。这次,我们对模拟器功能进行了升级,加入更多电脑程序和按键,让公众能感受更真实的飞行经验。”新加坡国防部将在明年初作出最后的采购决定,从入围的3种战机中选择一型。据报道,新加坡空军将购买20架新战机取代现役A-4SU天鹰轻型攻击机。

  ⊙ 中国新锐战机亮相新加坡

  2004亚洲航空展吸引了9家中国公司参与,首次参展的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带来了其下属的中航商用飞机有限公司自主开发研制的ARJ21-700型客机,展台四周高悬的大红中国结和倒挂的“福”字显出浓郁的中华风情。此次中国参展的机型,除了自主开发研制的ARJ21-700型支线客机等民用产品外,还有多种新型战机,包括“可与美国F-16战机的作战性能相媲美”的FC-1战斗机、可同时满足第二代战斗机和苏-27等第三代战斗机训练需要的山鹰高级教练机、飞豹战斗轰炸机等,它们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中国航空业的整体实力。

世界第三大航展前线报道—2004亚洲航展掠影
 
首次在新加坡表演的印度空军“光辉”飞行表演队,其精彩的九机编队表演赢得观众最热烈的掌声。

  ⊙ 亚洲人包办特技飞行

  亚洲航空展的飞行表演精彩绝伦,为了让表演的飞机能够在天空中自由翻转,展现英姿,新加坡民航局不得不做出特别安排,确保樟宜机场上空在飞行表演的时段,没有其他飞机起降。参加此次亚洲航展飞行表演的主要是单个机型,如F-16C战斗机、B-1B轰炸机、F-111C型战斗轰炸机、法国幻影2000战斗机和波音的AH-64D武装直升机等。而世界几大著名的航空特技飞行表演队并未出席,结果航展的特技飞行表演的风光都让印度人抢走了。此次航展,新加坡邀请了印度空军的“光线”特技飞行队以及“孔雀”直升机飞行表演队担纲特技飞行表演,这也是印度特技飞行表演队首次在国际航空展上亮相。

  全世界目前只有三支特技飞行队由9架飞机组队,成立7年的印度“光线”特技飞行队是其中之一。“光线”表演队使用的是印度自行研制的HJT-16喷气教练机。“光线”特技飞行队的飞行员是从印度空军各中队中甄选而出,全都具备超过1400小时飞行记录。只见他们在高空中以娴熟的飞行技术翻转自如地编制飞行造型,时而急速腾空,时而平稳滑行,再来以交叉飞行,及天花坠散方式,展现速度和维持飞机距离的高超技术掌控。

  由3架直升机组成的“孔雀”直升机特技飞行队于2003年8月刚刚成立。孔雀是印度国禽,而这支飞行队伍要表现的,便是孔雀的美感及优美姿势。“孔雀”特技飞行队使用的,同样是印度开发的ALH先进轻型直升机。

世界第三大航展前线报道—2004亚洲航展掠影
 
中国展出的歼八IIM模型。

世界第三大航展前线报道—2004亚洲航展掠影
 
德国主持研制的IRIS-T型近程格斗导弹,目前已成为EF-2000欧洲战斗机和JAS-39战斗机的标准空战武器。

世界第三大航展前线报道—2004亚洲航展掠影
美国波音公司展出的未来垂直起降运输机,可在条件简陋的战地机场机动。

  欧洲媒体评论亚洲航空市场

  德国《商报》2月23日就亚洲航空展发表文章,认为在新加坡航展开幕的时候,世界军工业的目光都转向了日益增长的亚洲市场。上届展会上共谈成了价值32亿美元的生意。这次航展的焦点是新加坡战斗机更新项目的招标。在上一轮招标中波音以F-15、欧洲战斗机公司以台风战斗机和法国达索航空公司以阵风战斗机竞争这笔估计价值约10亿美元的生意。决定预计在今年作出。战斗机应自2007年起供货。眼下竞争者只想在航展上展现他们的风采:像欧洲战斗机公司的参与国德国、英国、意大利和西班牙派出了高级代表团。

  德国外交政策协会的亚洲专家翁巴赫清楚,“除了美国和中东之外,东南亚是军工业最后的增长市场”。韩国计划到2007年向军工业注入约820亿美元。仅在其2004年的国家预算中,韩国政府就计划比去年多支出8.1%的军费。“部分东南亚国家军队拥有的武器比北约还要现代”,翁巴赫说。

  波音、洛克希德·马丁、雷锡恩等美国企业早就在这里占据了领先位置,这首先要归功于美国政府的支持,自“9.11”事件之后美国政府加强了对该地区的注意。像去年韩国价值45亿美元的战斗机项目中,F-15就挤掉了欧洲战斗机。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